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98期(总第593期)

发布时间:2023-12-22 08:53:32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地方志办制定

四川省史志阅览室创建与管理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史志阅览室创建与管理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关于“支持建设村史馆,编修村史、村志,开展村情教育”相关要求,结合实际,12月19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四川省史志阅览室创建与管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强调,四川省史志阅览室创建与管理工作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作用,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和精神需求,培育爱党爱国爱乡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意见》指出,申报设立史志阅览室,应充分考虑区域平衡、地域特点、文化特色,结合场馆(场所)、管理人员、周边人员素质等情况,努力将史志阅览室打造成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教化育人的重要基地、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实现“建得起、用得上、管得好”的目标。

《意见》指出,省地方志办应定期组织全省地方志系统向史志阅览室配送方志文化书籍等地方志成果,并开展业务指导。各史志阅览室应对在室书籍及展品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确保符合史志阅览室定位。  

《意见》强调,要借助史志阅览室平台,长期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史志文化宣传和研学活动,通过带有史志元素的文化讲堂、知识竞赛、史志文献展、读书活动等,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促进史志文化被更多人了解和喜爱。

全国首套系统性地方志视频教程公开出版发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12月20日,省地方志办策划录制的《四川方志讲堂》培训视频由重庆中电电子音像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出版发行。该套视频系全国公开出版发行的首套系统性地方志视频教程。

培训视频共有11门课程,分别是《文化视野中的地方志》《关于志稿编写中的一些问题》《市县级志书编修工作操作程序概要》《乡镇(街道)志与村志编纂实务》《关于城市志编纂的几个问题》《年鉴认知偏差导致常见问题及实务处理》《综合年鉴编纂规范与实例分析》《浅谈专业年鉴的编纂》《大事记编写中应该注意的事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的组稿编写工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在编写中存在的问题》,由拥有丰富经验的省市地方志专家倾力讲授。

培训课程坚持以实际需求为导向,聚焦志书、年鉴、大事记编纂的核心内容和关键问题,通过专业的视角、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和丰富的案例,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系统阐述修志编鉴的重要性、工作流程、编纂规范及实操要点,致力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到各方面和全过程,为客观记录中国共产党领导全省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提供思路、明确路径、提炼方法,既是一套业务培训的生动教材,更是促进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的顶层设计。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高度重视地方志质量提升,把加强业务培训作为《四川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等重大规划设计的重要内容,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推进,不断在培训方式上拓展、在培训层次上升级、在培训内容上优化,创新探索出一整套多维度立体化的业务培训机制。2018年以来,省地方志办按分片区、分层次、分类型培训思路,先后举办川南片区地方志业务培训班、川北片区地方志工作会、省直部门(单位)业务培训班、全省地方志主任培训班、大事记编写专题培训班等一大批有计划、成体系的培训活动,助力全省地方志质量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近5年全省60部志鉴成果获全国奖项,其中4部年鉴获特等奖;省地方志办4部志书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武侯年鉴(2022)》入选第七批“中国精品年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四川方志讲堂》培训视频的出版发行,是省地方志办顺应新媒体时代知识传播趋势、服务全省地方志工作需求、提升全省地方志工作质量的一次有益探索,标志着四川方志在线培训迈出坚实一步。今后,省地方志办将继续加大培训投入力度,持续创新培训模式方式,不断优化培训课程设计,努力构建适应新时代新征程需求的智力体系和人才方阵,为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98期(总第593期)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