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83期(总第578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15 10:05:0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方志出版社向眉山市捐赠书籍

为传承、普及优秀地方志文化,进一步充实眉山市党史和方志馆馆藏,促进眉山市地方志的教育、研究和宣传等事业发展,11月10日,方志出版社向眉山市赠书仪式在眉山举行。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中志办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邱新立,方志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李江,眉山市委常委、秘书长、组织部部长高立新,中志办、方志出版社、四川省地方志办、成都、德阳、资阳、广安、达州、眉山地方志系统有关领导和专家等出席仪式。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赠书仪式。

高立新在致辞中说,此次赠书仪式在眉山举行,既是对眉山地方志工作的肯定,更是对眉山地方志部门的鼓励。盛世修志、志载盛世,垂鉴未来、泽惠千秋,眉山将一如既往把地方志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和保障,进一步探索社会共同参与支持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模式,发挥好地方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眉山力量。

崔唯航在讲话中指出,眉山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有着“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的美誉。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来到了眉山三苏祠。今天,我们也跟随着总书记的步伐来到了东坡故里,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次赠书活动,既体现了方志出版社作为国家文化传播和国家专业方志出版基地,肩负着方志文化传播的使命和责任,也体现了方志出版社立足地方志编纂出版领域,还要反哺方志,助力行业共同发展的社会责任。希望眉山方志系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自觉担当起“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时代使命,继续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良,能高质量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志队伍,奋力开创眉山地方志工作新局面。

方志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李江代表方志出版社向眉山市捐赠书籍1010册,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黄劲松接收赠书。

此外,11月10日,中志办主办、四川省地方志办协办、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承办的全国地方志工作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会也在眉山召开。     


川陕甘毗邻市党史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广元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到川陕甘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构建“大党史大方志”工作格局,11月4日,广元市组织召开川陕甘毗邻市党史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陶利辉,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广元市委常委、秘书长龙兆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杜中贵主持会议。陕西省汉中市,甘肃省陇南市,四川省巴中市、达州市、南充市、绵阳市、广元市7个毗邻市党史和地方志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第一站来到广元,为广元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党史地方志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史地方志工作,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聚焦“存史、育人、资政”根本任务,持续践行“111345”史志工作思路,奋力推动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扛牢史志时代使命,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党史地方志部门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构建“大党史大方志”工作格局,探索良好合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推动党史地方志工作在坚定文化自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更好发挥作用,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赵行在讲话中指出,川陕甘毗邻市山水相依、地缘相近、文脉相通,多年来,在产业发展、文旅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志书编纂等方面深入交流、广泛合作,为构建“大方志”格局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她表示,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完成地方志“两全目标”,全省60部志鉴成果获全国奖项;服务发展成果丰硕,《大熊猫图志》《九寨沟图志》中英文版成为四川对外交流的宣传名片;方志影响不断扩大,“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四川省情网、《巴蜀史志》期刊等宣传平台成效突出,在川渝地区建成18家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省市县共建史志阅览室648家,组建四川省方志文化宣讲队,在全国史志界赢得较高知名度。她向川陕甘毗邻7市党史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大家就推进新时代党史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推动深化合作提出的建议给予肯定。

赵行就新时代地方志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地方志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彰显方志价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坚持依法修志编鉴。加强质量体系建设,提升志鉴编纂整体质量水平。扎实开展二轮修志总结和三轮修志谋划。做好扶贫志、全面小康志编纂。三是推进修志为用,增强服务功能。强化资政辅治、教化育人,加强课题研究,发挥志鉴、地情读物的服务作用。推进史志“七进”,加大宣传弘扬,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爱的方志文化产品,让地方志“用”起来、“活”起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四是加强联系合作,扩大区域影响。川陕甘毗邻地区史志部门要在共同挖掘特色方志资源、共同培育方志品牌等方面下功夫,在保护传承红色文化、蜀道文化、三国文化,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大熊猫国家文化公园中,共同打造紧扣“三个服务”的方志文化产品,协力提升川陕甘毗邻地区地方志事业的感染力、影响力。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红军城、木门会议会址、黄猫垭战斗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          


赵行赴峨边县调研指导地方志工作

为贯彻落实2023年全省地方志理论研讨会精神,指导市县两级高质量谋划推进第三轮志书编纂工作,11月12—14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一行赴乐山市峨边县开展调研。

11月13日,赵行出席峨边彝族自治县第三轮县志编纂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并讲话。省地方志办市县志工作处相关人员作《地方志与资料收集、整理》专题授课。峨边县委书记漆宾主持会议。

赵行指出,峨边在建县40周年之际率先启动第三轮县志编纂并高规格召开编纂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地方志工作的高度重视。这对于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赵行强调,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修志工作正确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形成修志工作有效机制;依法依规修志,提供修志工作法制保障。要抓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方案;坚持三审制度,确保志书质量;突出地方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加强修志队伍建设,为修志工作提供人才保障。要坚持修志为用,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第三轮县志编纂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峨边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漆宾指出,做好县志编纂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全县上下要强化政治意识,全力担当作为;要强化精品意识,高标准提升县志编纂质量;要强化协作意识,落实责任、加强培训、加大宣传、保障有力,高质量完成第三轮县志编纂工作,以优异成果献礼自治县成立40周年。

在峨边期间,赵行一行还听取了乐山市、峨边县地方志部门关于扶贫志、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及精品年鉴工程创建情况汇报,深入峨边县方志馆、乐西抗战纪念馆、“记忆峨边”历史文化街区调研。赵行要求,市县地方志部门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以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编纂质量提升、传统文化宣传弘扬两项重点,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流量意识,更好发挥新时代地方志记录历史、传承文明、弘扬文化、服务社会的作用。

调研期间,赵行与峨边县委书记漆宾,副书记潘福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伟就地方志工作进行了交流。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吴道鸿陪同调研。


【市州动态】

成德眉资地方志业务培训会在眉山召开

11月10日,成德眉资地方志业务培训会在眉山召开。会议特邀中志办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中国地方志》杂志主编邱新立作专题培训。会议由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主持。省地方志办及成都、德阳、资阳、广安、达州、眉山地方志系统50余人参训。

邱新立以《地方志的历史与今天》为题,从方志发展历史、近年来方志编纂取得的主要成果和当前地方志工作的思考3个方面,重点对新时代地方志工作法治建设、制度建设、理论和学科建设、编纂业务建设、质量建设进行讲解。


成都市举办村(社区)志编纂培训

11月9日,成都市地方志办举办全市村(社区)志编纂培训,这是今年以来成都市地方志办首次举办全市村(社区)志编纂专题培训。全市地方志机构志鉴业务人员,在编村(社区)志编修人员和相关村委会、社区干部,德阳、资阳部分村(社区)志编修人员120余人参训。

会议邀请全国村志编修专家、杭州市萧山区地方志办副研究员莫艳梅授课。莫艳梅以全国篇幅最大村志——《凤凰村志》为案例,从村志编修模式选择、村志特性与编纂误区、资料收集方法途径与考证等12个方面作专题辅导,介绍了口述历史与社会调查在村志编纂中的实际运用。

近年来,成都市地方志办将镇(街道)、村(社区)志编修列入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工作加以推进。在《成都市地方志事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中明确镇(街道)、村(社区)志编修目标和任务,出台《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管理办法》。目前,全市正在编修的镇(街道)志、村(社区)志50余部。《安仁镇志》《黄龙溪镇志》《洛带镇志》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城厢镇志》《西崃镇志》《三学寺村》获评四川省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成都市首家学校方志文化阅读空间挂牌

11月13日,成都市地方志办、锦江区地方志办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邂逅一方烟火 地古墨今韵满成都”方志文化进校园活动,发挥地方志育人功能,培育学生爱乡情怀。

活动现场,市区两级地方志办向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赠送一、二轮《成都市志》《成都街巷志》《成都风物》《锦江年鉴》《锦江街巷》《锦江记忆》等100余本成都市近年出版的志鉴书籍和地情读物。

成都市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志强与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胡昳共同宣布市区两级地方志部门与学校共建方志文化阅读空间,建立资料书籍交换机制,常态化开展方志文化进校园相关活动。成都市地方志办志鉴工作处处长黄小华以《唯有知之源 才能爱之切》为题向全校师生开展成都历史文化主题宣讲。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通过阅读加深对家乡悠久历史文化的了解,丰富体验、拓宽视野,明目标、强本领,长大后为家乡建设作贡献。                                


《自贡扶贫志》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11月9日,自贡市召开《自贡扶贫志》编纂动员会,就编纂的实施步骤、记述时限、记述内容、记述重点等作说明。自贡市委常委、副市长吴伟出席会议并讲话。《自贡扶贫志》编纂牵头单位、编纂委员会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负责人100余人参会。

会议强调,要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书写自贡扶贫历程,真实展现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全面记录精准扶贫方略的宝贵经验,生动诠释脱贫攻坚精神的丰富内涵;要坚持系统推进,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要素保障,凝聚各方力量如期完成编纂任务;要始终保持对扶贫事业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念,时刻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投入编纂工作中,打造出真实反映自贡人民脱贫攻坚艰苦奋斗历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无愧后人的精品志书。

《自贡扶贫志》编纂出版周期为4年,规划成稿字数约100万字。


马炬批示肯定内江市市中区史志资政报告

10月25日,内江市市中区委办公室《内部参阅》(2023年第3期)刊载内江市市中区委党史研究室(内江市市中区地方志研究室)撰写的资政报告《内江城垣街巷及其他遗存》。当天,市政府副市长、市中区委书记马炬在资政报告上批示:“很好!梳理得很完善。请区文广旅局和区自规局研究,并就如何传承保护和恢复历史文化遗产提出意见。”

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美乡优城”战略部署,内江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再次明确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市中区作为内江城市发展的原点,有着近2000年的建制史,文化遗存甚多。为确保留住城市记忆、传承城市历史,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研究室)多方收集资料,详细梳理内江城垣、街巷、景致、会馆、祠庙、水井和红色遗址等文化遗存,为城市更新彰显乡愁记忆、烟火气息、独特韵味提供参考。                        


凉山州应用推广《凉山州索玛花图鉴》成果

《凉山州索玛花图鉴》自2022年公开出版发行以来,凉山州史志办积极开展成果应用推广,向党政机关、社会各界赠阅《凉山州索玛花图鉴》,宣传展示凉山州索玛花胜境。

一是助力索玛花赏游经济发展。该图鉴集中展示了全州17个县(市)30余个面积在1万亩以上具有较高观赏价值和旅游价值的核心索玛花生境。2023年,普格、金阳等县(市)在7—8月举办索玛花节,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二是助力各县(市)提高索玛花生态区的开发保护意识。该图鉴集资料性、科普性、观赏性于一体,形象生动地解析了凉山州17个县(市)尤其是重点区域的索玛花自然景观、民族风情、历史文化,得到国家地理杂志社的认可并收藏,让各县(市)进一步认识自身的资源禀赋,部分县(市)围绕索玛花生态区,积极开展交通和赏游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生态保护宣传,助力乡村振兴。


新都方志成果亮相蜀韵潮声·文丛史出川渝文学刊物展

10月28日,2023成渝·成德·新港五地七城区域联动“蜀韵潮声·文丛史出”川渝文学刊物展开展。成都市新都区地方志办聚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巴蜀历史文脉,持续打造“成渝地巴蜀情”文化品牌,精心组织近年来编纂出版的地情文化书籍参加川渝文学刊物展。《杨升庵与黄峨》《桂湖诗词》等书籍在巴蜀文化专区展出广受好评。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83期(总第578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江婷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