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87期(总第58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27 08: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方志云”小程序上线

11月20日,“四川方志云”小程序完成备案,在微信平台上线,用户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四川方志云”,即可使用该小程序通过手机阅读四川各地编纂出版的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地情资料及期刊。

“四川方志云”界面设计清晰、合理、实用。首页从上到下依次呈现四川省志、市(州)志、县(市、区)志、其他志书、四川年鉴、市(州)年鉴、县(市、区)年鉴、其他年鉴、地情资料及期刊、多媒体库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等板块,每个志鉴板块又有二级页面,按市(州)、县(市、区)分别呈现该地的志书、年鉴等。点击每部志鉴书籍目录下的章节,即可阅读。“四川方志云”还具备一般搜索和高级检索功能,在高级检索中,可按书名、章节名、书籍类型、正文内容、开始时间、结束时间进行精确检索。

盛世修志,贵在致用。作为流传后世的重要文献,传统志书主要以纸质形式保存在各级方志馆、档案馆、图书馆,一般读者难以看到,服务现实功能难以充分发挥。实施地方志数字化建设,通过互联网、移动应用等渠道进行传播,不再局限于传统纸质出版物,极大地提高了地方志的实用价值。

推出“四川方志云”,是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顺应新时代网络发展趋势,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经5年持续征集和加工发布,截至目前,四川省地方志办提供的数字化电子版志鉴图书达2501部7.3亿字。

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地方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存史、育人、资政”的重要作用。下一步,省地方志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持续推进志鉴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做好地方志资源的整合、共享与开发利用,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为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史志力量。 

强监管 促落实

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地方志办完成县级综合年鉴(2022)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情况复核工作

11月23日,省地方志办完成县级综合年鉴(2022)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情况的抽查复核工作。

为推动全省年鉴质量切实提升,按《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的意见》精神,2023年8—11月,省地方志办组织开展了对市级地方志机构对所属县级年鉴(2022)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情况的抽查复核工作。选取7部县级(2022)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的工作情况进行复核并打分排序,进一步掌握市(州)地方志机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为保障本次复核工作质效,力求科学评价市级地方志机构对所属县级年鉴质量建设工作,省地方志办制定了复核工作方案,从意见是否准确、图表版式、框架结构、编校方面是否有未发现的问题4个方面开展复核。

本次复核发现,市级地方志机构关于质量建设意见基本准确,也基本得到采纳,但在4个方面均存在未发现质量问题的情况。包括分类、归类不当、编排无序、角度把握不当、条目设置随意、重点不突出、语言不规范、编校质量较低等问题。

省地方志办对复核情况撰写较详细复核意见并量化打分排序、通报相关市(州),要求各市(州)地方志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主动性,狠抓措施落实,提升编纂质量。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地方综合年鉴质量提升,省地方志办将常态化开展对市级地方志机构对所属县级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及质量抽查情况的抽查复核工作,加强对市级地方志机构的监督检查、跟踪问效,从制度机制上切实保障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及质量抽查取得实效,推动全省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87期(总第582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绚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