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88期(总第58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29 17:2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成都方志”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10万

2016年10月21日,“成都方志”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营,截至2023年11月17日下午5时,粉丝数突破10万,成为全国地方志系统第一个粉丝超10万的微信公众号。7年来,“成都方志”微信公众号以笔为犁讲述成都故事,用心用情赓续天府文脉,集聚起了一大批成都历史文化的热爱者与传播者,孕育出“成都方志”这一宣传弘扬成都历史文化的突出阵地。

一、用历史文化厚植时政与热点

2022年12月6日,“成都方志”微信公众号推出纪念稿件《江泽民的成都足迹》,阅读量达3.6万人次;2023年7月,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行,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的这句用典,你知道出处吗?》被全网转载;2023年10月,刊发《李克强同志关心支持地方志发展:贵在史识,重在致用》《李克强同志的成都足迹》等稿件,全网阅读量超100万人次。

网络热梗、生活热剧……哪里有“热度”,哪里就有“成都方志”身影。2023年春节档《满江红》热映,《〈满江红〉的真实历史!成都和岳飞藏着这些细节……》揭秘岳飞与成都的渊源;2023年2月,《狂飙》收视率与好评一路飙升,“成都方志”翻开志书,带大家回顾69年前成都首次集中打击犯罪行动;《在成都体育中心“挖呀挖呀挖”,竟挖出了21个朝代的遗迹!》将热梗与本地历史结合,为读者刻画出东华门遗址的全貌……

一步一脚印,7年来,“成都方志”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8123篇。近1年,单篇阅读1万+稿件超30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稿件层出不穷。

二、系列专题讲述多面成都

成都拥有4500年文明史,具有世界罕见的3000年城址不变、2500年城名不改的历史特征。成都也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文明史和建城史孕育出了深厚的天府文化。“成都方志”微信公众号立足独特文化优势,精心打造“一”说成都、成都街道、成都古镇、访贤成都、蜀道纪程、城市更新看街巷等品牌专栏。“一”说成都专栏里,读者看到了成都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看到成都诞生的无数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成都街道专栏里,读者得以了解成都各街道的由来;访贤成都专栏里,读者认识了无数的蜀中名流、天府先贤;蜀道纪程专栏里,通过4篇稿件一张长图,读者便可清楚了解这条保存至今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一个栏目、一种精彩,系列专题稿件深受网友欢迎,后台催更不断。

三、品牌活动圈粉无数

2023年4月,寻找“蓉城红领巾小史官”活动火热举行,全市23个区(市)县、超400所学校16万少先队员参与线上答题,带动全市超60万少先队员及家长参与成都历史文化线上学习。19期历史文化微队课,以通俗易懂、分类汇总的方式向广大少年儿童开展天府文化知识普及。

2023年11月,成都市地方志办举办“志成都 知未来——方志文化进高校”系列活动,吸引包括驻蓉高校在内的全国58所高校逾17万大学生参与,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爱乡情怀。

依托“成都方志”微信公众号推出的系列品牌活动,在全市掀起天府文化学习热潮,圈粉无数,不少家长表示,通过学习,连家长也对成都有了新的认识,成为方志铁粉。

四、新媒体矩阵齐头并进

“成都方志”不止于微信公众号,还有视频号、抖音号、头条号、微博、成都市情网为主要传播平台的成都方志政务新媒体矩阵,截至目前,“成都方志”政务新媒体矩阵总粉丝数突破187万,累计总阅读量超13亿人次。

头条号和抖音号在10月全市政务新媒体排名中位列第二位和第八位,头条号当月阅读量117万人次,篇均阅读量6365人次;抖音号粉丝数143万;微博号与“成都发布”合作《成都街巷》栏目,“关于成都街巷的100条冷知识”“锦里和太古里都不是街道”“成都街巷名有多美”“成都最美秋色藏在哪”等多个话题登新浪热搜,相关阅读量已超千万。

德阳举行《奋进四十年:(德阳1983-2023)》新书首发暨宣传推介活动

11月24日,《奋进四十年:德阳1983-2023》编委会主办,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德阳市委组织部等单位协办的“讴歌建设者 奋进新征程——《奋进四十年:(德阳1983-2023)》新书首发暨宣传推介活动”举行。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活动并致辞,德阳市委常委、德阳市委组织部部长周鸿出席活动并讲话。

《奋进四十年:德阳1983-2023》采撷德阳建市40年来最典型、最精彩的人、事、物、景,以浓缩概括的笔墨讲述德阳动人故事,展示德阳独特魅力。全书分“改革之城”“腾飞之城”“魅力之城”“幸福之城”“美丽之城”5个篇章,共11万字,配图240余幅,以客观记述勾勒历史脉络,以亲历者见证拓宽历史角度,以权威媒体报道印证发展高度,以高质量图片呈现发展成就,大纵深、全景式、多角度刻画在党的领导下德阳奋进40年的生动实践。

广元召开2023年度史志工作目标分析暨第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

11月24日,广元市召开2023年度史志工作目标分析暨第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通报全市1—10月史志工作完成情况并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认真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深入查找问题短板,增添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快、稳、严、准、细、实”六字工作标准和“五拼五比五争先”行动部署,持续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增进履职情怀。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做好史志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以热爱之心、忠诚之心、敬畏之心履行好“存史、育人、资政”职能职责。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查找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学习能力、专业能力、统筹能力、攻坚能力、创新能力,扎实做好“征、编、研、宣、审”各项工作,推动全市史志工作实现整体提升。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履职作风。坚持革故鼎新、不因循守旧,以身作则、不指手画脚,务实落实、不做表面文章,严谨细致、不马虎失误,担当担责、不拈轻怕重,创先争优、不按部就班的工作作风,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史志系统形成你追我赶的干事争先氛围,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史志力量。                         

眉山召开全市党史和地方志重点工作推进会

11月17日,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召开全市党史和地方志重点工作推进会。

会议强调,全市党史和地方志系统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史姓党,始终坚持依法治志,科学谋划,脚踏实地,把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放在助力眉山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推动。一要突出重点,夯实主责主业。高质量完成《眉山年鉴》编纂工作。有序推进《柳江镇志》《江口镇志》《三苏镇志》《黑龙滩镇志》申报名镇志工程。开展精品名镇志和精品年鉴评选工作。二要全面推进史志阵地建设。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大力推进眉山史志馆第三期项目建设;同时对已建成的史志馆进行提升改造,确保2024年实现市县(区)史志馆建设全覆盖。强力推进全市镇(村)史馆建设,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突出镇村历史和地方文化,打造富有乡愁和情怀的镇(村)史馆。三要深入开展史志宣传教育。注重宣传覆盖广泛化、宣传形式多样化、宣传内容立体化,持续加强史志宣教工作。四要加强史志队伍建设。强化史志人才培训,建立党史和地方志人才库,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高质量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开创眉山党史地方志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雅安地方历史走进高校

11月14日,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受邀为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第十六期团校培训班”讲授《雅安历史》,为学员们介绍雅安深厚的本土文化和雅安历史发展变化情况。学员们纷纷表示,听取专题授课,加深了对雅安历史及文化的认识,清楚了解了自己学习生活的这片土地,增强了对雅安的认同感、归属感。

近年来,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致力于开发地方党史与地方志精品课程,已多次为部门、企业、社区、学校、社会团体讲授《雅安历史》《红军长征在雅安》《从家国情怀中铸信仰 在长征精神中悟初心》等特色精品课程,对党员干部、学生和群众了解家乡历史、增强乡土情怀、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产生了积极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达州民建志(1983—2023)》出版

11月,民建达州市委编纂的《达州民建志(1983—2023)》出版。该书为达州首部以民主党派为记述对象的志书,如实记录了40年来达州民建诞生、成长、壮大的历史进程、发展成就,为研究参政党发展规律、履职规律,促进达州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智慧和现实借鉴。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88期(总第58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绚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