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82期(总第577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13 09: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11月8日,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志办)、中国地方志学会主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四川省地方志办)协办,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成都市地方志办)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中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志办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邱新立主持会议。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鲜荣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大会开幕式上,崔唯航指出,我们齐聚富有“天府之国”美誉、充满创新发展活力的成都市,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开展研讨交流,描绘未来蓝图,对于推动方志学理论研究和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国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完成二轮修志“两全目标”基础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两志”编纂、乡镇村志编修、年鉴编纂、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期刊编辑出版、方志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收获了丰硕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为中国地方志学会提供了重要的事业支撑和丰厚的发展土壤。今年9月24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更名为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此次学术年会是第一次在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指导下开展的,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崔唯航强调,近年来,中国地方志学会坚持围绕主业、搭建平台、服务学术的基本方向,在组织学术研讨、推进学科建设、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学会要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一要立意高远,以构建地方志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抓手,全面强化中国方志文化的主体性;二要紧紧围绕地方志事业发展大局,积极服务“两志”编纂和即将启动的三轮大规模修志工作,扎实做好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三要进一步明确学术导向,注重方志学高端人才培养,努力实现方志学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四要继续坚持开放办会原则,最大限度地团结、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学会的建设与发展。

陈建春代表四川省地方志系统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是对四川地方志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此次年会既为全国地方志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也为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全省地方志系统将以此会议为契机,向兄弟省(区、市)同行学习先进经验,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四川方志力量。他还以《解放思想 开拓前进 在守正创新中谱写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为题,从4方面系统介绍了四川省地方志系统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采取的创新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鲜荣生代表成都市委、市人民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成都是中国现存体例最完备的地方志——《华阳国志》作者常璩的故乡,修志传统悠久,方志资源丰富。进入新时代,在中志办和四川省地方志办正确指导下,成都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地方志工作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支撑,激发地方志蕴含的历史智慧、人文精神和社会价值,坚定用之以培根铸魂、润城化人,大力彰显中华文明魅力、天府文化特色,在修志编鉴、修志为用、方志为民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成都将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以此次学术年会为契机,切实担当“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时代使命,努力推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浙江、江西、四川、西藏等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领导以及复旦大学、浙江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方志学专家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学术年会以文与会,共收到论文290余篇,经专家匿名评审,确定参会论文95篇。来自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高等院校、图书收藏机构的相关论文作者和中志办、四川省和成都市地方志系统有关人员120余人参会。

此次学术年会为期两天,与会同志将围绕“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展开学术交流和专题研讨。


崔唯航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并在成都眉山等地调研

2023年11月8—11日,中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在成都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并先后前往四川省地方志办、成都市地方志办、成都市金牛区方志馆、成都市武侯区簇桥龙井记忆文化馆、眉山市党史和方志馆、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仁寿县方家镇哨楼村村史馆等地调研。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陪同调研。

在四川省地方志办,崔唯航先后走进政策法规宣传处、省情信息工作处、省志工作处、市县志工作处、综合处办公室,认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干部职工亲切握手交流问候。在会议室,崔唯航认真翻阅了《三星堆图志》《九寨沟图志》《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2)》《巴蜀史志》“三苏文化”专刊等志鉴成果。崔唯航表示,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坚持以改革创新赋能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将质量第一原则贯穿地方志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坚持修志编鉴与开发利用、宣传弘扬同推进,留存历史与关注现实、服务当代相结合,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三个服务”中推动全省“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取得了优异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文化自信,继续保持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奋斗姿态,找准地方志事业时代方位,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守正创新中谱写四川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四川方志力量。

在成都市,崔唯航先后前往成都市地方志办、金牛区方志馆、武侯区簇桥龙井记忆文化馆等地,详细调研成都市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办法、举措和成效,深入了解志鉴编纂、地情开发等工作情况。崔唯航对成都在旧志整理,特色志、部门志编纂,地情资源开发利用,方志馆、社区微方志馆建设,信息化及资料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蜀藏》入藏中国国家版本馆、《武侯年鉴(2022)》入选“中国精品年鉴工程”等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提出,成都市要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志事业“十业并举”工作思路,加强系统建设,做好三轮修志实践,创新转化利用,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眉山市,崔唯航出席了方志出版社向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捐赠地方志书籍仪式及全国地方志工作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会,参观了眉山市党史和方志馆,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村史馆、史志阅览室,仁寿县方家镇哨楼村村史馆等文化阵地。崔唯航对眉山市推进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和利用、史志馆建设、传统文化宣传弘扬、旧志整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下一步,眉山市要在高质量抓好志鉴编修、赓续三苏文脉上下功夫,把各类史志阵地打造成为弘扬文化的主要窗口、教化育人的重要基地、记录历史的资源宝库、公共场馆的文明样板,讲好眉山故事,传播眉山声音,以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助力眉山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成都期间,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董云帆,成都市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海军,成都市武侯区委常委、副区长毛军,成都市金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智太陪同调研。在眉山期间,眉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秘书长高立新,市委常委、副市长赵金霞,眉山市史志编纂中心主任黄劲松,眉山市东坡区委副书记郭益,眉山市彭山区委常委李昇锦,仁寿县委副书记唐余等陪同调研。


【市州动态】

剑阁县传承地方文化为乡村振兴增添原动力

今年以来,剑阁县党史和地方志事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旅体局、县教育局大力开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进”活动,因地制宜盘活各类资源,打造公共文化空间,丰富群众业余生活,以优秀地方文化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深挖史志文化资源。充分挖掘本地文化资源,推动乡村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打造双旗美村、共同村等4个村史馆,推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依托“南方大寨化林村”等史志资源,打造研学阵地。推行史志阅览室等宣教阵地免费开放,依托剑门关等经典景区和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品牌,打造红色研学精品线路,中心全体干部,市、县史志专家化身“研学讲解员”,接待各类研学团队500余个,接待人次超20万。

建优建强文艺阵地。依托县内11家文艺协会,统筹整合县乡村组四级文化文艺从业者,组建文艺服务总队1支、行业支队13支、乡镇大队29支、村(社区)中队364支,统一制定管理考评制度,常态化开展指导培训,定期开展送文艺下乡、史志“七进”活动。充分利用剑阁丰富的蜀道、三国、关隘、红色等文旅资源,按照“1+N”模式,建成“四川省文艺创作培训基地”1个,打造拦马墙、剑门关、化林大队等采风创作基地38个。

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将全民阅读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配合相关部门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整合农家书屋、图书馆、党建阵地,挂牌成立省市县共建史志阅览室9个,赠送史志地情书籍1200册,与甘肃省敦煌市、陇南市及广元市内各县区开展志鉴书籍交流5次。深度参与承办“人间烟火 蜀乡新潮”四川省第三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总决赛暨颁奖晚会、《康辉咬文嚼字》读者见面会、2023天府书展广元分展场启动仪式,用浓郁书香涵养乡村文明。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82期(总第577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江婷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