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78期(总第57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02 08:55:4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担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时代使命

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四川省地方志宣传工作培训会在崇州召开

10月31日至11月1日,四川省地方志宣传工作培训会在成都崇州召开。会议提出,全省地方志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担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时代使命,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凝聚奋进力量。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弘扬,会议宣布组建四川省方志文化宣讲队,并举行了四川方志云(数字方志手机端)发布暨四川省数字方志馆第2501部志书上线仪式。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省地方志部门坚持“为党和国家立心、为伟大时代立传、为社会明德立德、为国家传声立言”,逐步树牢“志鉴编纂是立业之基,开发利用、宣传弘扬是兴业之本”理念,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手抓以提升质量为重点的编纂,一手抓以传统文化为重点的宣传弘扬,地方志宣传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始终以“为党立言”为导向,牢固树立“政府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的观念,记录治蜀兴川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宣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地方志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作用发挥更加显著。着力以全面、厚重的史志资源为依托,助力党委政府决策,宣传推介文旅资源,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努力当好本地发展的地情专家、参谋助手,地方志“志力”支持作用取得明显成效。切实以宣传理念宣传渠道求变创新为引领,倾力打造宣传矩阵,敞开大门加强合作,联动建设宣传阵地,推进地方志宣传工作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传播,基本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大宣传”格局,地方志独特文化资源作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瞩目。持续以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为抓手,注重宣传覆盖广泛化、宣传形式多样化、宣传内容立体化,地方志教化育人作用成效更趋明显。锐意突破过去狭义的“方志”局限,着眼构建“一域之全史”的“大方志”格局,聚焦为党立言抓宣传、聚焦中心大局抓宣传、聚焦重大主题抓宣传、聚焦文化传承抓宣传、聚焦服务群众抓宣传,走出了一条具有四川风格的地方志宣传工作新路子。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做好地方志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地方志宣传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地方志宣传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全省地方志部门要清楚认识到做好地方志宣传工作是践行新的文化使命的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的思想精髓与核心要义,坚定用以指导全省地方志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做好文化传承发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到做好地方志宣传工作是服务治蜀兴川的需要,充分发挥史志书籍蕴藏的巨大资源优势,抓住热点节点,认真谋划选题,抓好地方志文化、地情文化挖掘整理和提炼宣传,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更多智慧力量。要切实认识到做好地方志宣传工作是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高度,抓好地方志教化育人、资政服务这后半篇文章,为推动社会公众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现地方志部门的更大作为。

会议要求,全省地方志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强化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流量意识,增强互联网思维能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地方志宣传工作新局面。要站稳政治立场,把牢发展方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地方志部门是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部门认识,提高风险预见、应对、处置能力,注重动态研判,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地方志宣传阵地意识形态安全。要鲜明自身定位,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地方志机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部门”理念,坚持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深入挖掘弘扬地方志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记录与宣传,加大对体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人物和事例的收集整理,加大地域文化、乡土文化的宣传力度,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围绕中心大局,立足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到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去,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采取多种方式,服务发展所需。要突出为民导向,厚植为民情怀,继续大力推进史志“七进”,持续推进方志馆(分馆)、微方志馆、乡情馆、村史馆、史志阅览室建设,加快方志馆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建设步伐,构建立体化地方志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一体推进方志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创新形式载体,强化互联网思维,顺应互联网传播新形势,拓展文化传播平台,深化交流合作,积极打造本地史志期刊品牌,努力构建广覆盖、细分化、开放化的新媒体格局,推动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好期刊杂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平台和窗口作用。

会上,四川新传媒集团总编办副主任田雪皎以《新时代新媒体的新场景应用与实践》为题,从当前国内新媒体发展传播态势、四川政务新媒体的发展现状、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新媒体建设实践、新媒体新场景的创新运营实践等方面作专题讲授。

会议安排全体与会人员到崇州市第三实验小学,实地参观学习“方志文化进校园”开展情况,听取崇州市地方志办介绍“方志文化进校园”工作开展情况,聆听方志文化公开课,听取崇州市第三实验小学就学校方志文化设施、方志文化课堂、方志课外实践活动等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崇州市委副书记毛向阳陪同考察学习。

会议通报表扬了2018—2022年度优秀方志通讯员并为获得优秀方志通讯员称号的同志颁发荣誉证书。成都市、广元市、眉山市、阿坝州、西昌市5个地方志部门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崇州市、平昌县2个地方志部门作书面交流。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主持会议。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宣读《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表扬2018—2022年度优秀方志通讯员的通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宣读《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组建四川省方志文化宣讲队的通知》。21个市(州)地方志部门负责同志、县(市、区)方志期刊主编、部分受表彰的优秀方志通讯员、省方志文化宣讲队队员、省地方志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部分干部职工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成都市推进方志文化与现代教育相结合

10月27日,成都市地方志办、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成都方志馆承办的2023年第十三届优秀传统文化专题活动“我来方志馆讲堂课”暨“双新”“双减”背景下跨学科主题学习现场展示活动在成都方志馆圆满落幕。此次展示活动通过语文融合课《藏在杜甫诗中的成都》,政治融合课《文化名城·成都有“戏”》,历史融合课程《小茶馆·大成都——民国时期成都的社会生活》,将成都地情文化与课程建设有机融合,让学生在史料中体验参与,在文学作品中体验参与,在代代相传的故事中体验参与,引导学生们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国教研网、成都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师培通、成都方志视频号、成都方志抖音号、成都方志微博号同步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近2万人次。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78期(总第57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