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73期(总第568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19 08:55:28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四川省地方志办参加首届中国数字方志论坛

暨纪念章学诚诞辰285周年学术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10月16日,首届中国数字方志论坛暨纪念章学诚诞辰28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省绍兴市召开。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简称中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四清,中志办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邱新立,中志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朱旭尧,全国部分省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相关省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代表、论文作者、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参训代表300余人参加论坛和学术研讨会。江苏、广东、四川、云南4省在大会上作专题报告。

崔唯航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数字方志是地方志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对地方志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为推动数字方志建设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把牢地方志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解放思想,加大创新力度,积极主动将地方志数字化发展融入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要加强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加强数字方志数据库建设和技术创新,推动数字方志建设向更加先进、高效的方向发展;要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加强数字方志领域的人才培养,建立合作交流平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到数字方志建设中来。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代表四川省地方志办,作题为《守正创新弘扬传统文化 修志为用讲好四川故事》的专题报告。她指出,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系统坚持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开放思维主动顺应信息时代潮流,立体化、多层次、多举措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是坚持导向为要,始终坚守正确的理论、价值和舆论导向,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二是坚持创新为核,通过建设线上+线下立体化、多层次方志文化宣传阵地,逐步实现了让地方志“立”起来、“活”起来、“动”起来。三是坚持受众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与作者、读者和社会大众的积极互动和情感共鸣,搭建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桥梁,让以地方志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朱旭尧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持续加强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数字方志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必须坚持做好相关顶层设计,规划引领,为弘扬传承方志文化提供发展新动能。

会议还邀请有关专家及论文作者进行了交流发言。

赵行出席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阵地建设推进会

10月18日,眉山市召开全市党史和地方志阵地建设推进会。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陶利辉,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眉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眉山市史志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大局,突出主责主业,党史和方志馆建成开馆,县(区)史志阵地建设稳步推进,镇(村)史馆建设持续加强,全市史志阵地建设取得较好成绩。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史志工作的责任担当,加大对全市史志馆建设的重视程度、推进速度和支持力度,让全市各级史志馆作为重要的公共文化阵地,将其打造成为具有权威性、代表性、群众性的文化名片。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巩固加强史志核心业务工作,持续推进史志阵地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史志工作新局面。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史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为史志阵地建设创造良好条件;要优化队伍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理论素养、较强业务能力的史志人才;要科学谋划工作,围绕阵地建设、史志编纂、资政育人等,对标对表,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赵行在讲话中指出,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进一步在高质量抓好志鉴编修、赓续三苏文脉上下功夫,在提升地方志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水平上下功夫,在加强方志阵地、宣传弘扬文化、打响方志品牌上下功夫,在保持政治定力、提升业务能力上下功夫,在忠实记录伟大时代、深入推进修志为用上下功夫,以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助力眉山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73期(总第568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