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71期(总第566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15 09:05:16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九看九寨”展绝美画卷

全球首部以九寨沟为记述对象的官修图志《九寨沟图志》出版发行

9月15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会同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编纂的《九寨沟图志》(中英文双语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九寨沟是中国文旅的头部品牌,作为全球罕有、中国唯一的以高山湖泊群、瀑布群和钙化滩流为主体的世界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她是天赐华夏的珍宝,与三星堆、大熊猫、黄龙、峨眉山、乐山大佛、青城山、都江堰等共处巴蜀旅游的核心地位。作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绿色环球21”认证的风景区和自然保护区,九寨沟的发展模式、历史经验对四川风景区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其“童话世界·人间仙境”旅游品牌,对促进四川全域开放、宣传四川、传播四川,对推动阿坝全域旅游提档升级,让“熊猫家园·净土阿坝”享誉中外、闻名世界,具有巨大影响力。编纂《九寨沟图志》,向世界展示九寨沟的绝美画卷、独特魅力,助力四川立体全面对外开放,意义重大。

为切实担负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责,既向全世界展示和推介九寨沟美景,又记录和留存九寨沟历史文化,助推四川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2022年5月,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策划启动《九寨沟图志》编纂工作,并会同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多次研讨、反复修改、不断完善、精心打磨,于2023年8月底定稿,交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前后历时1年多。

为更好地向全世界讲好九寨沟故事,《九寨沟图志》编纂工作组多方征集意见,依托《四川省志·九寨沟志》记载内容,以图志的创新体例,将九寨沟的水、山、植物、动物、民俗、科研、保护、旅游和灾后重建浓缩成“九看九寨”的全新语系,对九寨沟进行全景展现。参与《九寨沟图志》项目的人员包括大学教授、九寨沟科研专家、翻译家,四川省地方志系统、林草系统和九寨沟管理局的行政领导、修志专家、业务骨干,出版社编审专业人士,文化机构编纂和设计团队。大家紧密协作、辛勤付出,确保记述内容彰显通俗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九寨沟图志》记述时间上限起于1970年,下限截至2023年,根据九寨沟发展史上重大事件的实际记述需要,部分内容适当上溯;记述的行政区域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为主,兼及四川省内其他市(州)。全志近400页,约25万字,收录近400幅珍贵图片,分水景之最、奇峰异谷、植物王国、动物宝库、风情藏寨、科考当先、遗产呵护、安逸畅游、涅槃重生9个篇章;记述语言通俗、准确、权威,突破传统志书严肃、专业的记述方式,以图片和照片为主,兼顾视觉性、知识性、历史性、艺术性,既精心选用摄影作品,又充分引入珍贵史料性实景图,融入邮票、书法、篆刻、绘画、剪纸、蜀锦、漆艺等有关九寨沟的艺术作品,为读者营造出鲜活、震撼的视觉冲击力。《九寨沟图志》与已出版的《四川省志·九寨沟志》既紧密相关,又各有独到的侧重点,共同构成中国官方全景记录九寨沟的史志作品集群。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要求,以及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擦亮四川旅游品牌,服务巴蜀文旅全球推广计划,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深挖巴蜀特色文旅资源,持续面向全球推出介绍四川名片、讲好四川故事的优质图书。《九寨沟图志》出版前,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已先后推出《三星堆图志》《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等广受赞誉的巴蜀特色图志作品。本次推出《九寨沟图志》,是四川省地方志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的具体举措,是围绕中心大局让以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等为代表的四川文旅品牌誉满全球的实际行动。

2023年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阿坝州将举行建州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届时,首批发行的《九寨沟图志》将在庆祝活动中正式亮相。面向全球发行的《九寨沟图志》,将成为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九寨沟的新窗口、九寨沟发展史上的新名片。

《天府·皇城》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志鉴系列图书

近日,成都市青羊区地方志办公室和中国年鉴社合作伙伴四川远近文化有限公司编纂的《天府·皇城》一书,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志鉴系列图书。全书以成都市明代蜀王府为主题,采用翔实的文史资料、生动的内容形式和精美的图片装帧编排,展现蜀王府这片区域以及成都市的历史变迁、文化积淀和现代发展状况。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71期(总第566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