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58期—总第55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01 10:06:11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7月31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多再次莅临四川调研指导,充分体现了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四川人民的殷殷关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明晰了方法路径、作出了精准指导,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的行动指南。

会议要求,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发力”、省委“九个深刻领会把握”以及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要求,忠实履行记录历史、传承文明、弘扬文化、服务社会职责使命,从四个方面持续发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地方志系统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一是在加强志鉴编纂上持续发力。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的要求,在抓好全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的基础上,谋划启动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丛书编纂工程;认真落实省委深度挖掘蜀道文化价值的要求,谋划编纂《蜀道文化图志》;适时重修《三星堆图志》,持续保护好、研究好三星堆历史文化遗产;加快推进《四川抗日战争志》《四川抗战历史文献》《九寨沟图志》《四川客家志》《四川羌族通志》《蜀韵纪事》等地方志书及有关巴蜀文化书籍编纂出版,记录四川独特文化,留存川人不屈品格,传承巴蜀璀璨文明。持续编纂好《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全面准确记录全省上下围绕“四个发力”目标任务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奋斗姿态,镌刻奋斗足迹,续写发展新篇。

二是在赓续历史文脉、加强宣传弘扬上持续发力。充分利用四川省情网、《巴蜀史志》期刊及“方志四川”“两微十四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新媒体矩阵,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巴蜀文化宣传弘扬,并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为社会各界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提供深沉持久的精神力量。

三是在强化资政服务上持续发力。深入挖掘方志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历史经验、宝贵智慧,紧密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大局、时政热点,围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和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课题积极撰写资政文章,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四是在全面提升地方志工作质量上持续发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抓好《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四川省地方志系统贯彻落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贯彻落实的基础上,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组织制订好《关于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引导全省地方志系统继续秉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强化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流量意识,全面推进志、鉴、馆、网、库、用、会、刊、研、史“十业并举”,以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四川方志力量。

                                      (省地方志办)

眉山市抓亮点树品牌强化史志宣教阵地建设

今年以来,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抓亮点树品牌强化史志宣教阵地建设。一是强化眉山史志馆运维管理,打造高品质史志宣教基地。加强人员日常管理,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上半年接待省内外参观团队80余批次2000余人次,获得参观者高度赞誉;做好图书规范整理和书籍交换工作,藏书馆整理上架书籍1300余册;完成省内外史志书籍交换500余册;编印《史知眉山》500册,在培育家国情怀、传播眉山市情、普及地情文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建好用好各类宣传阵地。上半年,中国方志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眉山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刊发眉山史志部门信息99篇;“史志眉山”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5篇,增强大众对史志文化的关注度、知晓度。

(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请点击下载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58期—总第553期.pdf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