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3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19期—总第514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9 09:00:31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2023年四川省地方志工作会议暨扶贫志全面小康志编纂动员会在成都召开

3月28日,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暨扶贫志全面小康志编纂动员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回顾总结过去5年取得的主要成绩,部署四川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8年以来的五年,全省地方志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坚持“修志编鉴与开发利用、宣传弘扬同推,留存历史与关注现实、服务当代共进”思路,秉持“有位须有为,有为方有位”,围绕当好历史文化守护者、传统文化及红色文化传播者、民族文化及本土文化挖掘者,突出抓好“存史、育人、资政”主业,发挥传承文明、记录历史、弘扬文化、服务社会、借史鉴今、启迪后人作用,全力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四川由方志大省向方志强省转变,志鉴质量实现跃升,存史作用充分彰显,“三个服务”成果丰硕,法治保障更加有力,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初步形成,方志影响不断扩大。

会议认为,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前提,坚持改革创新是活力之源,坚持修志为用是本质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是生命所在,坚持依法治志是重要保障,坚持队伍建设是成事之基。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地方志部门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不动摇,忠实履行“存史、育人、资政”主责主业,持续推进“三个服务”走深走实,推动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加强志鉴质量建设,严格落实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与复核制度;召开全省年鉴质量提升工作会,积极开展精品年鉴创建。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完成《四川客家志》复审,推进《四川羌族通志》修改出版,编纂出版《蜀韵纪事》第三辑,展示巴蜀多彩历史文化。宣传弘扬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推进《四川抗日战争志》《四川简史》《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四川当代史》《四川方志中的红军长征记忆》编纂,编纂出版《巴蜀史志》“四渡赤水”专刊。充分发挥“方志四川”“两微十一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新媒体矩阵宣传作用,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文化。2022年,“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发布文章2920篇。四川省情网自2019年6月1日开通以来,浏览量3.16亿人次,独立访客2580万名。各市(州)、县(市、区)54个史志新媒体账号刊发文章19576篇,有效扩大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持续强化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截至2022年底,在川渝两地建成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8个,会同全省地方志部门在高职院校、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史志阅览室641个。各市(州)、县(市、区)建成市县级方志馆(室)51个,乡(镇、街道)情馆183个,村(社区)史馆935个,数字方志馆13个。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四川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编纂。“两志”编纂工程是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让脱贫攻坚这项伟业彪炳史册的浩大文化工程,是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重要方式,也是地方志部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各级地方志部门要积极汇报,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健全推进机制,树立精品意识,精心编制篇目大纲,讲好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的四川故事。在编纂中,要把质量放在首位,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保密关、审核关,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

会议提出,2023年,全省地方志系统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的贺信及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为抓手,始终着眼于“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使命,在高质量抓好志鉴编修、赓续好巴蜀文脉上下功夫;始终着眼于推动地方志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提升地方志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水平上下功夫;始终着眼于地方志教化育人、凝心聚力重要作用,在宣传弘扬、打响方志品牌上下功夫;始终着眼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新时代地方志干部队伍,在保持政治定力、提升业务能力上下功夫,强力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方志力量。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的贺信。成都市、广元市、达州市、巴中市、雅安市、眉山市地方志部门及团省委7个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

各市(州)地方志部门负责同志,省直各部门(单位)地方志工作负责同志,巴蜀方志文化研究中心相关同志,省地方志办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职工180余人参加会议。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2023年第19期—总第51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