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修志体会>详细内容

拓展志鉴功能 服务交通建设——新常态下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的史志年鉴工作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5-09-21 09:09:43 浏览次数: 【字体:

拓展志鉴功能  服务交通建设

——新常态下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的史志年鉴工作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史志总编室

 

近年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坚持以服务四川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为宗旨,以修志试点为契机,以修志编鉴为抓手,以提高编纂质量为中心,以争创精品佳作为目标,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全力推进四川交通运输史志年鉴健康发展,走出一条具有行业特色的发展道路。现将我厅史志年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史志总编室成立于19852月,系公益一类正县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11人。现有总编、编审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副总编1人,副编审1人,编辑(主任科员)4人,助理编辑3人,编纂队伍形成合理的梯次搭配。

二、主要做法

(一)切实做到一纳入,八到位

省交通运输厅历届党组高度重视史志年鉴工作,切实做到一纳入,八到位一纳入即纳入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总体规划并实行目标管理。八到位:首先,认识到位。视史志年鉴工作与筑路架桥同等重要,均是一件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大好事。因此,在交通运输系统形成编修志编鉴的好传统。其次,领导到位。交通运输史志年鉴编委会主任由厅党组书记、厅长担任,分管领导由副厅长担任。第三,机构到位。1985年即成立编史修志常设机构。第四,编制到位。核定编制11人。第五,经费到位。所拨财政经费能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第六,设施到位。每位员工配有微机和激光打印机,单位还配置图形工作站(苹果电脑)、激光扫描仪、激光印制机等现代办公设备。第七,规划到位。适时制订全省交通史志年鉴工作规划,组织开展交通史志年鉴编纂工作、读史用志工作、学术理论研究和业务培训,收藏、整理、研究、开发交通文献等。第八,工作到位。围绕史、志、年鉴三大主业,抓好编纂质量、理论研究、开发利用三个重点,全面优质完成中指组、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编纂任务。

(二)全力推进双试点工作

作为全国和全省第二轮修志双试点单位,我厅按照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探索规律、树立典型的工作要求,着力于出书、出人、出理论成果的工作目标,开展多项工作:一是提高修志认识,使开展好第二轮修志工作成为全系统共识;二是创新修志模式,推出“1+4”修志模式并得到上级部门肯定;三是完善修志制度,建立健全地方志质量保障制度和质量评价体系;四是革新修志方法,综合运用众手成志”“专家修志”“志鉴联动等手段;五是总结试点经验,将其拓展到史志年鉴等各方面,使精品佳志理念成为指导地方志工作的核心理念。以试点促成果,以成果强试点,双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自2015年始,5部试点志书已经陆续出版。

三、主要成果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史志总编室成立至今,共编纂出版交通志书、史书、年鉴、丛书、画册等上百部,其中30余部荣获国省级大奖。四川交通史志年鉴成果丰硕,社会影响愈来愈大。

(一)修志工作成绩突出,分别被省政府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全省和全国第二轮修志试点单位

省交通运输厅由于编史修志工作突出,先后被省政府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确定为全省和全国第二轮修志试点单位。先后被省政府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授予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二)坚持改革创新,《四川交通年鉴》获得多项省级和国家级大奖

《四川交通年鉴》是全国创办最早的省级交通年鉴,至今已编辑出版28卷。其中,2004年卷、2008卷分别荣获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中国地方志协会联合颁发的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地方志年鉴奖综合奖特等奖(全国专业年鉴特等奖第一名),2004卷、2008卷、2014卷分别荣获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颁发的中国年鉴奖暨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奖综合奖特等奖(全国地方专业年鉴特等奖第一名)。

(三)编史修志工作成绩获得交通运输部高度肯定

我厅除承担三类志书(试点志书、国省两级抗震救灾志、省志分志)和年鉴编纂外,还完成交通运输部布置的中国路谱、中国桥谱四川部分,公路史、航运史、运输史、中国高速公路实录(四川卷)等的编纂工作。交通运输部以简报形式将四川交通编史工作成绩和做法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史志部门宣传介绍。出版的各类史书因资料丰富珍贵,记述准确翔实,为广大交通系统职工查阅资料,了解交通历史,甚至为信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权威的数据,化解了上访的矛盾,受到交通运输系统职工和社会读者的好评。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为全面记述四川交通运输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历程,进一步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加快推进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我厅及时组织编纂了大型抗震救灾及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画册——《撼动》《大道出川 蜀道不难》,受到交通运输系统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四)开展地方志理论研究成果丰硕

结合第二轮修志试点工作,深入展开《志鉴联动运作研究——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第二轮修志双试点工作实践性探索》课题研究,着力探索新时期修志工作的新形式、新机制。坚持修志为用原则,本着为四川交通发展服好务的宗旨,开展《清代四川驿传研究》《四川交通运输破解蜀道难历程研究》课题并结题,受到交通运输和社会科学等领域专家的一致好评。开展《四川高速公路发展史研究》课题,多角度、多渠道探索四川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起步到跨越发展历程。对已有的庞大文献资料进行开发研究,完成四川省委《建国60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与探索》课题之《建国60年四川交通建设实践与探索》子课题、《从悲壮走向豪迈——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四川实践》交通篇等研究。

四、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交通史志年鉴工作在取得成绩和发展的同时,也要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单位和部门依法治志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编纂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三是由于修志时间跨度大,人员更替频繁,编纂进度和质量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