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编纂探索>详细内容

【经验交流】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突出“四高”编纂精品良志 学史用志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08 13:28:11 浏览次数: 【字体:

突出“四高”编纂精品良志

学史用志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学史用志的重要论述,打造富有四川特色的全国监狱系统一流精品良志,省监狱管理局于2020年11月启动《四川监狱志》编纂工作,历经3年精心打磨,2023年10月,《四川监狱志》(1950—2020)印制成书并在系统内发布。该志90万字,是全省首部全景式记述监狱历史和现状的史料性文献,首创大型史志主题宣讲、纯原创情景式演绎方式发布推广,12月被评为全省志鉴编纂创新案例。现就该志编纂及推广运用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站位谋划推进

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志书编纂工作,把志书编纂工作作为党委加强监狱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一把手”工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传承监狱文化的重要载体、强化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来谋划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刘志诚任顾问,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林任主任委员,局党委全体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志书编纂委员会,加大领导力度、全面统筹力量,强力推进志书编纂工作。

二是组建修志专班。从全省监狱系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修志工作专班负责编纂工作,整合各方资源,举全系统之力、聚全系统之智开展志书编纂。

三是落实责任纪律。根据编纂计划,分解细化编纂任务,并将各篇章编纂责任落实到人。制定工作纪律,加强过程管理,形成责任明确、纪律严明的“一盘棋”编纂格局。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朱柯颖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二、精心谋划部署,高效率开展编纂

以有序推进、高效完成为目标,夯实三大环节工作:

一是认真制定大纲。结合四川监狱70年发展历程,按篇、章、节、目体例进行编纂,且以简练文字高度概括各篇章节主要内容,为志书编纂搭建科学框架结构。

二是全力搜集资料。全方位收集整理1950—2020年四川监狱70年来改造罪犯的珍贵历史资料2000余万字、图片5000余张,完成长编300余万字,为志书编纂打下坚实资料基础。

三是压实任务进度。科学制定编纂任务推进表,明确各阶段工作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进度把控,为提升志书编纂效率压实责任。

三、加强质量建设,高标准评估审核

聚焦“精品良志”编纂目标,针对监狱工作的特殊性质、相关内容涉密的行业特点,坚持历史与现实吻合、内容与形式统一、质量与风险并控原则,创新举措把好志书质量关。

一是全面加强质量把控。开展一对一交叉审稿、封闭式集中审阅统稿、开放式广泛征求意见、多轮次全方位审核校对,对志书内容特别是历史沿革、政策变迁、逻辑关系、体例规范、语言风格、表述准确度等进行严格把关。

二是创新实施风险评估。从系统内抽调业务骨干开展专项评估,从意识形态、失泄密、业务专业3个方面对志书进行全面审核和风险评估。

三是严格志书审查流程。为确保志书质量,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志稿编纂成型后,即分送相关领导、专家对志稿开展初审,并根据评审意见补充资料、修改完善。2022年3月,抽调系统内业务骨干,集中开展志书质量复审,并邀请省地方志办领导及专家现场指导,会后再次对志稿进行认真修改。2023年2月,省监狱管理局志书编纂委员会召开志书终审会议,听取志书编纂情况和主要内容介绍,交流评审意见建议,为志书高质量定稿把好最后一关。

四、创新宣传方式,高质量推广运用

省监狱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志书成果运用,组建由局主要领导挂帅的学史用志主题活动筹备领导小组,提前策划志书发布工作方案,与志书编纂并行推进。

一是举行学史用志主题宣讲暨志书发布仪式。以“矢志不渝·砥砺前行”为主题,精心创作志书主题宣传片,以4个篇章回顾四川监狱70年发展历史,选取各个历史时期的民警代表作主题宣讲,以原创情景讲述、情景短剧、音乐剧目、组诗朗诵等演绎形式,生动再现四川监狱70年的峥嵘岁月和沧桑巨变。主题活动邀请司法部、省委省政府老领导及省地方志办、司法厅等领导见证志书发布。

二是策划开展专题宣传。在中新网、法治日报等主流媒体和司法部、省委政法委等上级宣传平台开展志书宣传,发布宣传稿件100余篇次。在四川监狱“两微一网”和短视频新媒体平台开辟“四川监狱·学史用志”专栏,定期推送,全面宣传四川监狱开疆拓土的艰难历程、扎根深山的感人故事以及改造罪犯的典型案例,展示四川监狱70年来的风雨历程和非凡成就。

三是深入开展学史用志工作。借《四川监狱志》发布契机,省监狱管理局及时印发通知,部署开展学史用志工作。全省监狱系统迅速行动,采取座谈研讨、微党课、主题宣讲、征文比赛、重走老基地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志寻根、溯源教学实践活动,在系统内掀起学史用志热潮。

《四川监狱志》既是赓续四川监狱历史文化的宏大载体,又为丰富四川地方志工作内容、创新史志成果运用方式、推进四川方志事业发展增添了四川监狱力量。回顾编纂全程,我们感到:

遵循方志工作规律,善于守正创新是实现编纂目标的不竭动力;严格把控质量流程是实现编纂目标的基本保证;实施风险评估是防范失泄密风险、规避负面影响的重要环节;开展主题宣讲、持续开展学史用志是推动成果转化运用、扩大影响的重要途径。

下一步,四川监狱将深化志书成果运用,深化学史用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志书“存史、育人、资政”功能,激励广大民警职工汲取历史经验智慧,进一步弘扬忠诚尚法自强和谐四川监狱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文系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朱柯颖在2024年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