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编纂探索>详细内容

【经验交流】汶川县:用心念好“四字诀” 用情编好镇村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08 13: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用心念好“四字诀” 用情编好镇村志

汶川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汶川县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是阿坝州通往内地的南大门,素有“川西锁钥”之称,全县地域面积4084平方公里,辖9个镇,75个行政村、8个社区。2022年以来,汶川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州地方志办悉心指导下,按“全面启动、分步实施,梯次完成”的要求,以9个镇全覆盖推进、75个村全覆盖规划的思路,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镇、村志编纂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志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一、理想信念“燃”

躬逢伟大时代,盛世修文,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编纂乡镇、村志是地方志事业的一次发展机遇,是以村为最小单位,全方位整合力量,网格化开展的一次“地情大摸底”,其实质是一场刻不容缓的文化抢救和如榫似卯的记忆接力。和近期火热的“工业大摸底”摸出遥遥领先,“农业大摸底”摸出国货自信类似,主打一个全面的“地情大摸底”带来的收获,必定提高地方志的群众知晓度,方志的压箱家底更加丰富,而人民群众的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将得以增强。

不待扬鞭自奋蹄,寻诗何必在远方?我辈当扛起这面赓续文化血脉的大旗,做守望乡土文化的代言人,为后人寻根留下路径。乡镇、村志编纂旌旗猎猎,使命催征,我们豪情满怀,决定跳起来摘桃子,锚定2023年底完成9个镇全覆盖编纂镇志、4个村试点编纂村志,2028年实现全县镇村志全覆盖编纂的任务,上报州志办纳入《阿坝州“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由州政府办行文按全省“一盘棋”的思路统筹推进,用超过其他县(市)一半的试点编纂数量燃烧激情、磨砺本事,在全州争先进位求成长。

汶川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白莉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二、干事创业“拼”

大胆主动请缨,高质高效完成9部镇志、4部村志的试点编纂是我们志之所向,须拼尽全力去完成。

我们拼力获得更多支持:县委书记过问批示,县长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一线督战,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各镇成立由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编审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各方支持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州地方志办的悉心指导和县级财政142万元试点编纂经费的准时到位,更让我们鼓足了磨好金刚钻、揽好瓷器活的底气和信心。

我们拼力网罗编纂人才,第一时间组建善调查考证,求真务实的修志队伍,指导各镇选派文字功底扎实、责任心强的干部,邀请“五老”、知情人、当事者、乡绅贤人及修志爱好者共同参与到这项时代变迁物证征藏工程中来,充分调动各界人士参与修志的热情,尽可能地凝聚镇、村志编纂力量,志书编纂不再孤身走暗巷。

我们拼力提高业务水平,基于编修人员多为志书编纂门外汉的实际,多次邀请成都市修志专家实地授课;以州地方志办赠送教材《羌在增头》为例,录制发放汶川本土专家授课视频;畅通“州—县—镇—村”双向沟通渠道,通过电话、微信、上门指导、线上线下会议交流等多种形式,强化业务培训指导。截至2023年底,共举办编纂培训会15场,培训编纂人员300人次。

我们拼力精进度优质量,按县政府印发的《汶川县镇、村志编纂工作总体规划方案》要求,全县分级立下14份“军令状”,责任到人,时限到天。县委、县政府将镇村志试点编纂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进度与质量并重。严格实行“三审三校”制度,邀请熟悉史志知识的专业人士校对志稿,聘请专家成立专业审稿组,甄选专业性强的印刷企业排版印刷,用执行就执着、出手就出彩、完成即完满的方志精神,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编纂任务。

三、资料搜集“全”

乡情乡史,聚拢是笔墨,摊开是人间,进好“百家门”才能博览“有字书”和“无字书”,才能编纂出有温度、有情怀、有价值的镇村志。我们坚持史料记载和现实取证结合,以全面查阅档案为主,高度重视文献资料、口述资料、实物资料的搜集,力争不漏任何微观资料,通过翻部头、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烂笔头,做细资料分类统计,做到应收尽收,力求广泛翔实。在一场场村民大会、村老座谈会、实地勘探,一个个访谈电话、采访视频,一次次小组交流、阶段汇总讨论中,9镇4村的人事更迭、今昔流变,姓氏渊源、地理环境、气候变化、百姓民生、族谱家训、文化习俗等跃然纸上,汇集成一汩汩回望生命来路和血脉流向的乡愁,勾勒出一个个记忆里热气腾腾的乡间村里。两年来,我们扎根乡土,地接民情,全面摸排,眼界大开,收获巨大,走访群众约1200人次,翻阅档案12186本,收集文字1012余万字,图片资料5000余幅,多媒体资料157部,实物资料526个(套)。这些宝贵的乡土记忆,足以让时代的宏大叙事变得有血有肉、生动感人起来。

四、特色突显“准”

镇村志是“小志”,不能盲目追求篇目内容大而全,需打“特色牌”,突出个性,兼顾一般,避免脸谱化,这就需准确把握镇村特点,在“小而精”“小而美”上下功夫,即体量小而内容精、文图美。

汶川县试点编纂的9镇4村,在建制历史、管辖区域、人口分布、发展水平上,有着较大差异,但各美其美。我们以坚持志体为前提,紧紧围绕汶川特大地震前后社会发展和各镇、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织碰撞两条主线,以“名”“特”为重点,用好历史的“长镜头”,群众的“短镜头”,实际的“微镜头”,对标又“精”又“美”。如《绵虒镇志》概述突出“大禹故里”之称和镇名来源的特色,呈现独特的区域历史文化。《三江镇志》则从“四川最美古镇”入手,篇目前置彰显“鞭子坟”内的家国情怀,升格文化内涵。《萝卜寨村志》以事系人,呈现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悠远厚重的古羌文化、民俗文化,以及汶川甜樱桃等产业,翔实具体,以小见大,以深见长。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汶川县高效完成区域内镇村志的试点编纂任务后,及时总结编纂经验,加速提升编纂能力,下一步将以第三轮县志修编为抓手,再接再厉做好村志全覆盖编纂工作,唤醒乡土记忆,焕新乡村文化,在不懈奋斗中做“无当时誉”之事,在砥砺前行中计久远之利,让方志文化在时代华章中留“不朽之名”。

(此文系汶川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白莉在2024年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汶川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