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论苑】中国人民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张光勇

作者:张光勇(重庆市长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9 21:51:36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人民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张光勇

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第一次提出“历史自信”的重要概念。

历史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是人民幸福不断增强的力量源泉。

如果说中华民族是一座蜿蜒的长城,那么历史自信就是层叠的基石;如果说中华复兴是一艘远航的船,那么历史自信就是坚实的风帆;如果说人民幸福是炙热的太阳,那么历史自信就是万丈光芒。

历史自信源于中国人民书写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公元前2070年至公元前1600年,夏朝建立,世袭制代替禅让制,标志着漫长的原始社会被奴隶社会所取代,人类历史向前迈进一大步;商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直接的同时期文字记载的王朝,形成了庞大的官僚机构和军队;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国家,奠定了中国2000余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奠定中国大一统王朝的政治基础;汉朝极盛时期东并朝鲜、南包越南、西逾葱岭、北达蒙古,中华民族自汉朝以后逐渐被称为汉族;隋朝鼎盛时期北至东北辽宁一带,西至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东临东海,南至越南北部一带;唐朝鼎盛时期北至贝加尔湖以北和外兴安岭,西至中亚的咸海,东至库页岛,南至越南北部;宋朝是中国历史上商品经济、文化教育、科学创新高度繁荣的时代。有人推算,1000年中国GDP总量为265.5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2.7%,人均GDP为450美元,超过当时西方的400美元;元朝是中国历史上首次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疆域超越历代,商品经济和海外贸易较为繁荣;明朝疆域东北抵日本海、外兴安岭,北达阴山,西至新疆哈密,西南到达缅甸;清朝时期,将新疆和西藏纳入版图。极盛时期的清朝,西抵葱岭和巴尔喀什湖,西北包括唐努乌梁海,北至漠北和西伯利亚,东至太平洋(包括库页岛),南达南沙群岛。

历史自信源于中国人民创造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灿烂辉煌,举世无双

黄河泛滥,大禹率领民众,改变“堵”的办法,对洪水进行疏导,最终获得胜利,体现出古代人民战胜困难的聪明才智;夏历以斗柄指在正东偏北所谓“建寅”之月为岁首;殷商甲骨文,是中国发现最早的文献记录,因镌刻、书写于龟甲与兽骨上而得名;周朝时期,有吉、凶、军、宾、嘉五礼,有比较完备的教育制度,中国最早的经典著作如《周易》《尚书》《诗经》《周礼》《乐经》《春秋》都产生于这个时期;秦朝“书同文、行同伦”。改革文字,促进了汉字的发展,促进了中国文化的传承,建立起统一的伦理道德和行为规范,“男女礼顺,慎遵职事,昭隔内外,糜不清净,施于后嗣。”成为中国人“相敬如宾,以礼相待”的典范;汉代散文,代表作有司马迁的《史记》、班固的《汉书》。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蔡伦改进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张衡制成了世界第一台能够预报地震的候风地动仪,张仲景因《伤寒杂病论》被称为中华“医圣”,华佗是世界上最早采用麻醉术的医生,《周髀算经》《九章算术》是数学领域的杰作;以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为代表的“初唐四杰”。盛唐时期,以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最为出名。中唐时期,以白居易、韩愈、柳宗元、刘禹锡等为代表。晚唐时期,以李商隐、杜牧为代表的“小李杜”等诗人。天文学家僧一行在世界上首次测量子午线的长度,药王孙思邈撰写的《千金要方》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医书。《金刚经》的印制是世界上最早的雕版印制。唐宋八大家,宋占六位,“三苏”: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欧阳修;理学家“二程”:程颐、程颢;宋朝“三贤”:朱熹、张栻、吕祖谦;南宋“四大家”:陆游、杨万里、范成大、尤袤。宋代涌现出许多著名画家,主要有范宽、郭熙、赵佶、李唐、马远、张择端等。司马光的《资治通鉴》是一部著名的史学著作;元朝编修的《宋史》《辽史》《金史》,是我国史学上的一大贡献。以关汉卿《窦娥冤》、王实甫《西厢记》等为代表的元曲,与唐诗宋词一道流传千古;明清四大古典小说《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至今无人超越。

历史自信源于中国人民培育的历久弥坚的中华精神: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中国人民从来不屈于压迫与剥削,一直敢于斗争。秦朝末年,陈胜吴广领导的大泽乡起义,给残暴的秦朝统治以沉重打击,掀起了自封建王朝以来的第一次农民起义;东汉末年,外戚及宦官专权,朝野混乱,民不聊生,张角、张宝兄弟打着“苍天已死,黄天当立”的口号,发动了著名的黄巾起义,形成诸侯割据、三国鼎立的局面;隋炀帝贪图享受,奸臣误国,民不聊生,激起瓦岗起义,为唐朝的建立立下了不朽功劳;唐朝末年,黄巢领导农民起义,形成后来的五代十国;北宋末年,以方腊为首领的农民点燃了起义之火,沉重打击了北宋的统治基础;元朝末年,朱元璋、陈友谅、张献忠等人发动农民起义,推翻了腐朽的元朝统治;明朝末年,李自成自称闯王,领导农民起义,将明朝崇祯皇帝逼得上吊自杀;清朝末年,洪秀全发动金田起义,沉重打击了清王朝的统治和外国侵略者;慈禧太后时期,爆发义和团运动,有力打击了西方列强的嚣张气焰;1911年10月10日,孙中山领导武昌起义,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体制,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

历史自信源于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

党的十六大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感谢站起来的祖国,赋予我骨气,自信人生二百年。中华儿女的家国心、民族魂,浸润在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慷慨悲歌里,镌刻在于谦“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的坚贞风骨里,回荡在江姐“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的铮铮誓言里。

感谢富起来的祖国,赋予我志气,奋发有为奔复兴。从“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到“这是美丽的地方,是我生长的地方”,再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些歌声激励着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向前进的壮丽征程,也激荡着当代中国强国复兴的澎湃动力。

感恩强起来的祖国,赋予我底气,安享盛世有保障。今日之中国,敢对帝国主义说“不”;今日之中国人,敢于笑傲江湖;今日之中国,总能想办法“接你回家”;今日之中国人,敢于“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彰显着无比强大的自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光勇(重庆市长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