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大运会开幕式可用“织布机”演绎讲好成都故事‖蒋伟

作者:蒋 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7 20:37:36 浏览次数: 【字体:

大运会开幕式可用“织布机”

演绎讲好成都故事

蒋 伟

“办赛营城、兴业惠民”是成都的办赛理念,“以赛兴文”是举办世界级大赛事给成都带来宝贵大运遗产、惠之于民利之于城的需要。如何充分利用“大运会”这一绝佳契机,讲好成都过去、现在和未来精彩的故事,成为开幕式如何展现成都城市文化的关键。

体现成都文化的元素有很多,“织布机”是最能展现成都千年历史文化和创新发展愿景的符号,“织布机”上的经纬线不停穿梭,就是故事线走向最好的表达。“经纬”一词出自于编织和纺织,蕴含坚韧、奋进、和谐、包容、大爱、协商、合作、共进、共赢、共享、智慧、绿色、活力等许多美好寓意,成为中华吉祥符号和大运会办赛理念及天府故事的好引出点。

2016年9月15日,成都市博物馆展出的汉代织机复制品,工作人员还可以现场操作(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成都是中华编织和纺织特别是纺丝重要的发源地,古蜀先王“蚕丛”改良桑蚕创新纺织,用最早的“经纬线”开启古蜀文明,到“蜀锦”和“蜀绣”经纬线织就的“锦官城”命名,再到当下各级政府继续发扬“蚕丛创新精神”,用“包容”和“创新”发展精神无形经纬线编织“公园城市”和“未来之城”,迎接“大运会”的新锦绣画卷。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用长卷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成都向世界介绍“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旅游新形象,如果锦绣天府大地是画卷的“果”,锦江和雪山展现地理特征又象征“坚韧”和“包容”天府文化属性及精神,就是织就魅力成都锦绣画卷的“因”。

2022年成都大运会开幕式,用反映成都地理特征的雪山和锦江,幻变演绎慢慢托举起一架能表达出成都独特文化代表的“织布机”,充分展现千年风雨织就的锦绣天府,展现成都地域特征、传统特色产品和大运会办赛理念及城市创新发展愿望,体现出悠久深邃的天府文化内涵,向世界讲好千年成都的故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蒋 伟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