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九龙彝族服饰文化 ‖ 沙马鲁石

作者:沙马鲁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26 15:28:26 浏览次数: 【字体:

九龙彝族服饰文化

沙马鲁石

彝族祖先们让有子女的女人穿戴比较明显,有别于其他女子。“哦尔”就是这样诞生的。让妇女穿戴这种装饰,一则随时告诫本人:你已经是有子女的人了,千万不能接受外在的诱惑;同时也告诉其他的异性,表明这个女人是有子女的女人了,千万不能引诱这样的女人,否则你会毁掉别人家庭的。

九龙彝族服饰最有意思的当属“英雄带”。

“英雄带”,彝语音译叫“堵塔”(堵:译成汉语是“支柱、支撑”的意思;塔:译成汉语有“装载、保护”的意思),它几乎是每个成年彝族男子必备的饰品,也是平时我们经常看到的彝族人从右至左斜挎在右肩上镶嵌有很多白色的圆状物体的带子。为什么这样一根带子叫英雄带呢?它又为什么有支柱、支撑的意思呢?带子上面镶嵌的许多圆状物代表什么呢?

九龙彝族服饰(图片来源:《甘孜日报》)

相传,远古时期,彝族祖先们发现,一个成年男子一生中,会遇到很多很多的事。而唯一不同的是,有些人能够非常圆满地办好这些事,而有些人却不然。他们进一步观察发现,能够把事情办得圆满的人往往是聪明人,会办事的人往往也能够把事情办得很圆满。因此,在祖先们看来,聪明的人和会办事的人几乎是划等号的。

彝族祖先认为:一个人要是能把每件事都办得圆满,那这个人与聪明人就没有什么区别了,于是彝族祖先就按照聪明人的标准要求后代子孙。带子上镶嵌的那些白色圆状物体,是提醒子孙们:要把遇到的每一件事都办得像满月时的月亮一样圆满。

那么“英雄带”又为什么是斜挎在右肩上呢?

彝族祖先在山林中,砍伐木料或竹子时,不管是拖还是扛,他们往往用右肩的时间要多得多。他们认为,右肩比左肩更有力,就这样,右肩逐渐地成为了“有力”和“担当”的代名词。汉语中与这个词的意思比较接近的是“勇于担当”。斜挎在右肩上的意思是提醒我们,要勇于担当家庭和家族重任。

综上,佩戴“英雄带”的意思是:作为一名成年男子,要随时提醒自己,心中要承载着家族事业,要勇于担当家庭和家族重任,圆满地办好一生中遇到的每一件事,成为整个家庭和家族的精神支柱,这样的人才能称得上英雄。这个就是佩戴英雄带的目的所在,而不是说佩戴英雄带是为了证明自己就是个英雄。由此我们也可以进一步看到,彝族祖先们对“聪明”和“英雄”的定义是非常明确的:所谓“聪明”,就是能够把遇到的每一件事都办得圆满的人;所谓“英雄”,就是那些勇于担当家庭和家族的重任,成为家庭和家族的精神支柱的人。

从祖先创造以上这些服饰来看,生活在远古时期的彝族祖先们,他们的智慧和对后人的期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这些服饰虽经几千年,但里面所包含的智慧,在当今的提醒、告诫作用并没有因为时间久远而落伍。让子孙们明白服饰里包含的这些智慧,非常必要。

不管哪个民族,愿每个人都能明白自己所穿服饰背后的意义,都能成为祖先智慧的思想传播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者:沙马鲁石

供稿:四川省九龙县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