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伟大建党精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作者:郑文涛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1-19 08:25:11 浏览次数: 【字体: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首次明确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把握精髓、抓住根本,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不渝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思想基点。

伟大建党精神贯穿着坚定信仰信念。坚定的信仰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的独特政治优势。信仰信念的力量来自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追求和坚定笃行。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镌刻在自己的光辉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迸发出巨大的精神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不论条件多么艰苦,不论道路如何坎坷,我们党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坚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光明前景,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始终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伟大建党精神贯穿着强烈历史担当。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人以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和深沉的使命责任意识,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历史和现实证明,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精神密码,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动力源泉。

伟大建党精神贯穿着鲜明斗争特质。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正是凭着这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大无畏气概,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彰显了世界第一大政党的精神气质与伟大品格。

伟大建党精神贯穿着人民至上理念。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是党执政的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事业就是人民的事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是对党最大的忠诚。

伟大建党精神贯穿着自我革命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伟大建党精神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不懈奋斗中逐步孕育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充分体现了勇于自我革命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自我革命精神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必须以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是我们过去为什么成功的重要精神力量,也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我们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月13日理论周刊第8版)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