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论苑】用党史培养教育党员干部‖叶源洪

作者:叶源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8 21:41:07 浏览次数: 【字体:

用党史培养教育党员干部

叶源洪

2021年2月20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把世界历史、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史和中共党史,作为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认真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1994年11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在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和中共党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党史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充分发挥其以史鉴今、以史育人的作用。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向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中习总书记提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就是历史。这一切说明,用党史培养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中共党史是一座丰富的精神宝库,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历史,凝聚着几代中共领导集体的智慧,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始终是一条红线贯穿其中。由于在这幅波澜壮阔、雄伟壮观的历史画卷中,真实记录着许多生动感人的历史事件和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以及引人深思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因此它是一个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向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最典型生动的好教材。列宁曾经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作为一名志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党员干部,只有对我们党的“昨天”和“前天”的斗争有深刻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繁重工作,勇敢地担当起“明天”“后天”的历史重任。

一、用党史培养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中国共产党从创建以来,就把反帝反封建、消灭剥削制度,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和为人民谋幸福,最终渐次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作为己任。为实现这一宏远目标,党领导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同外国侵略者和封建统治者进行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和生命,经过28年英勇奋战,终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又领导全国人民在短时间里成功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伟大转变,基本上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了剥削制度,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与此同时,还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当前,全国人民正沿着党指引的正确道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100年来,我们党经历了艰难曲折的道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中,培养和创造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和作风,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不避艰险、不怕牺牲、严守纪律、顽强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中共党史的学习,不但可以丰富增长历史知识和革命理论,还可以帮助他们懂得中国革命的成功来之不易,懂得“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没有过去无数革命先烈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奋斗、流血牺牲,就没有今天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自由幸福”的道理,从而更加热爱本职工作,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不谋私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用党史培育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中共党史是一门历史科学,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经过反复实践而愈益结合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但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不可能为世界各国的革命,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东方大国的革命,提供现成的公式。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具体分析中国的具体情况,才能探索出中国革命的规律,制定出中国革命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以指导中国革命。

在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始终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不断地在同“左”和“右”的错误倾向及各种阴暗面的斗争中,吸取经验教训,获得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从而使党不断发展壮大起来。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逐渐形成了适合中国实情的科学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是如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兴衰成败历史经验,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相结合,逐步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成为引导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指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中共党史的学习,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毛泽东、邓小平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何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更好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从党的历史正反两方面比较,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航人是怎样从中国社会具体情况出发,总结革命经验,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我国,探索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规律;同时还可以使党员干部更加具体地理解、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加深刻地领会它的精神实质,从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三、用党史培养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和纪律观念,提高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克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搞好党风和廉政建设。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它肩负着无产阶级赋予的历史使命,最胸怀开阔、大公无私,有着铁一般严明的纪律。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自己队伍的党风和廉政建设。早在1926年8月,党中央便向全党发出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在这革命潮流仍然在高涨的时候,许多投机腐败的坏分子,均会跑到革命队伍中来。一个革命的党若是容留这些分子在内,必定会使他的党陷于腐化,不但不能执行革命的工作,且将为群众所厌弃。所以应该很坚决地清洗这些不良分子,和这些不良倾向奋斗,才能巩固我们的营垒,才能树立党在群众中的威望。”①

1929年12月,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的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会上,毛泽东根据党中央“九月来信”的精神,提出必须用无产阶级思想建设党和军队。他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针对当时红四军党内存在着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盲动主义残余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根源、危害,进行了细致分析和严肃批判。他指出:“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②

1942—1943年,针对当时党内出现“学风、党风、文风”三种不正思想作风,开展以“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教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为内容的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这次整风是我们党在无产阶级革命史上的一次伟大创举,使党的领导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团结和统一。

1949年3月,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特别提醒全党要防止骄傲自满情绪,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强调中国革命是伟大的,但是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要警惕资产阶级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③

1950年5月至1954年春,结合“三反”“五反”等一系列政治运动,先后对全党全军开展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整风和整党运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党中央再次向全党提出搞好党风和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要求所有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要经得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的双重考验。“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

1979年3月,邓小平说:“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只有搞好党风,才能转变社会风气,才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④

1980年11月,陈云也尖锐地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⑤1984年10月他又提出:“没有好的党风,改革是搞不好的。”⑥

我们党就是这样经常不断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和廉政思想教育。

唐太宗李世民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中共党史有着以史鉴今、以史育人的社会功能作用。在党风和廉政方面,我们党内有一大批像焦裕禄、雷锋、张鸣岐、孔繁森、李润五等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正面典型,也有极少数像刘青山、张子善、王宝森、胡长清、成克杰等之类贪脏枉法、腐化堕落的反面教材。通过中共党史学习,可以培养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永远牢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谆谆教导,始终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不断增强自身抵抗资产阶级“病菌”“毒素”侵害的免疫力,做一个抗腐拒贪、永葆革命青春的人民公仆。

用党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是提高每个党员干部思想素质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有着不可忽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对于进一步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其要重大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注释:

①⑥《党风党纪建设七十年》(1921—1991),中共党史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4页、第256页。

②《毛泽东选集》(第二版),第1卷,第85页。

③《毛泽东选集》(第二版),第4卷,第1438至1439页。

④《邓小平文选》(1975—1982),第164页。

⑤《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有关重要文献摘编》,第97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叶源洪(中共南溪县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助理研究员,四川省中共党史学会会员,宜宾市历史学会理事 )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