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族】马边苗族‖徐加达

作者:徐加达(马边县政协原秘书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4 20:17:00 浏览次数: 【字体:

马边苗族

徐加达

苗族,伟大祖国民族大家庭中的成员之一。马边苗族,是我国苗族的一个组成部分,与其他地区的苗族一样,具有悠久的历和优秀的文化。

马边苗族主要来自云南省永善、盐津两县。1944年春,永善县杉木林村苗民朱明光夫妇最先迁入马边县民主乡黄竹林处居住。这里山高林密,野兽出没频繁,土地肥沃宽广,自然资源丰富,适宜农耕。人们闻讯,陆陆续续又有7户20多个永善苗民迁入定居。他们伐木割草搭棚为舍,仅避风雨,其生产方式仍沿袭“刀耕火种”,辅以打猎、挖药以维持生计,极为贫困。

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乡玛瑙村苗家新寨的苗族姑娘(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1951年,又有盐津县苗民陆续迁入。

1959年至1961年,由于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加之“左”的思想影响,民主乡的苗民大部分迁返原籍,直到1963年后,又才先后迁回。他们主要分布在民主乡的雪峰、小国溪、戴家山、会管山、花椒坪、曹房湾和苏坝乡的流秀溪等地,与当地的汉、彝、苗族村民杂居。他们主要从事于农业生产,兼养猪、养羊,采集药材等副业生产。

马边苗族的语言与四川宜宾、珙县、筠连等县苗族的的口语相同,属川黔滇方言,无通用苗文。

马边苗族同全国其他地区的苗族一样,具有吃苦耐劳、强悍爽直、好客大方、善于狩猎等特点。由于他们长期同汉族村民杂居相处,部分习俗,如生活、起居、丧葬、婚姻等,受到当地汉族村民的影响而大体相同。

四川马边县“花山节”上,苗族姑娘、小伙盛装出行(图片来源:新华四川)

马边苗族的服饰简朴、美观、大方。妇女着头帕,用9尺白布,摺成7叠约3指宽带条,整整齐齐地缠于头上,最外层用红、黄、绿各色花线绣上各式花纹图案。头帕前高后低,额前刘海齐眉。上衣大襟右衽,衣长及膝,领、袖及前后摆镶有花边。腰系绣花围腰,扎腰带。下着白色绣花百褶筒裙,裹绑腿,戴手鐲,最喜银、玉饰品。男子着青、蓝色右开襟长衫,扎腰带,裹绑腿。苗族人民的衣服,过去几乎全是麻、棉织品,自纺纱,自织布,自染色,自制衣。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衣料大部分向市场购买。苗族全家的衣裙(裤)都由妇女制作。她们从幼年起,就跟随母亲、姐姐或友邻学习刺绣、纺纱、织布、蜡染等技艺。所绣头帕、胸饰、围裙的图案,技艺精湛,花样繁多,独具一格,为群众所喜爱。

苗族人民好客大方,善于广交朋友。无论何时,客至,必备酒肉相待。若是长辈、远方来客或倍受苗族人民敬仰的人,均当贵客,留客畅饮。

春节杀年猪时,凡来客,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陌生路人,主人必端出酒肉招待,一只猪肉吃掉半边也很高兴。

汉、彝、苗族之间历来和睦,感情深厚,新中国成立后,相互往来更加密切。例如,每逢年节,都要相互拜年,按照民族习俗欢宴。彝族年节时,苗族拜年,送鸡蛋、送酒,彝族人民则按照苗族习俗,做出佳肴款待。

四川马边县“花山节”上苗族小伙为姑娘吹起悠扬的芦笙(图片来源:新华四川)

苗族与汉族同时欢度春节,这时,彝族群众也向苗族群众拜年,送酒肉,苗族人民也按照彝族习俗,煮好砣砣肉,畅饮祝福,兴尽方散。

苗族人民能歌善舞。在马边的苗族中,流行的主要舞蹈是传统的芦笙舞。每逢节庆或婚娶时,青年男女便自动聚集一处,由一男或数男吹奏芦笙,随着欢快悠扬的乐曲声,众人翩翩起舞。舞蹈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粗犷豪放,健康优美。1984年,由10余名苗族男女青年组成的业余演出队参加乐山市歌舞调演演出,《庆丰收》芦笙舞荣获二等奖。

苗家芦笙舞(图片来源:马边新闻网)

“花场会”和“裁猫猫”(苗语裁猫猫,即捉迷藏)是马边苗族青年谈情说爱的主要社交活动。每年春节,青年男女聚集一处,白天吹奏芦笙,跳芦笙舞,叫花场会。夜间,到住房宽敞的人家“裁猫猫”,由一人蒙上眼当猫,众人当老鼠,猫抓住谁就由谁替换猫。活动紧张热烈,笑语满堂,往往通宵达且。对对青年男女乘隙切切私语,交换礼品,互赠信物,有的从此结下良缘。

马边苗族有一特产,那就是用红稗子为主料加釉母发酵后制成的袖药,用于酿造苗族人民喜爱的玉米醪糟酒,效果颇佳,在汉族群众中销路甚广。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民族工作的逐步开展,民族政策的深入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十分尊重苗族人民的民主权利和风俗习惯,积极帮助和扶持他们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水平。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苗族人民不再因循守旧,他们积极投入到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在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增加经济收入,生产、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徐加达(马边县政协原秘书长)

供稿: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