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雍容华贵牡丹情 任劳任怨报党恩

作者:罗 坤(四川省仁寿县人,现居资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9 21:49:23 浏览次数: 【字体:

雍容华贵牡丹情 任劳任怨报党恩

——记仁寿县龙正镇“牡丹园”党支委书记苏琴

罗 坤

在川中丘陵山区仁寿县龙正镇茨竹社区,有一座风光秀丽的洪峰水库。水库旁有一片牡丹花海。每年3月的牡丹文化节,来自眉山、资阳、乐山、成都等地的大量游客前来此地旅游观光。

洪峰乡牡丹产业观光园(图片来源:川观新闻)

这一片牡丹园就是有着10年党龄的苏琴献给祖国献给党的杰作。

花开草绿铺满地,国色天香数牡丹。牡丹园中的牡丹有贵妃醉酒的粉黛、青龙卧墨的紫红、红白相间的艳丽等不同色系,100余个绝色牡丹品种;开满山坡、小径,富丽端庄、雍容华贵、美艳绝尘,方圆百米之内馥郁扑鼻、香气袭人,吸引许多游人合影留念。

可能是与牡丹有缘,苏琴被指派到牡丹园任党支部书记。苏琴告诉笔者:“茨竹社区牡丹产业观光园是四川浩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规划2200亩,目前已种植牡丹1300余亩,主要为油用牡丹和观赏牡丹两种,涉及洛阳红、肉芙蓉、绿幕隐玉等100多个品种。”

“园区内有接待大厅、水上餐厅、有别墅住宿、停车场等一应俱全。还建有演艺中心,在文化节期间,节目特别丰富,游客们可观看牡丹书画、摄影展、文艺演出,参与各种互动。”

苏琴继续介绍:“这油牡丹可不仅仅是用来观赏的,它全身都是宝。经历3年多的培育,现在的油牡丹才刚开始进入收益期。除观赏外,油牡丹的花籽可用来榨油,花瓣还可做成花茶,提炼精油,甚至它的根部都能入药。”

洪峰乡牡丹产业观光园(图片来源:川观新闻)

站在牡丹园中的苏琴,婷婷玉立,婀娜多姿,正如一位“牡丹仙子”。她动情地说:“我曾在牡丹园演艺中心做过经理、搞过策划,主持过文艺节目。我深深地相信,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以牡丹园为契机,我们茨竹社区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走上牡丹花开的富贵之路,绝对没问题!”

20世纪70年代末,苏琴出生在茨竹社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跟许许多多农村家庭一样,物质极度匮乏,生活极尽艰辛,但童年的快乐却是富有的;踢毽子、跳绳,甚至下田摸鱼虾,上树掏鸟窝捉蜻蜓。那时的洪峰场绿树环绕,青山绿水,处处是鸟语花香。顽皮的小琴琴,3岁时爬上李子树摘李子,一不小心从树上掉下来,摔断了右手,落下了残疾。心里那个痛那个恨呀,恨自己不勇敢,要是像解放军叔叔那样勇猛机智,自己就不会掉下来摔伤了。从此一个梦在心中生了根,那就是立志从军,当兵保家卫国。

因为摔伤了手,当兵梦也就无法实现,可梦中那当兵的情结还是来了。2000年苏琴与还在服兵役的周健结婚,到部队走了一遭,圆了当兵的梦。

虽然苏琴没有亲自实现当兵梦,但却一直以军人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2013年12月,苏琴被信任她的村民们选为村妇联主席,多多少少成了最基层的一位小小“父母官”,她带领着她的这些女兵们任劳任怨地走在致富的路上。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苏琴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踏实履行共产党员职责。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热情为父老乡亲办理各种业务,主动入户宣传国家的惠农惠民政策,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实地调解群众的矛盾纠纷,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共建美好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她就像村里的女将军,带领着一群女兵,勇往无前,继往开来。

1979年8月出生的苏琴,2013年12月开始任龙正镇茨竹社区妇联主席。她孝老爱家、胸怀坦荡、对人诚恳、工作勤奋、业绩突出、任劳任怨、体贴丈夫、照顾老人、关爱孩子。利用休息时间,苏琴报考函授大专,用知识充实自己,经过3年时间的函授学习,修完了大专函授教材,拿到了川农大的毕业证书。丈夫周健工作勤恳,默默支持妻子的工作;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荣获仁寿县2019年最美家庭称号。

踏进苏琴的家,就看到很多村民来她家,有咨询政策的,有填表格的。苏琴总是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解释,无论再忙脸上都是笑容满面。

在她家里,随处可见那种从山坡上带回来的树枝树根,稍一拾弄就成了装饰品。花瓶里的花也是庄稼地边随手摘的山野野花。墙壁上挂着她绣的十字绣,有八骏图、家和万事兴;还挂有各种绘画作品,简简单单的线条,黑白或红黑颜色的组合,就简单地描绘出一种写意,描绘出一种追求与情怀。

曾是幼儿教师的苏琴,爱好广泛,唱歌跳舞、主持节目、绘画根雕等无所不能。而今作为村妇联工作负责人,苏琴努力做好村妇联工作,关心留守妇女的生产生活情况。茨竹社区7组的张秀英,1978年出生,2017年7月查出患有淋巴癌,在乐山市人民医院医治。苏琴知道这一信息,2018年春节带领村妇联一行4人到她家中走访慰问。没过多久,又听说张秀英的家人都不待见她,觉得她丧失了劳动能力不能挣钱,成了一家人的包袱。苏琴就立即组织村妇联6人趁张秀英女儿在家时到她家,对其女儿和家人进行思想开导工作。经过苏琴苦口婆心的劝说,现在周秀英的女儿对周秀英的态度比以前有了较大改观,其在外务工的丈夫也定时寄钱回家。

茨竹社区6组的黄桂容,怀孕期间因为一点家庭琐事动不动就离家出走,苏琴多次到她家进行调解,做她的思想劝导工作,还到村图书室借书给她看。这些细微的故事不计其数,这只是其中的一点点缩影。

现时的农村,父母外出打工挣钱的家庭很多,家里就只剩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苏琴身为茨竹社区妇联负责人,打心眼里替留守的孩子们着急,积极打造留守学生之家,为留守儿童敞开爱的大门。她利用寒暑假组织回家的大学生志愿者给留守孩子们上课,开设舞蹈、音乐、美术、书法等兴趣班;积极准备资料,给他们讲一些书本上没有的知识,陪孩子们聊天、谈心、做游戏,努力让孩子们敞开心扉,让他们感受到关爱。为引导留守孩子们健康成长,她定期给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跟踪了解留守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适时给予他们鼓励。

茨竹社区2组10岁的留守儿童颜恒,父母在他3岁半时就外出务工,一直未与家中联系,幼小的孩子由姑姑出钱外婆代为抚养,孩子根本感受不到父母的爱。苏琴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觉得不论是作为一名干部,还是作为一名母亲,关爱帮助像颜恒这样的留守儿童是她的责任。就因为肩上担当了这种沉甸甸的责任,苏琴的生活虽然苦点累点,但身心是快乐无比的,因为这种责任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承担的。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村里的妇女和孩子们都亲切地喊苏琴为“牡丹仙子”。

在关心留守儿童的同时,苏琴还时刻不忘关心村里的困难家庭。茨竹社区5组周述全家庭,妻子张淑芳体弱多病,丧失劳动能力,大女儿周玉梅一出生即患有脆骨病。为了给张淑芳和周玉梅治病,家中欠了几万元的外债。其双胞胎儿子周鑫和周燚2018年分别被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录取。全家人正为两兄弟的学费发愁时,苏琴立即跑到乡政府找乡民政干部,向领导汇报双胞胎兄弟的家庭情况、学业情况,积极为两兄弟申请眉山市“助学成才、圆梦大学”助学金及其他的政策扶持资金;同时将相关情况报告给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争取社区救助;她还主动捐款。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双胞胎圆了大学梦。

在帮扶贫困、关心弱势群体的道路上,苏琴从未停歇。茨竹社区4组周海燕,1975年出生,因一次车祸,左脑受创,导致精神异常、语言功能障碍,一次只能简单的说出一两个字,身体右半部感知度明显下降,右手右脚不灵活,时不时给家里人添乱,每天只能靠服药来调剂情绪。2018年,在一次颜家祠活动中,苏琴将周海燕的现状讲述给她的同学们听,同学们再将周海燕的现状发到他们的同学群,一下子就引起60多名同学、老师的关注,在两周内就为周海燕募捐了12300元,购置了一年四季的衣物。苏琴带着同学们将这些捐款和衣物送到周海燕家中,大家跟她交心谈心,对她进行鼓励,希望她同病魔战斗,最终战胜病魔,并祝周海燕早日康复。周海燕十分感动,望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苏琴泪流满面……

美丽善良的苏琴,关爱帮助他人的事迹数不胜数。在她开展工作的时候,她的父亲、丈夫、儿子从不抱怨,全力支持她的工作,这样的家庭才是真正的“最美家庭”。

苏琴在工作中

2019年,仁寿县洪峰乡美满村(茨竹社区)登上第四批四川省级传统村落名录。不仅因为这里地处仁寿、东坡、青神3县交界的三角区域,交通发达,出行便利;更是因为洪峰场风光秀美、人文荟萃,场中央有一株树龄在900年以上的古榕树,数百年来洪峰场繁华热闹,花椒溪穿场而过。

为了茨竹社区的发展前途,区上大力支持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振兴乡村建设。苏琴的一位邻居张建云在河北做房地产,回乡后看到故乡如火如荼的建设,深受感动,决心回乡创业,投资家乡建设,修建“建云山庄”。苏琴和区两委及时跟张建云沟通,支持他回家乡来投资建设:“家乡山清水秀,风光无限,投资家乡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有了镇上、社区和苏琴的支持,张建云决定回乡发展。要发展先修路,在2013年6月启动建云大道的建设,这条长1.3公里、宽9米的大道,地面铺垫沥青草油路,栏杆用砖头砌成像长城护栏一样的黑棕色,留有许多小孔,道路两边绿化带新栽榕树、桂花树等。2014年1月建成后,每天傍晚无数村民前去行走、跑步,村民们亲切地称之为“长城路”。

建云大道通车后,张建云之弟张知权回乡在建云大道旁一处叫“高石梯”的山上开发修建了一个观景台。此山由一大块整石生成,山的石璧上有大大小小十几个深深浅浅的石洞,据说是古代的岩墓穴,具体是哪一个朝代无人能说清楚,有人说是南北朝时代,有人说是汉代。

山有7层楼那么高,沿着长长的石梯直达山顶,石梯两边种有玫瑰、玉兰、樱桃等各式花木。爬上石梯就见到了村民们口中所说的“观景台”。此观景台仿仁寿县城奎星阁建造,六边形,共3层,底层为大厅,面积100多平方米。2层为住房,3层为休闲娱乐场所。整个阁楼古色古香,飞檐凌空,翘角高耸,朱红色大门,仿若天仙居所。缓步沿外面铝合金梯步逐层登顶,周围苍山松柏、山川河流尽收眼底,洪峰场镇错落有致仿若画中。登上3楼,远可望眉山,近看黑龙滩风景,更妙的是3楼上安装有一台天文望远镜,凑上前一望,黑龙滩那边的信号塔近在眼前;若是夜晚观星星月亮,岂不妙哉!张知权还在山脚挖了一个窖,窖名叫“碎石山窖”,在窖里珍藏了10万斤酒。

站在观景台最高处,微风徐来,阳光明媚,远处近处如画的景致收于眼里。苏琴的心也很激动:试想若不是这些年党的惠民政策,哪来可摘星辰的“观景台”?哪来雄伟的“长城路”?哪来芳香的“牡丹园”?哪来幸福美满的茨竹社区?

苏琴深深地感到脚下的路还很长很长,要做的事还很多很多……

作者简介

罗坤,1967年生,四川省仁寿县人,现居资阳,笔名蝉壳,自由撰稿人,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诗歌学会会员,眉山市作家协会、仁寿县作家协会会员,资阳市作家协会、雁江区作家协会会员,四月诗刊编委。作品散见《中国应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工人日报》《民族时报》《精神文明报》《西江都市报》《香城晚报》《资阳日报》《眉山日报》《巴蜀史志》《晚霞》《四川散文》《资阳文艺》等报刊杂志及网络平台。有散文、诗歌在全国征文中获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罗 坤(四川省仁寿县人,现居资阳)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