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改革发展】雅安荥经:在发展中保护 在保护中发展 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区‖廖诗雪 李航

作者:廖诗雪 李 航(荥经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10 21:40:56 浏览次数: 【字体:

雅安荥经

在发展中保护 在保护中发展

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区

国家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荥经县主动承担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示范区建设。集中力量在生态治理修复、经济转型发展、熊猫文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在国家公园与入口社区共建、共管、共享上积极实践,探索形成“NPL园地共建模式”(国家公园+政府+在地居民),走出一条以构建“园地共同体”为引领的特色保护发展之路。

荥经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是大相岭山系大熊猫野外种群的主要栖息地,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南部区域,全县47%的国土面积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境内有野生大熊猫28只,野生动植物十分丰富,被学术界称为“天然的生物基因库”和“动植物博物馆”,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肩负重要使命。

从京昆高速龙苍沟出口下站,驶入龙苍沟镇,绵延的山脉、逶迤的江河、静谧的村落,“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几个大字映入眼前,格外醒目。这几年,龙苍沟镇关闭了大量的小水电站,让溪流、瀑布恢复原来的样子;关闭了矿山、小水电,让受到伤害的山体得以治愈和恢复;保护生物多样性,即使是一棵老去或者被雷击倒的古树,也不随便乱动,同时严控开发强度、建设密度、建筑高度。希望通过对森林、珍稀动植物的保护来塑造一个独具魅力的康养、研学、度假等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

近年来,龙苍沟镇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荥经县第十五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1147”发展思路,抢抓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机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明确以建设森林康养度假中心镇为目标,打响“雅西康养第一站、园地共建示范镇”品牌,推进矿山转型、小水电退出、林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森林康养度假产业做优做强,通过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实践区“一线五点”项目建设,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实现活动区变保护区、砍树人变护林人、卖资源变卖风景、旧村庄变新社区“四个改变”,让“园区和社区”共建共管共享,实现原住居民与大熊猫共生共赢,为建成高质量发展的小县优城贡献龙苍沟力量。

2015年以来,荥经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部分水电站、矿山、木材厂逐步退出。在“请出去”旧产业的同时,依托生态红利“引进来”新型建材、森林康养度假、绿色有机农业等新经济业态,并大力培育自然教育,实现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与在地居民保护与发展共建共享共赢,也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发展转型升级。2020年荥经经开区产值达81亿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71亿元,获评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自然教育先行试验区。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入,“坚持走小而强、小而优的发展路径,加快建设布局优、产业优、生态优、民生优、治理优的小县优城”也成为全民共识。荥经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区,建设具有特色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荥经的绿水青山颜值将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实更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廖诗雪 李 航(荥经县融媒体中心)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