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详细内容

上榜首批“川字号”劳务品牌 南充这两个品牌未来的路怎么走?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01-21 22:00:11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1月21日,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果城月嫂”新闻发布会在南充市顺庆区举行。发布会上,品牌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对建设南充劳务品牌,提出了建设线上平台及产业园的构想。

黎涛 摄

不止“果城月嫂”,去年首批20个“川字号”南充劳务品牌中,仪陇县的“德乡人”也是榜上有名。近年来,两个品牌在劳务培训,劳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等方面都进行了尝试和探索。如何更好发挥劳务品牌在乡村振兴中的就业扶持作用?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采访。

擦亮劳务品牌 让农民工体面就业

“南充是全省劳务输出大市,每年大概都有220万农民工提供劳务服务。”南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这220万南充农民工中,每年约有40%的农民工从事建筑行业,超半数的女性农民工愿意从事家政服务业。“德乡人”和“果城月嫂”在这两个行业中脱颖而出。

“德乡人”技能培训班 汪泽宇 摄

“想让更多姐妹有一技之长,共同创业,做一份有尊严的工作。”“果城月嫂”品牌代表刘丽萍说,“果城月嫂”诞生于2011年,通过品牌团队十多年的苦心经营,已经形成了集特色培训、管理服务、劳务输出、品牌月子中心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培养和帮助了上万名来自南充乡村的月嫂到全国各大城市就业和创业。

“德乡人”品牌萌生更早。上世纪80年代,国家层面提出“允许务工、经商、办服务业的农民自理口粮到集镇落户”。仪陇从建筑领域精挑30多名农民。这是四川最早由政府组织向省外输出的劳务队伍。此后三十多年,来自仪陇的建筑工人先后承建了北京西客站、鸟巢、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等数百个重大项目。两年前,仪陇县注册“德乡人”商标,全力推动“德乡人”等系列品牌建设。

“集中力量树起品牌,打造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绿色通道’。”顺庆区人社局局长唐健波说,打造劳务品牌,是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工实现快速、体面就业,以此稳定农民工就业大局。

加强劳务培训 提升“品牌”质量助力农民工增收

“以前我在广东电子厂里工作,一个月工资一千多,而现在做月嫂,一个月能挣一万多了。”满英来自南充市高坪区东观镇,十年前在广东务工。做月嫂从零开始学习,观察粪便、观察黄疸、换取尿不湿……成为一名合格的月嫂,要经过一百多项技能培训。从业十年,满英已经成为“果城月嫂”品牌的金牌月嫂。

仪陇县也定期开展“德乡人”劳务品牌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电工、焊工、钢筋工、木工等10多个工种,能提升农民工技能素质,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增加务工收入。”仪陇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邓晓燕介绍说。去年,仪陇县授予“德乡人”称号的1.5万人,人均收入超过11.5万元,这1.5万人带动就业19万人,实现劳务年收入近220亿元,还获得了“奥运工程优秀建设者”等荣誉称号。

“德乡人”的目标是,到2023年,累计实现选树行业精英标杆100名、培养建筑工匠1000名、培训建筑技能人才10000名,注册专业作业企业300家,定向输出就业8000人,实现劳务年收入10亿元。编写“果城月嫂”培训教程、建设“果城月嫂”线上平台、建设“果城月嫂”产业园区、建立果城月嫂标准化体系……新闻发布会当天,“果城月嫂”也明确了未来的方向。

据了解,南充已先后投入经费220万元,设立域外农民工工作站,建立劳务协作机制,实施劳动力转移“千企千岗”工程,优先推荐经劳务品牌培训的劳动者。同时,与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南充技师学院等高职院校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就劳务品牌培育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等各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