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政服务>资治探索>详细内容
2023-04-21 08:47:50

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蓬溪“文化立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王兴润(蓬溪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04 16:1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地方志是文化软实力不可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蓬溪县文化立县的主旋律下,结合实际,就充分发挥地方志作用、建成西部特色文化旅游名县,谈谈红色文化在发挥文化立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和重要意义。

蓬溪风光


1

红色文化的基本含义及价值功能

红色文化是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第一个新文化形态;是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红色文化区别于其它文化的根本在于红色。

中国人的红色情结与生俱来。华夏民族都是炎黄子孙。炎帝又称赤帝,是中国的太阳神。黄帝的字,是太阳初出之色。古文中可以通假,黄帝氏族也是崇拜太阳神。这表明中华民族在立族之初,就有着强烈的红色崇拜。红色被赋予了避邪吉祥的含义。几千年来,我们过春节,都还保持着贴红对联,挂红灯笼,贴红窗花的古老习俗。

红色代表权威;红色代表勇气;红色代表吉祥与喜庆;红色代表美丽;红色代表革命。在西方人眼里,红色是中国的国色。红色文化已深深地植根于中国社会发展前进的伟大历史进程中。

红色文化见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一部红色文化史,忠实地记载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历史。以蓬溪县为例,民主革命时期为革命牺牲的中共党员就有40多人。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但是,由于全球化的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面临诸多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弘扬红色文化,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作用,显得非常重要。建设西部文化旅游名县,达到文化立县的目的,发挥红色文化的历史印证价值功能、文明传承价值功能、政治教育价值功能、经济开发价值功能,是当前蓬溪小康建设进程中必须切实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2

蓬溪县具有十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红色文化资源是以革命道路、红色革命文化、红色革命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等为主的集物态、事件、人物和精神为一体的内容体系。蓬溪县是中国革命老区。蓬溪县人民政府所在地,因旷继勋蓬溪起义后,建立四川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解放后得名赤城镇。蓬溪有十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01

蓬溪是四川地下革命活动最早的地区之一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在北京朝阳大学等地入党的蓬溪青年王武林、刘孔庸、蒋瑞琪先后返乡,传播马列主义、民主革命思想,进行共产主义启蒙教育活动,当年冬做兵运工作的党员刘汉民(岳池人)、蓬溪藉青年蒋述法回乡打入地方武装,开展地下活动。1928年秋,刘汉民介绍吴而笃(南充人)率领潼南双江起义失败的30多名战士到蓬溪东乡(今蓬溪县任隆、三凤、蓬南等乡镇)做匪运工作,在蓬溪境内建立起了一支有30多名战士、20多只驳壳枪,有独立作战能力的武装工作队——红色小分队(后改为手枪队),吴而笃任队长,开始与盘踞在遂宁、南充的地方军阀对抗,扩大了党在蓬溪的影响。


02

蓬溪是四川第一支工农红军和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诞生地


1929629日下午,在中共四川省委直接领导下,四川军阀邓锡侯所部江防军第七混成旅代旅长、共产党员旷继勋与省委派出的党代表罗世文、邹进贤等在遂宁、蓬溪交界的大石桥镇牛角沟宣布4000多名官兵即时起义,成立了四川工农红军第一路,罗世文任党代表,邹进贤为前敌委员会书记,旷继勋为总指挥。起义部队得到地方党组织和蓬溪人民的大力支持,红友小分队当夜配合红军攻占了县城,国民党守军尹克诚部仓惶出逃,红军宣布成立蓬溪县苏维埃政府,由旅部副官刘汉秋担任苏维埃政府主席。后因国民党反动派围追堵截,红军被迫转战川东北,进至西充时吴而笃率手枪队返回东乡坚持武装斗争。红军部队攻占仪陇新政后,宣布建立新政苏维埃政府。

旷继勋纪念馆

红军转战川东北,经过12个县行程1200多华里,在四川宣布成立了两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建立了四川自己的工农红军。这次起义政治意义十分重大,它是党的八七会议后,中共四川省委在四川创建工农红军,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封建军阀统治,建立苏维埃政权的一次伟大尝试。它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军阀和地主阶级的反动统治,在革命低潮时大大鼓舞了四川人民的革命斗志,大力宣扬了中国共产党打土豪、分田地,为广大劳苦大众谋福利的政治主张,为中国武装斗争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1927年起蓬溪地下革命活动持续不断,旷继勋起义部队打出蓬溪后,留下的中下层军官与本地党组织、武工队紧密配合,成立了互助社”“反帝大同盟”“红军之友社”“农会”“儿童团”“妇救会等组织,这些组织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顽强斗争。

1930年红军部队留下的范弘先、罗满、雍平垓等与地下党组织、武工队密切配合,准备策反。中共党员李树骅任司令的四川边防农村警备司令部3000多人的部队,因李树骅叛变,起义计划泄露,吴而笃等11名共产党员壮烈牺牲在今吉祥镇小学,这就是震惊全川的吉祥事变。1933年地下党组织发动了东乡各场民团联合暴动,攻打县城,一度时期民众自救团人数达3000多人,打出涪江红军第一支队”“红军186政治部宣传室”“中华苏维埃联邦政府的招牌。这次武装暴动持续四个多月,规模大,意义深远。蓬溪地下革命活动有力地策应了红四方面军入川,东乡民团暴动牵制了田颂尧、杨森几个旅的兵力,为红四方面军减轻了军事压力,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

抗日战争时期,蓬溪地下党组织建立了中等学校学生暑期救亡工作宣传团”“蓬南联立书报社”“青年读书会等进步组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抗日战争时期,蓬溪有30803人出征,阵亡687名将士;与仪陇合捐飞机一架。解放战争时期,组织领导群众开展抗丁、抗粮、抗税斗争,组织学生开展争民主、反饥饿运动,王叙五、王子度等组织成立武工队、游击队。成功策反地方武装,国民党上层人士,解放前夕伪县长戴克诚向驻蓬莱的川东游击纵队投诚。常乐、红江等地乡、保长投身身革命。

1927年至1949年的23年时间里,蓬溪党组织不断壮大,先后建立中共蓬溪县委、4个区工委、2个特支、44个支部,党员达500多人。苏俊、吴而笃、陈远荣、张立初、曹吉熙、闵建勋、胡基准、苏文等一大批革命志士献出了宝贵生命。

电影《旷继勋蓬溪起义》在蓬溪取景

蓬溪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传》《中国革命老区》等历史著作对蓬溪革命史作了详实记载;徐向前、张爱萍、王定国等老红军、老前辈纷纷为蓬溪题词;电影《旷继勋蓬溪起义》、电视剧《女子军魂》等革命题材影视剧在蓬溪实地拍摄。

3

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的现实意义

大力宣传弘扬红色文化,有利于激励人们奋发向上。人们在欣赏红色文化时,不仅能得到感官上的享受,愉悦身心,而且让人在追忆那些为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而奉献青春热血乃至宝贵生命的英雄的同时,生发出一种豪迈的革命乐观主义态度,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有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利于人们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激发人们爱党、爱国的革命热情;有利于人们坚定政治理想、信念,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旷继勋纪念馆内部展区

中国的红色文化,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就开始酝酿,到新中国成立时已历经长达28年的丰富和发展,它不仅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如今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依然是鼓舞、激励人们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的强大推动力。

旷继勋纪念馆部分展品

弘扬红色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需要;弘扬红色文化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需要;弘扬红色文化是建设革命老区的现实需要;弘扬红色文化是文化立县、建设文化名县的迫切要求。

4

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文化产业、红色旅游文化


利用蓬溪红色文化资源,创作一批宣扬蓬溪革命历史、革命烈士、党史人物的文学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各种时机对内对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现存革命烈士纪念馆,作为对内对外开展爱国主义、党史教育的重要阵地。特别要加大对旷继勋蓬遂起义、蓬溪地下党革命斗争史的宣传教育力度,推进党史地情教育进机关、社区、工厂、学校、农村。要让大家深深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蓬南烈士陵园

要利用蓬溪红色文化资源,为蓬溪经济建设服务。利用县内现有革命遗址、遗迹、历史名人故里、烈士纪念馆、党史宣传教育基地,把牛角沟、蓬南烈士陵园、旷继勋烈士纪念馆、红海、赤城湖等打造成全国有名的红色旅游景点;把这些地方与周边生态旅游、宗教旅游、历史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工业(企业)旅游结合起来,合理布局,合理规划线路。在此基础上组织强有力的营销队伍,向国内外、海外广泛营销。


蓬溪中国红海

要切实加强对红色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重视红色文化的公益性、社会性。财政每年应加大对此项事业的投入。

总之,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充分发挥它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的特殊重要作用,是当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蓬溪县文化立县的必由之路。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