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政服务>资政参阅>详细内容

习近平谈地方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31 15:29:55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来宁德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看府志、县志。要马上了解一个地方的重要情况,就要了解它的历史。了解历史的可靠的方法就是看志,这是我的一个习惯。过去,我无论走到哪里,第一件事就是要看地方志,这样做,可以较快地了解到一个地方的山川地貌、乡情民俗、名流商贾、桑麻农事,可以从中把握很多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可谓“开卷有益”。

修志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其意义,说通俗一点,就是使我们做一个明白人, “以古为鉴,可知兴替”,对于我们,只有加深对历史的掌握和理解,才能“以古为鉴,鉴古知今”,不重复历史上的错误,才能使人们从一种混沌状态,转为一种清楚明白的状态,才能知道过去人类社会种种事件的发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

修志是一件十分艰巨的工作。难就难在古今资料浩如烟海,进志书的资料是否真实可靠,要订正;难就难在资料残缺、散失,收集起来很艰难;难就难在横排门类,不能缺项,不能割裂与孤立,不能失去整体性;难就难在志书要合体例,又要有时代性、科学性、思想性。完全搞散文体、公文体不行,但是,由于迁就体例,把它局限到没有科学性、思想性、时代感也不行。志书既要避免宣传色彩,又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指导修志工作。

修志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量浩大,要靠上下同步,左右协作,靠部门完成分志,靠地、县方志办来完成总纂工作。从我们地区来讲是这样,从省里来讲就更复杂了。既要有“人自为战”的主动进攻意识,又要有“海、陆、空”,各军兵种协同作战的群体意识;不要互相封锁资料,也不要互相扯皮,要确保这个浩大工程的完成。这项工作确实不容易。所以我在这里强调,各级领导务必充分重视这项工作,加强修志工作的领导,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这项工作。修志人员要刻苦学习,顽强工作,真正进入角色,钻进故纸堆,从浩瀚的档案资料中挖掘珍宝。各级领导对修志人员要督促、培养、鼓励。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待遇和政治成长。

关于经费问题,修志需要一些经费。有人讲我们穷,我们就是要“地穷”,志不能短,修志也不能短。虽然我们财政穷,但修志这个钱还是要挤出来。地县财政要把修志经费列入预算。同时,也得多渠道筹集一些经费。按规定,各分志的经费是由修志单位统筹解决。

现在存在一些不良的倾向,有的领导强调工作忙,把修志当作一个软任务,摆不上议事日程;有的是中心工作或临时任务一来,就把修志人员抽走,修志工作停停打打,这样做不利于修志工作的开展。修志工作如果要抓,如果认为是一项重要工作,就要一气呵成,不要停停打打。要当个事业来办,把它作为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把它作为一种有文化的表现,也作为一种有远见的表现,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摆在议事日程上。各级领导,各部门领导,在你离任之后,仍然还能够使人们想起来的一项工作,我看也莫过于此。

志书要注意质量,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时代发展了,科学分工越来越细,我们一定要在规模、质量上超过前人,现在的志书都要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因此,我们更需要注重质量。各部门都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对社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 

(本文是1989年8月,时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宁德地区地方志工作会上的讲话,原载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修志简讯》2008年第17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