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政服务>资政参阅>详细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引用的《六朝通鉴博议》是怎样一部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29 09:57:4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中提到南宋著名史学家李焘(1115~1184年)对四川在全国战略地位的评价。

《六朝通鉴博议》由南宋四川眉州丹棱(今眉山市丹棱县)人李焘所著。该书详细记载了三国六朝(三国是魏、蜀、吴,六朝包含三国中的吴及其之后的东晋、宋、齐、梁、陈)的胜负攻守之迹,以及各地山川形胜、名胜古迹,探析了六朝兴衰变革的内在和外部因素。现存版本有浙江鲍士恭家藏本、振绮堂影印宋抄本、天一阁藏本。台湾影印的《文渊阁四库全书》著录入史评类。

李焘认为:“天下之势在蜀。夫取蜀之利,内可以固荆楚,荆楚固,则江东之势安;外有以扰关辅,关辅扰,则北方之力分。我安而彼分,则天下之事济矣。故取蜀者,天下之至计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