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回忆>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中央红军长征中唯一一个春节在四川这样度过

来源:20210204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4 10:23:24 浏览次数: 【字体:

86年前的2月4日恰逢农历正月初一。那一年,中央红军在长征中的第一个春节、也是唯一一个春节就是在四川度过的。除了和当地群众共度春节,中央红军还召开了石厢子会议,度过了长征途中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新年。

这个春节有什么特别的历史意义?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官燕给我们讲述了86年前发生在“鸡鸣三省”的故事。

“鸡鸣三省”的石厢子,位于叙永县城南79公里处(为今石坝彝族乡政府所在地),濒临赤水河畔,南与贵州七星关区毗邻,西与云南威信县接壤。因此,被称为“鸡鸣三省”的地方。

1935年1月底,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等率领中央红军在川黔交界一渡赤水,进入川南古蔺、叙永地区。2月3日下午5时许,中央红军抵达“鸡鸣三省”石厢子。当地彝、苗、汉等各族群众扶老携幼、箪食壶浆迎接红军。

2月4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一,红军召开群众大会,将没收石厢子两大地主彭正楷、周世成的粮食、衣服等分给各族群众。在吴家桥,红军还将团总吴联山家的肥猪宰杀,与当地群众一起聚餐,共度新年。

2月3日晚至2月5日凌晨,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还在这里召开了石厢子会议,围绕中央红军的行动方针、中央苏区的问题以及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工三个议题展开了讨论。

不少党史研究者认为,“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是遵义会议的延续,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作用,历史意义非同凡响。“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研究决定了三件重大事情:一是根据遵义会议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委进行了分工。张闻天在党内负总责,保证了毛泽东同志的军事指挥,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二是讨论和研究了中央红军的行动方针,部署红军作战略转移,从而摆脱了敌人重兵的围追堵截。三是讨论和研究了中央苏区今后的行动方针等问题,为中央苏区以后的斗争指明了方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