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纪念>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辞赋】长征赋 ‖ 蒲朝龙

作者:蒲朝龙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07 21:26:55 浏览次数: 【字体:

长征赋

蒲朝龙

长征不是东方神话,长征不是天方夜谭,长征是血肉铸就的英雄史诗,长征是中共创塑的军魂乐章。她镌刻着人类和平的信仰,她闪耀着民族精神的光芒。

大凉山彝海结盟,刘伯承和小叶丹肝胆相照,水代琼浆;擦罗乡军粮智取,先遣队和老百姓鱼水情深,喜气洋洋。大树堡佯攻诱敌,蒋介石集川军自愿上钩,调兵遣将;安顺场风起云涌,红一团突击队勇夺渡船,首功煌煌。熊尚林劈波斩浪大渡河,老船工精心掌舵水中央。孙继先率队神速跟进,十七名勇士神兵天降。三军强渡一举成功,粉碎围追堵截梦想。昼夜兼程一百二十千米,红军激战菩萨猛虎双岗。敌我大渡河两岸急行军,分兵大包抄控制海子梁。二十二名勇士,飞夺泸定桥,十三根粗铁索,摇曳闪寒光。官兵扶索,持枪行进;梯队铺板,固索止晃。跃进熊熊烈火,展开生死巷战;冲出黎明黑暗,沐浴万丈晨光。

红军乘胜打通飞越关,北上取道荥经;班长舍命三交水子地,润之安然无恙。炳辉善运筹,奇袭夺取天全,巧扮老百姓,占领芦山周村岗。抢修栈道,宝兴硗碛藏族拉起“天花”;战胜天险,喇嘛吹起莽号迎送吉祥。风烈烈,马啸啸,单衣难御高原寒;雨蒙蒙,雪皑皑,草鞋怎抵泥沼凉;志坚坚,信旦旦,摸爬滚打翻雪山;军威威,魂汤汤,征服夹金奠绝唱。不忘初心,主席让马伤员,情义无价;北上图强,恩来激励将士,言词铿锵。难以梳理,当年铁血男儿的原始情怀;无法丈量,贴近雪山草地的磅礴理想。

长征几多迂回,千万将士伤亡。夺宝兴、战芦山、取荥经,成立中共四川省委;围雅安、进汉源、入名山,直面百丈阵地战场。激战七天七夜,万余英雄儿郎长眠他乡;天芦名雅战役,战略进攻转入战略御防。建立地方政权,充分发动群众克难度艰;进行土地革命,广泛宣传党的政治主张。红军大学提高文化知识;红军医院全面救死扶伤;省委党校重塑革命信念;贺龙甘孜会师继续北上。

长征是宣传队,醒黎民于劳作原野;长征是机动战,灭追兵于围堵疯狂;长征是播种机,播希望于千山万水;长征是大熔炉,铸忠魂于峻岭大江。金戈铁马,雅安两大军事奇迹: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壮怀激烈,革命老区破釜沉舟,热血保家国,跟定共产党。伟大长征,坚韧不拔,功昭日月;人间奇迹,绝无仅有,举世敬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蒲朝龙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