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纪念>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红色记忆】绵阳安州红军遗址:佛祖庙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08 21:07:08 浏览次数: 【字体:

绵阳安州红军遗址:佛祖庙

祖佛庙,又称千佛庙,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千佛镇千佛山主峰,海拔2922米,因庙中塑有千佛老祖像而得名。

1935年5月3日至7月14日,红四方面军九军、三十军、三十一军在千佛山与川军激战73天,打败了川军38个团的总反攻,确保了红四方面军长驱西进必经之地“北川河谷”的畅通。徐向前元帅将佛祖庙作为千佛山战役指挥部,以少胜多狙击敌人,成为其十大经典战例之一,佛祖庙更是因此名扬四海。

佛祖庙始建于唐代,为皇帝亲批建成的庙宇。庙有前殿、后殿之分,前殿全用木料建成,可供香客食宿休息;沿石阶而上,几米之外便是后殿,后殿为正殿,墙体、拱门、供台和廊柱全部用巨型青石条修砌而成。

佛祖庙于宋代扩建,后在战乱和自然灾害中受损。清朝光绪乙卯年(1879年)恢复重建,部分墙体由原来的木质结构改成石条。

庙宇依山而建,气势宏大,墙体用重达几吨的青条石砌成。正殿占地面积629平方米,拱形殿堂门楣上有唐代石刻“大雄宝殿”,石门框上刻有“大清光绪乙卯”题款的“灵明显应唐宋创修昭千古,佛国威严清造石室垂万年”石刻楹联。殿中石筑供台上的香火四季长明。

佛祖庙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尽管历经红军长征千佛山战役炮火的洗礼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的考验,部分房顶垮塌,墙体裂缝坍塌,但正殿顶部、墙壁以及石门框、殿内拱形过洞仍保存完好,如今仍然屹立在千佛山顶峰。

1984年7月11日,佛祖庙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安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在正殿前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千佛山战役指挥所遗址纪念碑。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