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纪念>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全国最大!四川这座红军烈士陵园不简单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钟帆/文 杨树/视频、图片 发布时间:2020-09-29 18:18:5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钟帆/文 杨树/视频、图片

9月30日,


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

我们在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

缅怀英雄烈士。

在四川,有这样一个烈士陵园

它是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

唯一一处红军为红军烈士建造的陵园, 

也是四川8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之一,

还是全国100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

这就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有何特别之处?

四川在线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

  陵园为何而建?

  1934年7月,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为了缅怀为创建和保卫川陕革命根据地而牺牲的广大红军将士,始建“红四方面军英勇烈士之墓”。

  陵园在哪里?

  位于四川省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境内,距通江县城42公里。

  陵园规模有多大?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是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该陵园占地面积达1800亩,其中核心墓区达350亩,共安葬红军烈士25048名。

  陵园经历了怎样的变迁?

  从1934年修建红军烈士墓,

  到2012年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建、修缮,

  数十年来,

  陵园经过多次维护和整修

  ↓↓↓

  1934年7月,始建“红四方面军英勇烈士之墓”。

  1951年,通江县人民政府恢复了“红四方面军英勇烈士之墓”。

  1985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红四方面军英勇烈士之墓”更名为“红四方面军王坪烈士陵园”。

  2002年4月,为纪念红军入川70周年,巴中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该烈士陵园进行修整。

  2002年,民政部批准更名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2011年7月—2012年4月,巴中市和通江县举全力,完成陵园扩建、总医院旧址群和王坪新村的修缮。

  2013年1月被评为“王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面积4.2平方公里。该景区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等。现已接待海内外游客700余万人次。

  近年来陵园接待多少游客?

  2012年修缮一新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更加庄严、肃穆、安静。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军烈士陵园是干部群众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培养民族精神重要基地。

  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些年来,陵园的游客接待数量逐年上涨,现已接待海内外游客700余万人次。

  2012-2019年接待游客数

  (单位:万人次)

  陵园的重点区域有哪些?

01 红军烈士集墓

  红四方面军总医院迁驻通江县王坪村后,因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缺医少药,成千上万的红军伤病员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而光荣牺牲。

  最初将烈士一人一墓就地安葬,随着反“六路围攻”战事愈加激烈,转送总医院的红军伤亡人数也逐渐增多。

  初期,总医院对牺牲的烈士还能一人一棺一墓,到后期,则只能满足二至三人一匣(木匣子),甚至数十人集中掩埋。

  后来由于战事紧张牺牲的烈士愈来愈多,红军只好采取软埋,一穴多人,甚至只能挖大坑集中埋葬,共安葬7800余名红军烈士。

  02 无名烈士纪念园

  红四方面军在川陕革命根据地战斗的两年多时间里,历经的大小战斗数百次,牺牲的红军将士遍布川陕苏区的山山岭岭,通江就有53处散葬烈士墓。

  为了能够集中缅怀为革命而献身的红军英烈,经民政部批准,2012年2月,通江县将散葬于全县23个乡镇50处17225名红军烈士的遗骸集中迁葬于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新建的无名烈士纪念园中。

  整个无名烈士纪念园占地150亩,呈弧扇形分布,整个纪念园庄严震撼。

  03 英烈纪念墙

  英烈纪念墙,位于无名烈士纪念园顶端,总长102米、高5.9米,墙上刻录了有名字记录的7800多名在通江战斗期间牺牲的红军烈士的姓名。

  这些烈士们来自全国12个省(市)、49个县,军职9人、师职42人、团职152人。

  04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

  新建于2011年8月,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仿川东北民居建筑风格。

  馆内陈列主题为“川陕忠魂”。整个展陈由“辉煌征程”、“战地血花”、“铁血丹心”、“丰碑永存”、“将星璀璨”等五个单元组成,陈展面积5600平方米。

  更多景区风貌,

  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吧↓↓↓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和王坪新村全貌

  铁血丹心广场

  陵园牌坊

  英勇烈士墓碑

  红四方面军总医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