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纪念>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兴文县官田坝红军长征遗址

作者:中共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04 14:24:13 浏览次数: 【字体:

兴文县官田坝红军长征遗址

 兴文县官田坝红军标语是长征时红一军团经过此地,途径官田坝并在建武战斗、修整时,在官田坝民房上所书写的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闹革命及武装斗争为内容的宣传标语,每幅标语书写面积大约1平方米。

兴文县官田坝红军标语(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标语内容有:

 “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

“捉杀收租逼债的豪绅地主”

 “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领导者”

“拥护中国共产党”

 “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财务,分给贫苦农民”

 “勇敢的工农红军”

 “中国共产党十大纲领:1.推翻帝国主义的统治;2.没收帝国主义资本和银行;3.统一中国,承认民族自决权;4.推翻军阀国民党的统治;5.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政府;6.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增加工资,失业救济和社会保险;7.没收一切地主阶级的土地,耕地归农民;8.改善士兵生活,分配士兵土地和工作;9.取消一切政府军阀地方捐税……”等18幅。

 关田坝新房子厢房的墙上原有红军漫画一幅,高约2米,宽约1.2米。漫画揭露了军阀杨森杀害无辜群众的罪行。可惜这些标语和壁画绝大多数已不复存在。

兴文县官田坝红军长征遗址(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80多年前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举世闻名的壮举,而中国共产党在长征途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则是这一壮举得以完成的重要保障。在物资极其匮乏,斗争形势极为严峻的长征途中,红军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宣传工作,写下了中共思想政治工作史上最为光彩的篇章之一。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中共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