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军长征在四川>长征纪念>详细内容
2023-06-23 10:30:25

川陕苏区的抗日宣传

作者:罗一洋 发布时间:2014-08-25 08:28:2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刘应兵

 

     1932年12月至1935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入川,在广大群众和游击武装支持下创建川陕苏区,作为第二次国内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第二大苏区,始终高举“反蒋抗日”和“反帝拥苏”大旗,在党领导的抗日民主运动中,广泛地进行了抗日救亡宣传。
     旗帜鲜明地主张抗击日本帝国主义
    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面对民族存亡危机,川陕苏区坚定地高举党的抗日主张大旗。1933年3月26日,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翻印了《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11月川陕省巴中县特别市委员会将其刻制成石刻标语。同年7月30日川陕省苏维埃政府翻印《苏维埃区域土地农民问题决议案》;中共六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川陕苏区及时传达学习《中共六届五中全会政治决议案》,宣示我党的抗日主张。
    由1933年6月23日中共川陕省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通过,7月1日印发的《目前政治形势与中国共产党川陕省党的任务》指出:“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正大声疾呼,号召全国群众和士兵在苏维埃旗帜下,进行民族革命战争。”“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和红军,已不但代表广大农民的土地革命,而且是唯一的代表反帝国主义民族革命战争。”
    抗日宣传是苏区建设的重要任务
    1933年6月,在川陕苏区成立了反帝拥苏大同盟,1934年下半年与省工会合并,历时一年多。村建有小组,乡设分会,区、县、省有执行委员会。1933年7月各地召开大会,激发群众反帝斗志;同年11月7日,通南巴平所在的各县区反帝拥苏大同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纪念十月革命16周年、反对刘湘进攻川陕苏区的游行示威活动。     1934年开展了纪念“红五月”活动,5月30日,赤江县三乡一村反帝拥苏大同盟召开有400多名群众参加的大会,指出:“共产党要拥护苏联无产阶级国际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反对蒋介石……”。人群中不时呼喊“武装保卫苏维埃!坚决消灭刘湘”等口号。
    川陕苏区坚持宣传工作打先锋,把抗日宣传作为苏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1933年7月2日,中共川陕省委印发的《对川陕白区工作决议(草案)》指出:“第六,必须在这些区域内大大宣传日本帝国主义的新进攻以及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屠杀中国民众的情形。宣布国民党和一切反革命派别的无耻投降,以及苏维埃中央政府和军委会对日宣战的号召。组织广大群众反帝反日反国民党的斗争,拥护红军抗日,打倒阻止红军抗日的国民党,应当是在群众中煽动的中心口号。广泛的发展反日会、反帝国主义同盟、民众义勇军等组织,并号召派遣代表参加民众御辱自救会议。开展广大民众来拥护红军,……同时发展红军之友、苏联之友的组织,把反帝、拥护红军和苏联的工作联系起来。”
    抗日宣传形式多样
    川陕苏区采取了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使党的抗日主张深入苏区广大军民。
    (一)举行全军抗日宣誓典礼。1934年8月1日,遵照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红四方面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包括勤务员,举行了全军抗日宣誓典礼,高呼:“服从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誓死反帝抗日,消灭包剿,中国工农红军万岁,苏维埃中国万岁!”《抗日宣誓文》鲜明指出:“我们是工人农民的军队,我们是抗日反帝的先锋,我们誓为中国独立自由而斗争。”“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屠杀我们的兄弟,强夺我们的财产,占领我们的满洲、华北,要想吞并全中国,我们誓死反对。”
    (二)开展“五卅”纪念活动。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发生后,1934年5月川陕苏区开展了“五卅”纪念活动,红四方面军三十一军政治部翻印了《“五卅”纪念宣传大纲》,指出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为死难烈士报仇!”中共川陕省委于5月5日制发了《红“五一”工作的检查与对“五卅”工作的决议》,要求“各县要立刻根据省委的‘五卅’宣传大纲动员支部和各群众组织来进行广大深入地宣传鼓动。
    (三)联合签名发表抗日公鉴。1933年5月31日国民党与日本签订《塘沽协定》,6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发表了《为反对国民党出卖平津华北宣言》,反对卖国的《塘沽协定》。红四方面军随后联合签名发表了《全国民众和全国不愿投降帝国主义的将士公鉴》,提出“为保卫中国及争取中国的独立统一与领土完整而战,共同抗日”。
    (四)刻制抗日宣传标语。石刻标语是川陕苏区根据大巴山山多石硬的地理特点采取的重要宣传形式。川陕苏区刻制的抗日宣传标语有数十幅之多,有关路乡白鹤村的《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由红三十军政治部题写在红四门城墙上的“帝国主义是全世界工农共同的敌人”“打倒日本及一切帝国主义!”;大河镇渡口的“驱逐英日帝国主义兵舰出川,收回王家沱租界”;贵民乡长沟村的“反对国民党投降帝国主义出卖民族利益!消灭刘湘,与中央红军共同北上抗日!”;兴马乡木罗村偏岩子处的“红四军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正直镇花桥村倒栽岩的“打倒日本”等等。
    (五)苏区报刊发表抗日文章诗歌。川陕苏区充分利用《川北穷人》(后改为《共产党》)、《苏维埃》《战场日报》(后改为《红军》)、《少年先锋》等多种报刊,登载具有抗日宣传内容的文章诗词歌曲,激发广大军民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焕发抗日激情。
    (六)利用重要会议进行抗日演讲。宣讲“如果不打,我们便要被整死。如果我们把帝国主义、国民党刘湘打下去,我们便可以得到土地,中国就可以独立自由,中国穷人就可以永远得到解放”“我们准备与帝国主义直接作战,准备自己去战胜帝国主义”等。
    (七)演出抗日文艺节目。文艺演出是川陕苏区的重要宣传形式,通常穿插安排歌唱、小品、舞蹈等节目。当时经常表演的一个小品节目莲花闹“打日本”,唱词为“日本鬼子侵中华,中华人民不自由。白匪军他不抗日,反刮民脂剿红军。穷人遭殃受饥苦,红军来了要作主。专杀鬼子与匪霸,地主恶霸都打倒。穷苦人民自当家,自当家!”
    (八)传诵抗日诗词歌曲。川陕苏区传诵的抗日诗词歌曲有《日本要把中国当成一个杀场》《日本强盗进了我中国》《红军跑步歌》《卖国贼蒋介石》等。
    抗日宣传和揭露国民党反动本质紧密结合
    川陕苏区的抗日宣传自始至终同揭露国民党反动本质紧密结合在一起,“日本帝国主义……企图完全瓜分中国。国民党之完全投降不但不打帝国主义,反而在帝国主义指挥下,集中所有力量来进攻唯一的反帝的红军及反帝群众,这样大大激起了全国反帝与反国民党政府的高潮”“看呵!全国工农群众和工农自己的红军正在猛烈地进攻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国民众必须首先推翻出卖民族利益的国民党统治,才能顺利进行反帝国主义的民族战争。”“推翻国民党统治,是驱逐帝国主义出中国的前提条件”。阐明只有推翻国民党统治,打倒四川军阀,才能驱逐日本帝国主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