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专题>机关党建>详细内容
2023-10-20 18:30:39

抓住机遇 乘势而为 加快发展-省志编委中心组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专题学习会

作者:谢鑫 发布时间:2011-07-25 08:28:20 浏览次数: 【字体:

住机遇  乘势而为  加快发展

——省志编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落实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专题学习会

 

2011721,省志编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讨论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会分阶段进行,上午实地考察成都市锦江区地方志办公室在地情资料开发利用上积极主动为政府和社会服务的做法,参观了成都市锦江区城乡统筹建设成果,下午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讨论并与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进行了工作互动学习交流。

学习会上,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小彬作了题为转变观念  抓住机遇  乘势而为  科学发展的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立意深远,高屋建瓴,提出了许多新论述、新观点、新要求,是一篇总结过去、开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认真学习的重要文献资料。讲话中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作为地方志工作者尤其是处以上领导干部必须细学、深学的关键部分。他强调: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首先,要真学,把握讲话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地方志工作者要以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引和动力,抢抓机遇、奋发有为,争当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先锋表率,为推动两个加快、建设西部文化强省作贡献。其次,要结合工作实际学,做到真懂。通过学习,把握大局,开拓工作思路和视野,坚持把编纂好志书年鉴以及地情资源开发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实践结合起来,同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地方志工作新成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做到真懂,就是要多思考,举一反三。第三、要抓住机遇,面对挑战,乘势而为,做到真用。随着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和科学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地方志事业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地方志工作管理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工作任务、地方志理论与实践以及志书、年鉴编纂、开发利用等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地方志部门和地方志工作者要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度,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加强地方志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把地方志工作放入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大局中去思考,明确任务,大力开发地方志资源,为繁荣我国文化事业作贡献。学习中要认真思考,通过学习,提高认识,达成共识:地方志事业要发展繁荣,就必须坚定地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依靠人大政协的监督,以及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马小彬在发言中还就目前地方志工作面临的形势、机遇、任务进行了分析,明确要求处以上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真正实现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全力推进工作。

政策法规宣传处处长汪毅,省志工作处副调研员张兆法分别根据学习体会,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发言。

学习会由党组书记马小彬主持,党组成员罗亚夫以及机关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了学习。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