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刘鑫洋 ‖ 防控疫情,我的志愿者行动

作者:刘鑫洋 来源:达州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5 16: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防控疫情,我的志愿者行动

刘鑫洋

2020年1月中旬,学校放寒假,我回到家乡什邡市城区家里。几天后,电视新闻里播放了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被感染的人员(含医务人员)众多。我想:这个病毒这么厉害啊!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被感染了;但想到川西地区属于成都北部后花园,在德阳市管辖范围内,应该与武汉没有多大关系。到了年三十晚上,我们一家人正在看春晚,突然一个由白岩松等人主持的春晚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经过彩排的节目出现了。从节目中,我知道这次武汉发生的新冠肺炎有多么严重,特别是次日新闻节目中播放的党中央已经派解放军海陆空各军种医院和各地省级大医院、医学院校的精兵强将年三十火速赶往武汉驰援,我们当地准备好的舞龙灯戏表演以及各种庙会都被取消,我认识到这次疫情暴发的严重性。我想:我是学医的学生,对医学知识有一些了解,这个时候,我应该出来帮助当地群众认识疫情,注意防范疫情传播,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第一,我想到正月初二就是姐姐带二胎的百日宴,立即电话联系姐姐,讲解新冠病毒的严重危害,劝姐姐取缔百日宴庆祝聚餐活动。姐姐一家得知疫情的严重程度,马上取消了这个活动。

第二,我家原定正月初五邀约亲朋好友前来聚会,面对武汉疫情暴发,并已在全国各地蔓延,形势非常危急,我们立即取消聚餐,并逐一电话通知亲戚。

 随即,我戴上口罩,走出家门,看见小区附近的餐馆依然在开门营业,我便上去讲解武汉发生的新冠病毒的危害性,及时劝阻一家餐馆停止营业,关门回家居家隔离。

正在这时,我在微信上看见所在社区正在招募志愿者,于是我马上积极报名。社区给我们讲解了如何防止疫情传播的知识,安排我们志愿者一起去各个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我们就在社区主任兼党支部书记蒋佩明带领下,深入东方佳苑、伟业房产、方亭雅筑、什烟库区宿舍区、教师小区等社区和西顺城农贸市场小区等地,开展防控疫情宣传。每到一处,就向社区居民宣传什邡市防控疫情的顺口溜,号召居民居家隔离,不要出门聚集,更不要在这个特殊时期走亲访友。

有一些顺口溜非常有意思,很接地气,如: 

戴口罩:口罩还是呼吸机,你老看着二选一。

拒绝串门聚会:不串门不聚会,减少感染的机会。

居家:不出门不拜年,居家就是作贡献。

不出门:不上街不串门,留在家里陪亲人。

拒绝扎堆:拒绝扎堆凑热闹,但求平安健康好。

出门要求:人多不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

拒绝聚餐:走亲访友都取消,在家过节防护好。

发现情况早报告: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己对人都很好。

我们在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来到西门农贸市场原址,发现有一位烧烤摊主正在烧火烤制肉串,对此我们进行劝阻,让其赶快收拾摊位回家隔离,防止被新冠病毒感染。摊主只答应,但就是不见行动;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蒋佩明书记及时向派出所汇报,公安民警及时赶来再次进行劝阻,这位摊主才收拾摊位及用具回家去。

在劝阻过程中,听到有一家居民屋内传出聚众打麻将的声音,我们在门外同样进行了宣传和劝阻;很快,那些聚在一起打麻将的居民及时改正了不良聚集行为。

在疫情防控阶段,社区志愿者们还一起对个别提前开业的小食点铺进行劝导,让其采用外卖方式,拒绝聚集餐食。店主听从劝告,及时关掉门面,只留下一道窗口进行外卖。

在农贸市场,我们看见一些顾客在与商贩商讨购物时,有聚集成堆的情况,便立即上去进行劝阻,让顾客与顾客之间保持一定距离,不要成堆成群购物,这样很危险,并要求每位顾客都戴上口罩才能出门。

由于什邡市的新冠病毒防控工作做得及时、到位,完全控制了疫情的传播,很好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这个假期我做疫情防控志愿者,也收获了不少,比如学会关爱他人、帮助他人,体会到了医者仁心的真正含义;虽然寒冷,但感觉自己做了一件有益于人民群众的事情,内心非常自豪、高兴。今后,我应该多参加志愿者活动,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报答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关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鑫洋(达州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2018级4班)

来源: 达州职业技术学院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