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叶勇 ​​‖忠诚卫士‍

作者:叶勇 来源:四川省渠县有庆中学 发布时间:2020-05-25 14:47:53 浏览次数: 【字体:

忠诚卫士

叶 勇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迅速蔓延至全国。在渠县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宕渠城乡上下、男女老少凝聚起磅礴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勇敢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阻击病毒传染的“歼灭战”中。白衣天使们在火海里、在刀山上奋战。

1月22日,渠县城南街道办社区服务站中心支部书记、主任陈玲,参加了全国紧急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立即组织召开中心卫生院34名职工及辖区7个村卫生站的15名村医参加的紧急会议,一是传达国家、县防控办“战疫情”的会议精神,要求依法依规投入战斗;二是成立以她为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订立制度、严明纪律;三是设立发热门诊,对有症状患者进行筛查;四是抽调精兵强将组成6个排查组,对区域内各村的外地来者及返乡人员展开拉网式监测排查;五是强调作为医务人员,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应尽职责,是履行天职,是担当使命,共产党员要在此次“战疫情”阻击战中冲锋陷阵、率先垂范。

 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安排工作后,已近深夜。陈玲辗转反侧不能入睡,作为医务人员她深知:病毒通过飞沫人传人,来势凶猛,防控艰难;俗话说“兵马未动,良草先行”,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及防疫物品特别重要。她立即搜索多年积累的人脉信息,运用家人、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等资源多方打听,四处联系。“厚颜”相求电子体温枪、腋下体温计、防护服、口罩、消杀用具、消毒液等相关物品,并通知会计连夜在网上抢购连体雨衣、护目镜、帽子、鞋套等急需物资。打完60多个电话,已是凌晨。这一夜,陈玲通宵未眠。

1月23日清晨,陈玲忍痛把两个女儿送至小姨家照管。为堵住入口,控制源头,她亲自带领3名同事到南大梁高速渠县入口对驾乘人员逐一排查、逐一测体温、逐一登记,严禁“疫区”车辆、人员入境,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高危”岗位上顽强战斗,每天中午只能在路边“泡面”就餐。每日近2000人次驾乘人员排查后,还要返回单位了解当天辖区内外来人员、返乡人员监测排查情况及遇到的困难,还要亲自将有症状者及密切接触人员送往指定医院隔离观察,并及时向街道办汇报工作。她早出晚归,日复一日冲在“战疫情”的第一线。

在高速路口这个风口浪尖上战斗,与“恶驾”舌战是她最烦恼的事。

1月31日上午,一辆“渝”字牌照轿车驾驶员欲去中滩奔丧,恳求陈玲网开一面;被其拒绝后,他要求她出示法律依据,岀示县防办文件,出示本人证件才返回。文件、证件他认可后,陈玲又在网上搜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一边念给他听一边解释,但他仍不依不饶、胡搅蛮缠。通过在场同事的反复宣传,他才明白防疫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法律责任。此后,他又心生一计,把陈玲叫到一旁递出一个红包哀求放行,被陈玲果断拒收后,他便把车调了头,凶恶地向陈玲头上砸来一包捏成团的中华烟,便飞驶而去。

2月5日下午,一辆“粤”字牌照轿车夫妻俩想把车停在路旁步行去马鞍山公墓祭拜满周年的婆婆。当陈玲以县防控办严禁外地人员入境为由阻止时,女人含泪央求道:我3岁丧父,9岁丧母,是婆婆含辛茹苦、节衣缩食把我养大的,我要报恩。“行个善吧,她说的都是真的”。在场的丈夫也哽咽着哀求道。为杜绝外来者入境,陈玲这位共产党员此时表现岀“铁石心肠”,回答是:“坚决不行”!夫妻俩只好含泪返回。

不知有多少个深夜,陈玲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去高速路口接返乡人员,并送去发热门诊做进一步检查,至凌晨4点多,而通宵战斗已计不清有多少个夜晚了。人熬瘦了,皮肤变黑了,体力下降了,她从未向领导叫一声苦、说一声累,为“战疫情”而全身心地扛着。

在高危区奋战,为防意外,陈玲已近20天未见两个女儿一面,心里十分想念。万家团圆的元宵节夜里,她与孩子视频,一见面,小女儿就哭着喊:妈妈——我好想你哟!我要回家!妈妈——,大女儿也泪流满面,哽咽着叫:妈妈,你好久来接我们,我们要回家!她虽然哄劝两个孩子:乖乖,妈妈再等几天就来接你们回家,心里却如刀绞。母女骨肉情,久别泪盈盈,这一夜,陈玲思女通宵达旦。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战疫情”的战斗中,陈玲舍小家顾大家,带领她的团队以无我忘我的精神、用抓铁留痕的手段,战严寒斗风险,夜以继日地坚守在第一线,在辖区内用血汗筑起一道道铜墙,用坚强意志顶住一阵阵风雨,用磅礡力量挡回一股股巨浪!为社区防疫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岀贡献,为宕渠儿女的身体健康付出了难以忍受的艰辛,为单位女同胞树立了笔直的标杆,为党旗增添了光彩!真可谓:

    昔日英雄花木兰,而今巾帼半边天。

    璀璨锤镰驱瘟疫,忠诚卫士斗志坚。

    (作者系四川省渠县有庆中学退休教师)


 作者简介

        叶勇,四川省渠县有庆中学退休教师。在省市县级报刊发表作品300余篇(首),20余篇集入《情怀》《辉煌宕渠》《春天的路上》等书籍。纪实文学《龙潭忠骨垂千古》在2019年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地方志办、四川日报社等5部门联合开展的“忆沧桑、颂辉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中获优秀奖。

来源: 四川省渠县有庆中学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