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诗词】蜀人飞上天 ‖ 刘凤铃

作者:刘凤铃(笔名六音雪,四川省诗歌学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当代四川散文大观”微信公众号编审,四川文化网特邀编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7 18: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蜀人飞上天

刘凤铃

一条银色的巨龙

抖落片片雪花腾空而起

它火红的尾巴

照亮了神州深秋的夜晚

逶迤宏丽的光芒

从酒泉散发到成都到世界

晃得月亮星星都睁不开眼

月亮轻轻一闪为它让行

纵然是一缕路过的温暖

也让冷冷清清的月神铭记于心坎

10月16日凌晨,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

载着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位勇士

飞向浩瀚无边的星辰大海

他们与五星红旗在星空遨游

那奇妙吉祥的五星

从三星堆的太阳轮开始就熠熠生辉

英姿飒爽的叶光富正是蜀地的子民

他头顶闪耀的光环

分明是太阳神鸟在九天盘旋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三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左起)

蜀人从古至今不怕流血流汗

移山排水上天入地不畏艰

都江堰、二郎山隧道

川藏天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高铁连成网地铁早不鲜

环球中心天府机场风光无限

回想当初蚕丛及鱼凫开国的茫然

如今盛世锦秀——蜀人飞上天

2021年10月16日,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图片来源:人民政协报)

注:

雪花:指“暖宝宝”。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在发射之前,工作人员给它也做了保暖措施,神舟十三密密实实裹上了“暖宝宝”,火箭发射之后,它们会被风逐一吹掉,像雪花一样。

北京时间10月16日0时23分53秒,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取得圆满成功。泱泱华夏文明,写入九天星河。中国人逐梦航天的脚步从未停歇,航天精神也在润物无声中代代传承。《太空进行曲》,致敬中国航天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凤铃(笔名六音雪,四川省诗歌学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当代四川散文大观”微信公众号编审,四川文化网特邀编辑)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