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秋日小游云峰寺 ‖ 李慧

作者:李 慧(四川省荥经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3 18:55:15 浏览次数: 【字体:

秋日小游云峰寺

李 慧

9月一个周日下午,我们决定到云峰寺走走。云峰寺距荥经县城仅4公里,车在公路上爬行,一边是野生的大片翠绿竹林,一边是大片的猕猴桃园。正是猕猴桃成熟的季节,一些果农在路边摆开水果摊。停车问价,十分便宜。转过一个弯,突然看到云峰寺。

宝刹绀宇于苍楠翠柏丛中,好一派殊胜庄严的禅境。一个红色带着十来级台阶的山门掩映在几棵巨树之间。巨树拉开一道屏障,将寺院内外隔开。山门一边的坡地上是在施工的工地。我以为寺院正在维修,仔细一看,一道院墙向上伸展把寺庙和古树统统围住,建筑藏在树林里,树林藏在山谷里。这工地并没有在寺院的范围内,朋友说这是在修一些配套设施。几位卖香烛的老人和卖猕猴桃的果农安静地摆着小摊并不叫卖。我们两个人慢慢走上台阶,通过一个门廊,到达一个殿前的一小块空地。我吃了一惊。四周全是参天古树,遮天蔽日。青苔在树身和石板路面上蔓延开去,藤蔓植物俯在地上,没有鸟叫,没有蝉鸣,只是安静,仿佛这里一千年没有人说过一句吵闹话。

到了一个大殿前,一棵低矮的楠木树上挂满了许愿的红带。因为我们并不烧香,于是绕过大殿往深处走去。云峰寺依山而建,每走过一个大殿就往上爬一段,殿与殿之间是长廊。我走得很慢,一边惊叹着静谧神秘的所在,一边抬手拍照,这时钟声传来,悠悠扬扬,突然想到一个词“晨钟暮鼓”。寺里有修行的僧人,也有俗家的弟子。我们和一位俗家弟子迎面走过,她微笑着说:“阿弥陀佛”。我们也回应她微笑,心中得了真挚的祝福。

寺里种了不少花,应季的“地瓜花”在石阶边开得很美丽,或大红或深红,他们生来就和古树、青苔、石阶成为一体。寺中树木以珍贵的楠木为主,杂以香杉、紫荆、柏树、银杏、桂树、菩提、板栗、樟树等。其中弥勒殿外两棵巨大的桢楠树要六、七人才能合围,真唐代至今的“高寿”之树了。人的一生对大树来说就是一瞬,过不去的坎、翻不过去的沟,最后都会成为过眼云烟。在树下垂手驻足,心里的一切烦恼、杂念烟消云散,时间也停止了流动。

云峰寺是荥经县第一大寺院,也是西南茶马道上屈指可数的佛教寺院,始建于唐朝,避开自然灾害、战乱和其他人为破坏,历经千年屹立不倒,保持着鼎盛的香火,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宗教文化圣地。当地人一直把云峰寺叫做太湖寺,朋友告诉我,称云峰寺为“太湖寺”已有数百年历史,明朝时县令张维斗就著有《太湖寺记》。

提到太湖寺的称谓,就不得不提“太湖石”。民国十七年版《荥经县志》记载:“太湖寺,一名云峰寺。县南十里,山水清雅,为邑中名胜之冠,有石矗立寺前,名太湖石,尤奇绝。”云峰寺与此石的关系已是寺以石名,石以寺显的关系。其石“峭拔天成,昔为太湖神龙之所窟宅”。“石矗起空中,四旁无着,玲珑俊峭”。

云峰寺真是怡心怡性的好地方,忙忙碌碌生活之中体会片刻宁静的好去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李 慧(四川省荥经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