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茶与人生 ‖ 王斌

作者:王斌(雅安市雨城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04 16:42:31 浏览次数: 【字体:

茶与人生

王 斌

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了茶。并不是我从小就喝茶,而是奶奶喜欢喝茶。小时候生活在小镇上,生活条件很艰苦。每年过生日时,如果能吃到一个煮鸡蛋,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可无论家里生活再艰苦,再不易,还是要省出钱来给奶奶买茶喝。

那时,父亲在乡上工作,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9元,但还是要给奶奶零花钱买茶喝。母亲长年喂着七八只下蛋的母鸡,母鸡下的蛋攒多了,等到赶场天,再拿到市场上去卖,而卖了蛋,母亲也要给奶奶零花钱买茶喝。

记得有一年我曾问奶奶,你为什么每天都要喝茶啊?奶奶笑着说:“傻孩子,奶奶都一把年纪了,哪怕吃糠咽菜,也不能没有茶啊。”我继续问:“为什么不能没有茶啊。”“要是没了茶,奶奶就没了精神头,这茶就是奶奶的精神,”奶奶说。

茶能变成精神,这固然是小小的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奶奶的话让我如坠云雾里,茫然无知。我只知道,奶奶和巷子里的其他老人们一样,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煤炉,烧好开水,再泡上一大搪瓷缸子茶来喝。他们都离不开茶。

参加工作后,有时学校组织外出远游,年轻老师最多带点零食和一两瓶矿泉水,而那些上了年纪的老教师,则无一例外地自己带着满满一玻璃瓶茶水。我不解地问:“到处都有饮料卖,有必要自己带茶水吗。”那些老教师说:“年轻人,这你就不懂了,你们带的矿泉水哪能和我们带的茶相比呢。”对这样的回答,我依然还是无法理解,我们带的矿泉水咋就不能和他们的茶相比呢。

如今,20年过去了,我也早已喜欢上了茶,离不开了茶。对于当年奶奶和单位上老教师的话,我不但理解了,而且还有了新的感悟。

每天早晨,于一天工作之前,泡上一杯清茶置于办公桌上,顿时,神清气爽,接下来,一天的工作便也会信心饱满,得心应手。

有朋自远方来,泡上两杯清茶,先围桌而坐,再互道寒暖,待几杯热茶下肚,往日的诸多美好时光被一一提及,茶杯举落间,那多时不见的陌生和距离感早已消遁无形。奶奶说的没错,这茶就是人的精神。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雅安市雨城区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