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东安湖上的期盼 ‖ 袁征

作者:袁 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7 15:30:15 浏览次数: 【字体:

东安湖上的期盼

袁 征

  在“天府之国”腹地,有一个湖泊赫然呈现在世人眼前。它,就是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地处龙泉山西麓,素有“日出东安”之称的上佳境域——东安湖。

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

  北宋时期,龙泉驿还没有东安湖一说。从龙泉山流淌下来的驿马河在书房村一带的低洼处形成了一个小湖,它随季节变化而变化,时大时小,时而消失。画家高克明在这里小住时,迎着朝阳站在湖边,只见山峦如黛,近水含烟,便喜欢上这个地方。因有龙泉山、驿马河等自然风光的衬托,他除了认为这里是“日出东安胜地”外,还认为这里是溪山东安之乡。想到北有金兵虎视眈眈,他希望北宋天下太平。后来,便有了东安这个地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里曾命得名平安乡。

  今天,勤劳智慧的成都儿女在这里打造出一个东安湖生态公园,把“天府之国”点缀得更加美丽动人!

 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世界大运公园)(嘉楠 摄,来源:四川日报)

  东安湖生态公园毗邻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场馆,它着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的生态建设目标,坚持“蓄塘成湖、留木成林、因势聚山、借渠引水”,以驿文化为主线,串联林盘文化、竹文化、芙蓉文化、桃花文化等元素,着力打造出了一个以秀美的自然山水为基地、多元的文化元素为内涵、丰富的休闲活动为特色的开放型城市生态公园。该公园项目于2019年9月开工,2021年春季正式亮相,是一个四季有景、水清湖晏的开放型城市生态公园。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场馆——成都龙泉东安湖体育馆(蓬州闲士 摄)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只限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不超过两年的大学生(年龄限制为17~28岁)参加的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它始办于1959年,其前身为国际大学生运动会,素有“小奥运会”之称。截至2009年3月,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已举办过25届。2011年8月7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深圳举行。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原定于2021年8月18日至29日在成都举办。

 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场馆上的太阳神鸟图案(图片来源:成都世界大运会公众号) 

  为提升成都街道品味,成都市人民政府对许多老旧房屋进行了美化改造。那些历经数十年风霜雨雪的陈旧宅院,如今摇身一变竟然呈现出“小洋楼”的模样!

 美化后的成都枣子巷老旧房屋(蓬州闲士 摄)

  哪知,天有不测风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计划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延期至2022年6月26日~7月7日举办。翘首企盼多日的大学生们、体育爱好者们、成都市民们,不得不感到些许失落。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场馆——成都龙泉东安湖体育馆(蓬州闲士 摄) 

  2021年9月25日上午,四川省直机关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开幕式在东安湖体育公园举行。本届运动会以“庆百年、迎大运、走在前、作表率”为主题,分为在岗职工组和老年组两个组别,设置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足球、广播体操、围棋、象棋、桥牌、太极拳(剑)、门球等13个项目。来自121个省直部门(单位)的5万余名干部职工将参加各项比赛和健步走等群众性体育活动,运动会将持续到今年12月底结束。

 2021年9月26日,四川省直机关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开幕式在东安湖体育馆举行(蓬州闲士 摄)

  衷心期盼我所在单位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的在职干警和退休同事们在这次赛事上获得好成绩!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袁 征(1955年生于北京,祖籍四川阆中,现居成都。退休前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巡视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