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热爱山野的父亲 ‖ 刘志宏

作者:刘志宏(甘肃兰州)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5 21: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热爱山野的父亲

刘志宏

父亲虽不是地质队员,但他却热爱山野,热爱地质生活。

终于,在十年前那个寒冬而干燥的冬季,父亲抛却了日夜春恋着的亲人,走向了生命的边缘,走向黑边橡框中永恒的微笑和生他养他的山野,静静地拥抱着他的梦、他的情、他所有的希望和所有的遗憾。那时,我正在六百公里以外的祁连山矿山工作,洁白的寒雪模糊了我的视野,冷击着我的灵魂。我欲哭无泪,只能让难挨的伤悲和着西北风的呼号在记忆中悄然流淌。

是啊,是父亲影响了我终身的选择。如今作为一名老地质队员的我,每每在梦中看到父亲朴素的衣装和慈祥的微笑,心中不由得阵阵感慨。父亲,这二十年来我之所以能在山野创造与开拓,怎能和您的教诲和鼓励分开呢?

记得小时候,父亲所在的粮店设在地质队院内,肩负着供应地质职工粮油的任务,那也是计划经济时代地质队享有的特殊待遇。由于和地质职工接触较多,父亲回家后常常兴高采烈地给我讲述山野的趣事和地质队员的传说,使我幼小的心灵早早蓄满了向往大山的光热。有一次,父亲通过地质队的朋友带给我一本《人和宝藏》的少儿读物。在那本书中,我逐渐了解了矿藏对人类发展的重要作用和地质队员栉风沐雨、野餐露宿为祖国寻找矿藏的传奇故事和浪漫情趣,更加深了我对山野的憧憬。十九岁那年,在父亲的教导下我放弃了进工厂的机会,毅然步入山野的行列,选择了这份充满雄性色彩的男子汉职业,在荒原戈壁、风霜雪雨的洗礼中,开始了青春的人生。

野外地质工作确实是浪漫而富有情趣的,但更多的则是饱含着一种野性的艰辛和鲜明的创造色彩的生活。它是汗水和大山的结晶,是一种高尚的竟业精神与寂寞困苦揉合在一起的无规则的图形。面对这一切,我的心渐渐地开始疲惫,开始发软,开始害怕那种苦其筋骨和劳其身心的钻探生涯,并将内心的苦衷用一封书信泼向父亲。一个月后,便收到了父亲的来信。他在信中没有板起面孔说教,也没有洋洋洒洒陈述父爱之情,只是以他对山野的理解和热爱要求我深入思考地质生活这一课题,并用他幼时艰苦的经历说明人吃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那一份进取的韧性和意志;在信的最后叮嘱我多给他写信,并把一天工作中最值得回忆的事记下来,在年底收队后带回家让他看看。

后来,父亲的信每隔二十天便飞向我的生活。每每读着父亲那朴素亲切的语句,就像在读一本没有装订的人生教科书。那些经典里没有的人生哲理和社会景观,便在山野弥漫开来,汇入我的灵魂之中,让我清醒,让我自励,让我把工作中的艰辛和汗涩融于钻机的轰鸣之中,遣于我粗糙的笔下。渐渐地,我悟到了热爱的真谛和奉献的无私,悟到了父亲那一份良苦的用心中包含着深沉的爱,体会到对生命意义的追求将会在创造中得以阐释。于是,面对山野的粗犷和艰辛,我以释然的心境拥抱了二十多年,应该说是父亲的言行和爱支撑着我扎根山野的精神支柱。

父亲虽然热爱山野,但他毕竟没有在山野生活的经历;同时,我国影视片中反映地质生活的题材寥寥无几,每当谈起这些,父亲总是引以为憾。但在他去世前,由报告文学《共和国不应忘记》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在电视台播放后,父亲十分激动。记得该片播放时,父亲总是早早地泡杯茶,座在电视机前的沙发上,一边看,一边给母亲讲,仿佛他就是当年开发和建设白银、金昌、嘉峪关等矿业城市的英雄。有时,他讲到高兴处,便手舞足蹈,一幅率真的模样;有时他也很怀念地质队的老朋友,说退休后再没有什么来往,不知他们怎么样,并感慨地说,地质队的人为国家贡献那么大,社会不应该忘记他们。

每当看到父亲那种真切的表情,我的心中不由地一振,灵魂也随之激动起来。是啊,如今许多人都向往着大都市的繁华,谁还顾及到地质工作这方神圣的角落呢?而父亲在他古稀之年,还以自己独特的思考方式理解支持地质工作,叫人确实感动。父亲虽是一位普通平凡的人,是一辈子都和大山没有直接关系的人,但他那博大的爱应该是人间一种至尊至爱;因了这种爱,我才从无数次失败中站起来且变得勇敢和智慧,让山野成为我终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山川载不动太多的悲哀,父亲终于没有迈进第七十七个寒冬,走向了大西北永远属于他的那片山野。当我从飘雪的祁连山矿区赶到家中时,父亲已平静而安详地走了。母亲含着泪对我说,父亲临终前还一再问及我的情况。当他知道地质队已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有所作为时,欣慰地笑了。

或许人生就是这么一种过程,让你无法找回失去的昨天,只能在回忆的扉页上寻觅闪光的真谛;或许生活的缺憾就在于让你把最真实的人生体验溶于思想的天空,悲壮血肉筑成的感受,凄凉思维凝结的别情……望着黑边像框中慈祥的父亲,泪水模糊了我的视野,我仿佛看到茫茫荒原弯弯曲曲的山道上,父亲也像一名老地质工作者,迎漫天风雨,踏万山崎岖,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坚定地走去,走去……

作者简介

刘志宏,男,政工师,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协会员。供职于甘肃自然资源报社。作品散见《中国国土资源报》《甘肃日报》《散文诗》《青海湖》《巴蜀史志》等数十家报刊杂志。出版散文诗集《感情的牧歌》,散文集《思想深处的乡土》《岁月的回声》等著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志宏(甘肃兰州)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