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中秋特辑】被月光烘烤过的日子 ‖ 戴耕泓

作者:戴耕泓(四川省会理县会理会议纪念地景区管委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1 14:24:24 浏览次数: 【字体:

被月光烘烤过的日子

戴耕泓

月亮在慢慢变圆,日子会慢慢变好。我相信。

秋意,沉沉地压在树枝上,一些树叶扛不住就飘落了,一些树叶历经四季依然常绿,还有一些树叶收集了阳光却把自己烤得焦黄。不同的人就像不同的树叶,以各自不同的姿态走向人生。一条小径曲折地向秋的深处延伸,石块铺就的路面干燥、清爽,夏天留下的青苔莫名其妙地就在秋天消失了。带不走的,也留不下来,这算是在日子里自动清零了吧。日子是什么?是深邃看不见的大海,是沟壑纵横的河谷,还是一览无遗的平川,亲爱的你们,一定能告诉我答案。

阿坝州秋色(徐朝中 摄)

中秋快到了,晚上更爱散步,走在幽僻的乡道上,一不小心就和清朗的月光撞个满怀。天幕如黛,月光如水,远山无比伟岸,田野更加妩媚,阵阵无法辨析的草木香味让人沉醉。还有更多的月光,直接倾泻在河面上,跳动的波光总让人猜想是不是有几尾鱼在亲吻、追逐月光。明月当空,星星却黯淡了,像是萤火虫微弱的光亮,点点的光晕融入苍穹,星星安静地远望着明月。一溜柔软的云,被月光照亮,铺开粼粼的裙裾,云朵是天空的舞者,飞旋的舞步让人有无穷的遐想。我也远望着皎皎明月。

从静默的月光里,感受到宁静和喜悦,是岁月的馈赠,而中秋的月光更有意义,多了思念与期盼。银色的月光里有父亲和暖的目光,自四年前开始,我一直坚定地这样认为。中秋将至,我又发现月光里还有父亲的微笑,于是,月光有了温度,我的思念有了方向,中秋佳节变得更加饱满。

我是幸运的。有人说,父亲是座山,沉默寡言。有人说,父亲是本书,晦涩难懂。有人说,父亲是保温瓶,外冷内热。我的父亲显然是另外一个版本,开朗、乐观、幽默、细心、顽皮,还有些书生意气。父亲是家里的大树,撑开一片天空,和母亲一同带领着三个黄毛丫头,热爱生活,同时也被生活热爱。

在我的孩提时代,不怎么提仪式感,但每一个节日是被人们认真对待的,隆重而喜悦,所以无须强调。中秋节,是活色生香的佳节,在儿时的记忆里占了很重要的位置。那时候,家里不宽敞,但屋前有一排石榴树,虽然石榴树是属于父母任教的学校所有,但石榴树带来的欢乐却是可以任人自由认领的。每一年从石榴树重新长出新叶到开花、结果,孩子们的盼望年年不会少。到了中秋节前,学校会组织校工统一采摘石榴,摘下的石榴平均分给全校的老师。父亲总会要求校工留一两个石榴挂在门前的树上,煞是好看。

会理县鹿厂镇铜矿村石榴树(蓬州闲士 摄)

中秋节晚上,月亮已经比挂在树梢上的石榴还要高许多时,父亲、母亲会在石榴树下摆上桌子、小凳子,然后把小方桌堆满了好吃的,月饼、水果、炒板栗、煮花生。圆圆的大蛋饼放在桌子最中间,然后是切成小块的各种馅儿的白酥月饼。母亲装月饼的盘子很漂亮,有俄罗斯风味,平时放在斗柜里盛放水杯,只有中秋之夜,盘子才大放华彩。家乡人一直喜爱的月饼,是本地粮果厂师傅现烤的。中秋节前两周,小城的街道上溢满了月饼的香味,这香味仿佛长了手,把你的脖子拉得老长,眼睛被酥香的月饼粘住,你就迈不动脚步了。白酥月饼有各种馅儿,枣泥、云腿、冰桔、玫瑰、五仁、洗沙......馅儿太甜腻,我爱着那层次分明、泛着油香、薄如蝉翼,一咬就像雪花簌簌飘落的月饼酥皮。父亲每次从盘里取月饼时就会轻轻在盘子边沿敲敲,一大块酥皮就会落在盘子里,然后盯着我呵呵笑。我看着在月光下透明的酥皮,发出梦幻般的色彩,我想,月饼就是一个个小月亮。

月上中天,关于“白玉盘”的故事开始在石榴树下开讲,通常父亲是主讲,母亲在一旁微笑,嫦娥、吴刚、玉兔、猪八戒,踩着祥云、踏着月光飘飘而来。一个个故事让孩子们意犹未尽时,母亲的歌声像百莲花般盛开:

八月十五月儿明呀

爷爷为我打月饼呀

月饼圆圆甜又香啊

一片月饼一片情哪

爷爷是个老红军哪

爷爷待我亲又亲哪

我为爷爷唱歌谣啊

献给爷爷一片心哪

然后,成长的路上,很多的中秋节和很多孤单的月亮纷至踏来。一些单薄的日子,染上了寒凉,与秋风共舞。有些夜路是必须要自己去走的,父亲默默地走开,却依然就着月光为我轻轻敲月饼酥皮,直到最后把自己变成了一束月光,照在我前行的路上。

我是幸运的。一天我又坐在了另一片石榴树下,饱满多汁的石榴挂在树梢,像小灯笼一样,还是那么好看。黄昏从树枝间落下来,融融暖意与笑声在院子里流淌,记忆之门被推开,我一时间有些恍惚,飞走的鸟儿真的会在另一片月光下飞回来吗?是不是心底的呼唤太强烈,不断发出了坚定的强音,让鸟儿听到了。

夜色越来越浓,月光把我的身影拉长,间或的狗吠从远处村舍里传来,一棵黄桷兰树畅快地抖落着花香。在这样的天地间,我静静地望着月亮,月光铺了一身。

月亮看过了世间冷暖,也经历过沧海桑田,依然温润如初。月缺时让人期待,月圆时让人喜悦,没有哪片月光是空洞、苍白的。月亮在慢慢变圆,就是要告诉我,日子会慢慢变好。被月光烘烤过的日子,一直在我身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戴耕泓(四川省会理县会理会议纪念地景区管委会)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