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中秋特辑】中秋忆故 ‖ 吴鑫杰

作者:吴鑫杰(宜宾学院文学与音乐艺术学部2020级)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1 14:15:23 浏览次数: 【字体:

中秋忆故

吴鑫杰

又是一年中秋时。

十里长路,桂子飘香,年年皆是如此,每逢中秋佳节,偏为约定离家日。一日清晨醒来,推开窗门,一片桂香袭来,占据了整间屋子,空气里,血液里,都流动着这一抹无法忘却的香。我知道,秋天来了,我也该离开了。

离家的前几日总是匆匆忙忙,想着整理一下自己的东西。恰逢天阴晴不定,连着下了好几天雨之后又出了太阳,翻看天气预报发现之后还得下雨。罢了,我只愿呆在家中,一刻也不想出门。气温升高,空气里又多了一股闷湿燥热,收好晒过的书,打开刚买的塑封袋,将我的书本珍藏用塑封袋封好。收到最后一本时,我的泪竟有些止不住。真正的告别是悄无声息的,往往是来不及反应就已作出决定。有过不甘心,有过犹豫,但是那时间好像在说:你该离开了。一声叹息,我明白,我又被堵在团圆的门外了。

时常想,以后的中秋一定都要在家乡度过,因为那里有外公种下的桂花树,有淡黄色的秋月,有中秋时的团圆饭,有我最爱的豆沙味月饼。少年时,总想离家去更宽阔的天地,长大后却不愿再漂泊,只想享受美满而团圆的时光。从前是父母依赖我们,而现在我们却多了更多眷恋。少年时,我们总是词不达意,长大后却常是言不由衷,好像遗憾都留在昨天,而未来却总是未知,好似我们永远都无法打破期望总会变成失望的定律,但却永远热泪盈眶踽踽独行着。而中秋一直是我心里可望不可及的梦,我梦想有一天,能坐着家里的老式藤椅,在小阳台上,喝着母亲泡的青梅酒,静静地望着天空冥想,秋意袭人,灵魂里浸润着故乡的桂花味。

古往今来,关于中秋的诗歌数不胜数,最喜爱的还是苏轼的《水调歌头》,每次读到时都觉得其中所描写的人世间悲欢离合、阴晴圆缺与我的理解契合。但我不及苏轼的豁达,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思乡人,我没有刻意渲染悲伤,只是将心事折成了皱纹,默默地放在心里。尽管我不表露心声,但也会有千千万万的游子会与我产生共鸣,或许这就是中秋佳节在每一个人心中刻下的文化基因,一呼百应,让人流连。

如今我独处异乡,窗外桂子仍在,空山新雨后,我细嗅着那铭刻在灵魂深处家乡的味道,此时之景虽然极似故乡,但却少了团圆的人儿。中秋佳节将至,愿我们都有人念、有人盼。来日方长,无数个年头即为无数个中秋,而我也存有一丝希冀,待到来年中秋时,需有明月照我还。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吴鑫杰(宜宾学院文学与音乐艺术学部2020级)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