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云峰塔的坚守 ‖ 罗学娅

作者:罗学娅(泸州市作家协会会员,隆昌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9 22:49:06 浏览次数: 【字体:

云峰塔的坚守

罗学娅

隆昌云峰塔,生在云峰关,长在云峰山。七级浮屠助长它40米的高个儿,宝珠刹尖直插霄汉,六面身躯面面巍峨,慧眼观六路,聪耳闻八面。前世今生500年,沧海桑田,健硕不减,犹如一枚定海神针,坚守着这方天地和人间。

云峰塔

云峰塔仰望,坚守头顶一片蓝天。酷暑的电闪雷霆,寒冬的冰霜雪雨,它面不改色心不跳。远古的战火狼烟,日军的飞机轰炸,它巍然屹立不动摇。虽伤痕累累,瘢迹重重,但阳光总会给天空湛蓝的笑脸,白云朵朵,轻歌曼舞萦绕在塔尖。

云峰塔俯视,坚守脚下一方热土。相依为命的云峰关,绾毂渝泸,万夫莫开;千年古驿道上的盐帮马蹄,挑夫汗水,把一块块青石板磨成故事,砌进一座座牌坊,用时光的金线,装订成立体史书。春牛坪的犁铧,耕耘着一岁一枯荣的峥嵘,新翻的土地,正孕育着精致靓丽的繁华。

云峰塔环顾,坚守隆昌一邑福祉。曾经,在“天开文运”横匾下,送出多少披红持彩的举人赴任治天下。而今,迎来过往的千军万马个个都是神兵天将,一个百年,就彻底改变了这方模样。造一颗川南明珠,就润泽了794平方公里土地,让78万绅民梦圆小康。高楼林立如雨后春笋,高速公路携手高铁,把中国速度张扬,奔跑声中,隐约有几声梵音低唱。

云峰塔瞻高远眺,荣辱不惊,一如既往,坚守一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罗学娅(泸州市作家协会会员,隆昌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