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修鞋老人 ‖ 王斌

作者:王 斌(雅安市雨城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4 14:22:22 浏览次数: 【字体:

修鞋老人

王 斌

一台上线机,一块工字形的黑铁钉垫,一块胶皮围裙围在腰间。在小区出口,修鞋老人和他的小摊是一道特有的风景。

修鞋老人七十出头,花白头发,矮小精瘦,穿一身已辨不出最初颜色的中山装。他腰间围着黑得发亮的皮围裙,见到每一个出入小区的人,多皱的脸上都会露出善意的笑。小区里的人鞋底穿了,鞋帮断了,拉链脱了扣,大都往他那儿送。把皮鞋往鞋摊前一扔:“师傅,早点修好啊。”下午下班回家,一双双焕然一新的皮鞋已整整齐齐地摆在鞋摊前。

梧桐树荫下,修鞋老人嘴里叼着两枚黑铁钉,膝间夹着那块工字形的黑铁钉垫,右手的小锤使劲锤下,“嗨”的一声,那鞋砸的够实够准。修鞋老人身子微微前倾,换只手,飞快地在上线机上绕了线,左手掌着鞋子,右手一上一下,优美匀称地上下绞动,“咔咔”声中,一双患病的鞋子已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转变。

小区人多,修鞋老人生意不错,忙过一阵,已到了午饭时间。两手在围裙上擦擦,修鞋老人从身旁的军用挎包里摸出一瓶白酒,磕掉瓶盖,再从包里摸出一小袋油炸花生米,半眯着眼,有滋有味地喝起小酒来。

有时包里有酒没有花生米,修鞋老人就向一旁摆菜摊的大姐打声招呼:“去去就来,帮看着点啊,”转身直奔十字街拐角,买回几只卤鸭爪或一节卤大肠,一边喝酒,一边小声哼着一支不知名的小曲。这时若有生意上门,修鞋老人马上放下酒瓶,把盘子和酒瓶往旁边一推,扯块布擦擦油手,拿过鞋子接着干活。

已记不起修鞋老人何时开始在小区出口摆摊的了,曾在老人的小摊修补过两双脱了线的皮鞋。路过小摊,我偶尔也会抄过马扎和老人聊聊鞋生意,和修鞋老人慢慢熟络起来。老人是乐至人,在乐至山区的老家还有老伴和一个复读高三的儿子,他修鞋挣的钱每月都寄回了家里。

知道了修鞋老人的家境,不仅家里要修的鞋都无一例外地拎到了老人的小摊,我还动员左邻右舍们也去照顾老人的生意。每次路过修鞋老人的小摊,老人总是抬起头来冲我善意地笑笑。夕阳下,我突然发现,修鞋老人和他面前的小摊,身后的法国梧桐树共同构成了一幅剪影,而小城真正的秀美,全都蕴积到这幅剪影里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 斌(雅安市雨城区)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