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幺姑米粉 ‖ 赵立策

作者:赵立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5 14:02:16 浏览次数: 【字体:

幺姑米粉

赵立策

 “幺姑,给我来一碗肥肠米粉!”

 “幺姑,我要一盘小笼包子,还要一碗酸菜米粉!”

 “老板,我的牛肉米粉咋还没来呢?”

 被称作“幺姑”的中年妇女,身穿一件黑底碎花衬衣,外罩一件白色工作服,正忙着给顾客端饭送菜。额头有了微微的细汗,却不失礼节地微笑着招呼每一位进店客人。因为生意太忙,她原本请了两个年轻的服务员,有时还是忙不过来,也只好自己亲自动手端饭、刷碗,忙得团团转。

 时令已进入夏天,气温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到了下午,有时一点儿风都没有,小镇就显得更加闷热。太阳落山后,人们三三两两地来到幺姑米粉店,就是为了吃一碗新鲜、细嫩、香辣、劲道的米粉,以缓解酷暑。镇上也有摆阔的人,他们会先来一盘风味小吃——面花子,一盘凉拌猪耳朵,外加一杯老白干,最后也依然会要一碗溢满红油的米粉。

小吃“面花子”

 因为店里有呼呼旋转的电风扇,一些街坊邻居们会趁着一边喝酒吃饭,一边摆龙门阵聊天。听听小镇新闻、国家大事,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稗官野史之类的传说,也能在这里略知一二。

 三年前,幺姑从卖酸菜改行,开起了这家米粉店。由于她的酸菜早已名声在外,用自己的酸菜做出来的米粉,更是深受食客们好评。从开张之日起,每天都顾客盈门,米粉经常供不应求。小镇地处山区,红色页岩土壤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这里出产的稻米,由于日照时间长,营养特别丰富。她把这这种稻米浸泡二十四小时,再用石磨磨制成浆,制作出的米粉营养丰富、口感细腻。烹调时,配上精心熬制好的排骨、肥肠、牛肉、酸菜等特色菜品,老远就能闻到一股香味,成为风味独特的幺姑米粉。如果再加上一勺红油,几许香菜,就会让你吃得大汗淋漓,再难治的感冒,也会不治而愈。

 每到伏天来临,小镇上的人们都喜欢吃一碗香辣的酸菜米粉。这种米粉熬制十分讲究,先用温热水把米粉泡好备用,再把酸菜煮好,待煮到七分熟时,就把米粉放进去,接着添加香菜及佐料,色香味俱全,还真不容易做出来。饭馆会给每位食客免费供应一碟泡菜,让食客充分享受幺姑米粉的美味。据说,米粉具有祛暑、开胃、解酒的功效,尤其深得那些有钱人的喜爱。酸菜米粉也成为小镇居民在三伏天众多食物中的首选。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小镇附近的土地早已进行了流转再承包,传统的农业意识逐渐淡化。他们有的办起了企业,有的利用秀美的山水搞起了旅游。也有的年轻人出外闯荡打工挣钱,家里剩下年迈的老人和孩子。酸菜米粉早已成为这些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各种米粉的制作比较讲究,自己把时间花在上面也不划算。就算自己能做,味道也没有幺姑的米粉味道地道、正宗。

 幺姑米粉店有一个规矩,一般售卖6元钱一碗,但60岁以上的老人减半,只收3元。如果老人遇到困难,或者忘记带钱,这顿饭钱也就全部免费了。

 一碗米粉,一片浓浓的乡情。无论是小镇居民,还是南来北往的商旅过客,只要来到小镇,就一定会去幺姑米粉店,品尝香味浓郁的米粉,感受久违的家乡亲情。

作者简介

 赵立策,笔名青苹果。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广元市作家协会会员,教师。多次在国家、省市级报刊发表散文、诗歌、小说等文学作品和各类专业技术论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立策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