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第一次看海 ‖ 洪林

作者:洪 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5 13:59:55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次看海

洪 林

偶然的一次机会,我去了秦皇岛,看到了梦中的大海。

那天,老师给我们讲“三创”教育,时间安排得很满,早8点开课,中午不休息,下午4点就放学了。收拾好听课笔记,跑去旅店前台咨询。漂亮的小姑娘告诉我,秦皇岛是个好地方,来了就去山海关和北戴河。

“山海关?北戴河?可以看海吗?”我有些迟疑。秦皇岛可以看海我是知道的。

“山海不看山,北戴不看河。”小姑娘白了我一眼,挥了挥她的“掌中宝”,“问度娘!”

对啊,我咋个把“百度一下,你就知道”忘了呢?

我在百度上找到秦皇岛、山海关、北戴河的相关信息,方知“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道理。秦皇岛是河北省一个临海市,辖区内有四个县三个区,山海关和北戴河是秦皇岛市的两个区。“度娘”推荐,去北戴河是最佳的选择。

有了询问时的尴尬,算是“吃一堑,长一智”吧。我赶紧找到北戴河旅游攻略,寻找能够利用天黑前的几个小时去看海的秘诀,“早晚最好玩”“单面打车40分钟”“直达东边海滩”……

终于看到了海。却不是梦中海的模样。

梦里,看到大海千百回,沙鸥翔集,锦鳞游泳。

耳畔传来海水亲吻礁石的声音,那是杰克对露丝的表白。大马林鱼欢快地追着沙丁鱼,那是圣地亚哥与它的约定。时而暴风骤雨,时而波澜不惊。也有阳光沙滩海风拂面的时候,掬一捧海水,淡淡的,那是海带的味道。

眼前,东边海滩一望无际。蓝眼睛、黄皮肤、大高个、小不点,冲浪的,踩沙的,在沸腾中追寻着看到大海的兴奋与快乐。

沐浴海风,踩着松软的海沙,深一脚,浅一脚,走了好远。回过头,却已分不清哪一个脚印是我的。海浪轻抚的地方,也已经找不到走过的痕迹。海沙平整如面,把过往轻轻掩埋,又静静地守候下一个脚印的到来。

找到海滩的一个好去处,那里有一片礁石。极目远眺,海水的澄澈由碧渐白,在深海更深处,成了一线。礁石的模样,是海浪深吻的记忆。礁石上,总有一个点位是属于自己的。任海风吹拂,浪击滩礁。

我小心翼翼地在湿滑的礁石上寻找适合的位置,留一个背影给大海,留一个背影给沙滩,让大海把自己记住,也让自己记住大海。

作者简介

洪林,中学高级教师,创业咨询师,四川省散文家学会会员,泸州市评论家协会会员。喜欢文学,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散文、诗歌45万余字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洪 林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