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教导父母 ‖ 肖波

作者:肖 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3 13:55:31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导父母

肖 波

与众朋友闲坐品茗,话题从中美贸易纷争、中印边境摩擦,侃到房价,侃到子女教育、家风养成,再后来不知怎么就扯到了年老的父母身上。

有王姓友人突然冒出一句:“除养育好下一代,我们还应该教导好父母。”

大家都拿惊诧的眼神看他,不知他为何出此大不敬之刺耳言语。父母教我们学步、吃饭,教我们做人做事,助我们成家立业,一生何其辛劳。如今年纪大了,理应受到儿女的敬爱和体恤,岂能反倒要接受我们的教导?

友人笑了笑,然后给大家讲了两件发生在他父母身上的故事:

我父母已七十多岁,身体还算硬朗,闲来无事爱相携去逛街。五个月前,两位老人在一临街宾馆楼下见到有不少老年人在排队领物品,一打听,才知是一商家在开展为期一周的无偿派送鸡蛋和脸盆活动。二老起了贪小便宜之心,也上前领了东西,并被告知领了东西后还可以到宾馆里面的会议室免费听一堂老年养生课,免费作简单体检。老人领了人家的东西,也不好意思立即离开,便随众人进去听了课,也测了血压等。人家穿着白大褂的“医生”还给他们提了不少老年病的诊治建议。

第二天第三天,二老都去免费领了东西听了课。第四天,商家在讲完课后增加了一个环节:售卖保健药品。连续四天洗脑,二老已无分辨防范能力,立马刷卡花二万多元买了二十多盒。第五天是周末,我回家看望二老才得知此事,马上用手机拍照将保健药品发给做医生的朋友验证,朋友回话说是伪劣产品,吃不死人,也治不了病。我立即带二老去那家宾馆找商家,不想竟已跑路消失无踪影了。当时找上门的还有其他不少上当的老人。为此事,父母懊悔郁闷了好长时间。

还有一则是一年前,大姑父的新家搬到了城南,打电话请住在城北的父母去聚聚并认个门。那天是我开车按表弟用微信发的位置导航送他们过去的。年老的父母玩不来微信,以后每一次要去大姑父家,都得要我送或表弟过来接。次数多了,父母也有些难为情,便让我教他们如何用微信打车,教了好多遍才教会,他们出门走亲访友便不再麻烦我,省了我好多事。

听了王姓友人的讲述,大家一下沉默了,随后便有了共鸣,你一言我一语述说起了自家父母不适应现代生活的许多琐事,诸如冬天过去了,不知道将全自动热水器的水温调下来,洗澡时被烫得直喊受不了;正边吃饭边看着电视,突然停电了,家里漆黑一片,出门一看,左邻右舍却灯火通明,搞不明白咋回事,只好打电话问或在外应酬或没住在一起的儿女,儿女拿出手机,点开支付宝充了电费,几分钟后,父母来电话说:电来了;父母骑老年三轮车出门,不识交通标志,随心意乱闯,极易发生事故……

王姓友人说要“教导父母”,话虽不怎么中听,但道理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父母教育儿女长大成人,儿女也应在父母年老时教导他们活得健康舒畅。儿女事业繁忙,父母孤独在家,能不能教会他们使用智能手机拍视频玩抖音排解寂寞?出门在外,他们会刷地铁卡吗?会不会使用银行的自动取款机?接到诈骗电话,老人是否能辨别真伪?让他们学会信息社会必须掌握的生存和生活知识,是否也是另一种方式的关怀和孝敬?自然,这就需要做儿女的要有相当的责任心和耐心了。

只要多想想父母养育我们付出的无限艰辛和慈爱,相信我们是能做到的。

作者简介

肖波,大学文化,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崇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当过兵,参过战,做过战地新闻宣传,有千余篇作品被各级媒体发表,并有40余篇获国家、省、市级奖。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肖 波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