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杨明强 ‖ 藏寨·碉楼·黄连树

作者:杨明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0 16:39:47 浏览次数: 【字体:

藏寨·碉楼·黄连树

杨明强

离开新都桥,驱车前往塔公草原,经过“甘孜十分美,道孚有八美”的地方,再向北行,一路下坡。随后,沿大渡河谷相向而行,通过约30多公里的“东谷天然盆景”风景区,我们一行如愿抵达了嘉绒藏族风情文化中心、甘孜州东大门——丹巴县城。

塔公草原(蓬州闲士 摄)

丹巴,好一个靓丽而响当当的名字。早就听说过丹巴美人谷,那里美人多,风景好,特别是藏寨和碉楼。

蓝天白云下的藏寨碉楼(杨明强 摄)

沿着崎岖山路盘旋而上,我们激动的心情,也伴随着流动的山岚烟云,一路向高处快乐飞翔。

来到半山腰的停车场,远眺正前方,相对平坦的大坝子上,一座座藏寨鳞次栉比,有序排列。白墙,黄瓦,红门窗,靓丽而耀眼,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之下,甚是惹人怜爱。家家户户的院坝内,挂满了金光灿灿的玉米棒,还有围席铺地晒着的大黄豆、红海椒等秋收农作物。

藏寨金秋(杨明强 摄)

站在观景平台,俯瞰山下,从高原雪山奔腾而来的大渡河,犹如一条玉带,在山脚蜿蜒流淌;两岸民居,依山而建,渐次屹立;眺望山巅,苍穹之下,碧云缭绕,千形万象,令人神往和遐思……

高高在上,登高望远,中路藏寨犹如群山环抱下的牛羊,铺满山林之上;又如雨后蘑菇群,秀美壮观、大气磅礴!藏寨之美,在这里,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

墨尔多神山初秋(杨明强 摄)

下得山来,我们沿大渡河顺江而下,经过丹巴县城。两公里后,我们来到被誉为“千碉之乡”的梭坡乡。透过车窗,远远望去,这一带,从大渡河谷往山上拾级而上,冒出来许多雨后春笋般的藏寨碉楼。

藏寨远眺(杨明强 摄)

为便于探寻和发现,我们中途下车,步行上山追踪碉楼的足迹。经请教路边开店的当地村民,我们选取了一条人迹罕至的古道。

古树 古道(杨明强 摄)

一路拾级攀援而上的古道两边,竟然生长着300多年以上的黄连木古树群。行进中,我们一路惊喜地发现:在这大渡河流域的干热河谷,丹巴县的梭坡乡境内,有一个神奇的莫洛村,坐落在墨尔多神山之半山腰上,密集、挺拔的黄连古树,沿着茶马古道两边繁殖和生长,虽历经数百年风雪侵袭,依苍翠挺拔,生命力旺盛,堪称一道独特的生命风景线。

黄连木古树参天(杨明强 摄)

原来,黄连木别名楷木、楷树、药树,为漆树科黄连木属植物,落叶乔木,高达25-30米,在我国黄河流域至华南、西南地区均有分布,在甘孜州一带,以丹巴为盛。黄连木性喜阳光,实应性强,耐干旱瘠薄,根深,抗风力强,生长较快,寿命较长。

走近一棵320年树龄的“巨无霸”,我们仔细端详:树桩之粗大,得需4人合抱,树身1米多高的地方已有一大块腐烂、干枯,且年代久远。然而,向上观看,竞相蓬勃向上的树干、树枝,依然枝繁叶茂,深绿色基调把一棵棵古老的黄连树装扮得风姿秀逸、生机盎然。

巨伞遮天蔽日(杨明强 摄)

当地村名告诉我们,再等半个多月进入仲秋时节,黄连树叶就会由绿变为橙黄或鲜红色,色彩和风景会更加壮观、诱人。

听他一说,我们个个似乎心领神会,眼前仿佛涌现出了满山药树彩林争艳的大美境界。大家纷纷表示:明年一定在金秋的最佳时节,赶赴这一高原金秋的色彩盛宴大饱眼福,尽收眼底,并将这激动人心的大美风光揽入镜头。

后来我们又得知:黄连木用途广泛,不仅具有木材价值,是建筑、家具、车辆、农具、雕刻、居室装饰的优质用材,还有园林价值,它先叶后花,树冠浑圆,枝叶繁茂而秀丽,早春嫩叶红色,夏为绿色,秋叶变橙黄或深红。红色的雌花絮也极为美观。所以,园林绿化也很漂亮。同时,其种子可用于制肥皂、润滑油、照明,具有工业价值。树皮及叶还可入药,根、枝、叶、皮还可制农药,药用价值明显。黄连木还是优质木本油料树种,具有出油高、油品好的特点,具有食用价值。此外,因其嫩叶有香味,经焖炒加工后,还可替代茶叶当饮料,清凉爽口。亦可腌食作蔬菜。

攀援通过数百米长的黄连木古道,再穿过公路,继续上行,我们终于达洛莫碉楼群。这里的碉楼,都是依山而建,巍然屹立。它们都依托大山,历尽沧桑,其历史、结构和建筑艺术都堪称世界奇迹。

走进莫洛碉楼古屋(杨明强 摄)

仰视碉楼(杨明强 摄)

我们先来到一家最大的碉楼,该楼高达30多米,共7层。首先令人不解的是:偌大而沉重的建筑物,竟用乱石和泥土砌成,数百年的风刀霜剑,日晒雨淋,还遭遇过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重创,竟依然屹立,安然无恙。

碉楼1-4层掠影(杨明强 摄)

进入碉楼屋内参观,真可谓眼界大开。从底楼到7楼,室内的陈设和物品各有不同:分别有牛羊房屋、农具和生活物资储备间、日常用品与活动房、书房、会客厅、卧室等。4楼上旁边,还有一个约40多平方的观景平台,可360度瞭望东南西北四周的山水风景,坐看碉楼群冉冉升起的炊烟,聆听大山深处宛转悠扬的鸟鸣。沉思良久,我不禁为华夏儿女和藏寨先民的勤劳和智慧而肃然起敬。

碉楼雄姿(杨明强 摄)

下得山来,经过大路旁,一棵黄连古树边,赫然立了一块“东女王拴马树”的石碑。相传古时,此地为一个大平台,平台四周簇拥着巨大的黄连古木林。丹巴美人谷美女多的传闻,便始于汉代的东女国时期。

长期以来,丹巴美人谷久负盛名,探访、拍摄及其传播者甚众。这次,我们仅将目光聚焦于藏寨、碉楼和黄连树,希望大家也能从中感受它们非同寻常的美。

探幽怀古(刘乾德 摄)

2021年1月19日写于成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明强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