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晓兰胖甜 ‖ 秋天的桂花雨

作者:晓兰胖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4 13:56:39 浏览次数: 【字体:

桂花(作者 供图)

秋天的桂花雨

晓兰胖甜

八月桂花香,每当这个时候,家门口那颗桂花树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可爱的花儿。而中秋的日子就是这样伴着桂花的味道,一路走来。

情由景生,这段时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桂花的香味,感觉心情特别轻松愉悦。尤其是清晨醒来推开窗门,金桂艳、银桂亮,它们竞相绽放,那扑鼻而来的香味令人神清气爽。我站在桂花树下,陶醉于这有桂香的秋天。

雨后的风,在树下又铺满了一地儿成熟的花朵,拾起一颗小小的花粒,放入掌心,惊叹这小小的花儿却有着如此的美丽、绽放的辉煌。

八月是桂花开放的季节,八月也是诗人们以桂吟诗的季节。瞧,陆游闻桂:“独坐小亭里,风送桂花香。冷露如清泪,嫦娥亦何伤?”《浣花溪•恋翼》也描述道:“桂花香飘丝雨天,朵朵铺地惹人怜。只因知是尘土恋。犹记当初识红颜,明年今时又怎念?但愿此情永不阑。”这些诗人的咏叹调都与桂有关,这些诗人的心情也因闻香而识。闻香是快乐的,也是甜甜的恋爱的味道。

八月也是秋天的季节,充满着丰收的喜悦之情。看,谷子熟了,低垂下它那金色的光芒,秋风却荡起镰刀收割着喜悦;桔子红了,压弯了枝头。枣子也熟了,红的绿的渲染着大地;柿子在秋高气傲的季节也红了脸庞,高高挂起在枝头。还有人们手心里装满摇下的挂花雨,一朵朵盛开在一起……

秋天,蝉声沉落,蛙声已止。秋天,太阳己被大地的热情融化,悄悄地升高了起来,云渐渐地变淡了,仿佛天地间顿时觉得宽阔起来,开始变得含蓄和安静,把淡泊宁静,把喜悦写在脸上,绽放出朵朵笑容,散发出迷人的桂香。

依偎在秋里,轻轻地抚摸着,拥抱着,体味着那一份快乐与温暖。我一直相信美好的,相信春风吹来,就会有满地鲜花盛开,草木的新绿生成。有阳光的沐浴就有希望在生长,相信在这寻常的日子,在这桂花飘香之际,定会与你相遇相守。

依偎在桂花树下,听一首抵入心扉的曲子,品这桂花的清香,恋着故乡,恋着你,陶醉在这桂花雨中的秋天!

作者简介

 潘永红,笔名晓兰胖甜,四川成都人,四川省诗歌学会会员。喜爱诗歌与散文;喜欢用文字记录心情,用声音传递爱。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朗诵:晓兰胖甜(四川成都)

图片:除题图照片由作者提供外,其余照片均为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希凡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