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林克强 ‖ 青石联想(外一篇)

作者:林克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9 16:08:24 浏览次数: 【字体:

青石联想(外一篇)

林克强

清早,我去郊区地里种包谷,途经隆昌市人民中路西段,见采石场附近一砣砣硕大的青石零乱堆成小山坡。我脑海里突然冒出女娲补天的故事,感觉这些石头分明就是补天之石。

女娲补天的神话传说,文字载于我国最早的文学经典《山海经》。火神祝融与水神共工争斗大战,共工不慎把撑天的柱子不周山撞倒了,天塌下来半边,砸了许多窟窿,把地也砸裂了。天河的水不断漏下来,造成大地上水患、火海,灾害不停。女娲为了解救人类,决定采石补天,用五采石把天补起来。这则故事歌颂了女娲的义举和壮举,同时也暗示了石头和天的关系:天生石,石补天。地球在宇宙于中原本就是砣大石头,经过数亿年演变,部分石头才风化为土,有了水的滋润而产生动植物。无论人类还是动物植物,也无论在任何角落,或行或立或坐或卧,都在石头上,因为地壳是岩石呀!

人类在地球上生存和繁衍,从来就离不开石头。从旧石器时代至今,石头从简单的工具,发展为多用的生产生活资料。石头的品质,由普通到珍贵,蓝宝石与鹅卵石,玉石与沙石,价值无法比拟。不过,我认为,无论什么石,在女娲的眼中都是补天的材料。

石头在文人笔下,另有一番寓意。曹雪芹的《红楼梦》开始叫《石头记》;吴承恩在《西游记》中,记述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就是从石头中蹦出来的。

我在路边见的石头,当然是普通廉价的青石而己,本人身处弱势群体,无缘见到那些珍贵的钻石宝石翡翠鸡血石之类。不过无所谓,不就是石头吗,既不能穿又不能吃,筑桥建屋铺路都是用的普通石头。物以稀为贵,石头亦两极分化为贵贱。我想,如若天有洞,女娲重补,派上用场的还是这些众多的普通的石头吧。

我油然而对路边这些普通的青石肃然起敬。  

回 首

顶着烈日,我汗流浃背地干了一上午农活,该收工了。荷锄踏上阡陌田埂,情不自禁回首莱园:翻身的红苕藤懒洋洋地晒太阳,青春的油麦莱水灵灵地显美姿……我欣然,有小小的成就感,毕竟身体力行,汗水绘出的画面。

回首,是人的一种精神反应,是对一路走过的留意和过滤。回首,无论是甜蜜还是辛酸,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对心灵的的抚慰。回首往事,回首苦乐,回首亲友,回首故乡……每次回首,感受定然会有?

正因为回首是肢体动作和大脑活动,这个单词常出现在著名的诗词中,毛泽东的“山,倒海翻江卷巨澜,惊回首,离天三尺三”,辛弃疾的“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李煜的“小夜昨夜又东风,故国不谌回首中”……回首这个词,可以唱出乐观豪放,可以唱出婉转愁怅,可以唱出忧郁凄凉……总之,人生百味尽在回首中。

我一介草民,过着普通人的生活,虽没有伟人顶天立地一揽众山小的回首,也没有文人诗情画意多愁善感的回首,但是,人非草木焉能无情?我也在人生的路上命运的风雨中有过难忘的回首。

记得,我第一次离开故乡,外出谋生,那年刚满16岁。那是个深秋的早晨,微风吹来几分凉意,我背着单薄的铺盖卷,母亲为我提着小木箱,送我出门踏上茅草小路,走向陌生的大山远方。一路上,母亲不断叮咛:一个人在外自己将息,不要太俭省,干活要吃饱肚子。我点头应允。走了四五里路了,我坚决不要母亲送了,母子在山坳上,依依不舍惜别。我怕母亲伤心,加快了步伐,禁不住回首凝望:母亲瘦弱的身影还伫立那里,象一株瘦弱的枯树,秋风吹动她过早花白的头发,霞光映着她补疤的衣服一块块不同色彩……那是一次多么难忘辛酸的回首啊!

后来,我读川南石油学校,去钻井队实习。在师傅指导下,上钻台操作吊钳,钻探天然气井。当时,老工人仅十多名,绝大多数是同窗学友。经过大家齐心协力艰苦劳动,仅半年时间,成功地钻出工业价值储量的天然气井。我们又要转移到另一处地质构造上钻井了。收拾好简单的行装,我们爬上解放牌敞蓬汽车,引擎发动,汽车行进,我情不自禁留恋回首:隆冬的飘雪中,高大的井架巍然屹立在荒山上,象一位饱经风霜的壮汉;放喷的天然气火焰直冲云霄,映红了半边天……那是一次颇有成就感自豪的回首啊!

生命短暂而漫长,命运顺达而多舛。每个人一生中,有多少次回首啊!记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作者奧斯托洛夫斯基借主人公保尔之口,说了这样一段话:人的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碌碌无为而伤心……我非英雄,无此壮举,不过我会以此为镜,努力在每次回首中,少些后悔,多些欣慰。

作者简介

 林克强,网名水岸,四川高县人,现居隆昌市,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内江市作家协会、隆昌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农民报》《四川日报》《重庆日报》《散文百家》《地火》《岁月》等报刊及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作家、方志四川、东方诗歌等新媒体平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林克强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