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周和尚学艺喝神水

作者: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13 15:47:27 浏览次数: 【字体:

朱老道从山东来四川中江龙台镇前,就在练一碗水。据说,他为练这碗水,早晚从不间断,花了几十年功夫,水中已呈现出一缕缕血丝来,即将成为“神水”。他的武功很不错,有的说他能用铁弹打落树上的乌鸦;有的说他的跌打丸有起死回生之效;还有的说他傍晚腾云去成都看了戏,当晚还能返回龙台等。于是朱老道的威名顿时哄动了方园百里,这时,拜他学艺的人络绎不绝。可他不愿带虚伪狡诈的人作弟子,因此上门拜师学艺的人常被拒于门外。

一天早晨,还没大亮,朱老道起床正准备练功,刚打开门,便见一个三十开外的壮年人,看见朱老道立即拜倒在地,请求收他为徒。

来人姓周,家中上无父母.下无妻室儿女,单身一人游荡江湖,生活无着。朱老道得知情由,深感同情,又见他说话慷慨,衣着朴素,便答应收他为徒。因这人常常剃成光头,人们称他为“周和尚”。

从此,周和尚上下不离朱老道,侍侯甚是殷勤。清晨一早起床,他就把院子里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才生火作饭,搞家务活,有时做一些有关跌打丸的炮制活儿,真是见啥干啥。朱老道见了,心里也高兴。

周和尚常见朱老道每天早晚都要将一碗水背地里如此这般念好一阵子。念完后,又悄悄地放在门角后,周和尚早就想弄个明白。

这天,周和尚起床特别早,把地扫完,便来到门角后仔细寻找,终于找到了这碗水。他把水端起来一看,只见碗里布满了很多血丝。他正看得出神,忽听到朱老道的咳嗽声,他一害怕,忙将手里的神水一饮而尽。

一会儿朱老道得知,肺都气炸了,他立即把周和尚抓起来,狠狠地教训了一顿,又一阵拳脚将周和尚打得半死,越想越气,打到傍晚,就把周和尚活活打死了。于是,朱老道将尸体悄悄埋在离龙台不远的一个僻静处的阴沟内,并用石头、泥土一层层地压得结结实实。处理停当,才独自一人回到家中。他刚坐在桌上倒茶自饮平息心中怒火,一杯茶尚未用尽,就听见有人敲门。他开门一看,见周和尚好端端地站在门口。他非常气愤,立即将周和尚痛斥几句才把门关上,任凭周和尚师傅长、师傅短地叫喊,朱老道都不理他。

从此以后,周和尚也不再上门找朱老道了。却他身着彩色衣裤经常出现在龙台镇和附近乡村,整日又说又唱,又笑又闹,喜怒无常地乱讲乱说。人们见他如此模样,都说他道德低薄,喝了朱老道的“神水”却受不得,所以疯疯癫癫的。

1948年的一天,周和尚又在龙台街上游逛,边走边骂,说什么“国民党要垮台了”“要杀贪官污吏”“龙台区长要受剐刑”“狗腿子也跑不脱”等。这时正好迎面来了三个警察,见周和尚骂得很厉害,就立即上前,把周和尚五花大绑地捆起来,押至龙台镇一眼井高高地吊在黄桷树上。

周和尚被吊约一刻钟,不但没有叫声疼反而笑容满面地问警察:“狗腿子,拴好了没有?吊够了没有?”警察气势汹汹地说:“你骂嘛,快骂嘛,吊不死你才怪!”周和尚听了,哈哈大笑道:“老子下来了!”话音刚落,只见周和尚飘然从树上下来了,身上的绳子随他下来的一瞬间也纷纷散落在地上。他直挺挺地站着,两眼怒视在旁的警察,众人见了大惊。警察见此,又连忙上前,把周和尚逮住,用绳子重新捆个结实,把人弄在关帝庙内关押起来,并且不给吃喝。

说也奇怪,周和尚根本不求吃喝。屋里墙角边有堆瓦渣,这便是他的食粮。他一把把地用手抓来往嘴里塞,嚼后吞服充饥。周和尚被关押7天,警寨以为饿死了,来到窗前一看,见他仍精神抖擞,毫无半点挨饿的样子,非常吃惊。正在此时,周和尚骂道:“狗腿子干气死,狗腿子干气死……”他不停地骂着,警察气得暴跳起来,马上拿铁矛朝着周和尚脸上戳去,可周和尚并不躲闪,矛到嘴边,就张嘴衔住“咔喳”一声,咬去一截,又戳来又咬断。这样连续咬了几次,警察没有办法,只得离去。

周和尚被关押了几天后,不知什么时候又出了关帝庙。据说他是只身一跃,钻破屋顶而出的。

当时的伪政府认为周和尚有法术,神通广大害怕极了,对于周和尚私自出狱一事,他们也只有听之任之。

周和尚出狱后,在中江、三台、金堂地区,还能时而看见他。他仍然身穿彩色衣裤,背后插着彩旗,时唱时笑喜怒无常。人们见惯了,也就不觉为奇了。

建国后的第二年都还有人看见他,以后就不知道他的去向了。有的人说,“周和尚”喝了“神水”成仙了,有的说可能死去了,不知究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